《BOSS》LAST CASE + 總評


Share


日期:2009/6/25
收視:20.7%
評分:7.5

還以為是精彩緊張刺激萬分的情節,結果竟然是令人邊看邊滴汗的搞笑片?

一個令人「O嘴」的結局…

承上集,今集的題目是「背叛的結果」,大家相信還是以野立無間道為目標。

重播上集野立在車上打手勢的一幕,怎樣有可能料到這竟然是一條伏線,好一個完全隱形的Hints…

高倉變成了神槍手,一槍打中池上弟弟的頭盔,真強,其實他一槍殺了他才是正確的做法,讓池上弟弟在之後有戲可做而搞出來的奇招吧。

而大家開會時,第一個Hints是片桐看了野立會的門券後會繪里子打眼色,覺得是有內情,但未肯定是什麼。

大家進入小房之中開會,接著就拉了屋田來,實在是很奇怪。繪里子的什麼「為了得到最高層的信息」而請他來,怎想都是怪怪的,開始感到是一個虛招。

高倉要求釋放人質,接著找來繪里子做談判對手,從「眼鏡MM」這一句知道小野田有危險很高明,但既然高倉要派殺手幹掉小野田,即表示他真的是要殺人滅口的,那麼作為恐怖份子怎麼可能之前不確定對方已死,求其插幾刀就離開而讓小野田生存?這可是一個超大的犯駁。

接著完全想不到岩井居然來這一個搞笑位,簡直是突然破壞緊張的氣氛,然而這個扮中招真的有夠無聊的說,明明在對付恐怖份子為什麼還有心情「談基情」?

再來就是炸彈驚魂,果然如在下所料,沉默的羔羊模式,讓罪犯對付罪犯,而繪里子和野垣之間的對話仍然精彩,以「自尊」作為武器來攻擊還算不俗。

少少疑問,為什麼要木元做通訊員,而不是繪里子自己做?還有山村大叔在現場的位置未免太離譜,居然走到盾牌的前面作出指示,和人家穿上鐵甲威龍裝備的拆彈專家處於同樣危險的位置?又是令人感到奇怪的。

然而結果在紅藍線上繪里子又以心理戰贏了野垣,但這一點又是很冒險,如果繪里子的猜心理搞錯的話可能會死幾百人,她還真的能夠下這樣的賭注,判定炸彈專家說話到最後一句才是假?完全是走鋼線的行為。

野立要高倉讓他開槍殺總監,看這個情況即時讓在下想到他是不是會專登射偏之類,感到野立可能不是奸的。

之後的一段就是太明顯的Hints了,池上弟弟突然失蹤是不可能的事,他根本就沒有要逃走的動機,而且鏡頭影出繪里子見他他就不見了,怎看都是她讓他消失的。而她向屋田報告這個明顯是假的消息,即代表她的目標肯定是屋田,而既然有這個推理方向,事情就易明了。

交換人質的現場,高倉表明是要用革命來清洗日本,但因為沒有什麼舖排而力量顯得薄弱。繪里子聽出高倉的「言下之意」,其實又沒什麼,那幾個高層就這樣死掉,實在有夠無聊,搞得那麼大陣仗,高倉得到什麼?

恐怖份子飛車逃走,警察的路障還真不知所謂,怎麼可能會留一條通道只用人肉去阻擋?那可是恐怖份子,應該派出特種部隊包圍才是,而不是讓普通警察來做兒戲的攔截,不過,高倉乘警車逃走這一招還算不俗。

繪里子和野立的最後對決,其實怎看都是怪怪的,野立要逃走有非常多的機會,為什麼要留在那裡?還要自動行出來送死?不過他中槍的情況也很真,特別是有血滲在地上,加上那悽怨的音樂,一時間還以為之前的奇怪都是假象。

但看到屋田拿出那手指,就知道一切都完了,既然他才是真正的黑手,而根據偵探守則,壞人一定會被揭露的情況下,他一定會中招,只是看看他怎樣中伏而已。

音樂又跳回輕快的,開始了「解說」的部分。老實說怎會有警察在犯人面前「認叻」把他們的計劃一五一十的全部「分享」?不過又算,看看繪里子怎說。

中槍爆血的效果,OK收貨,而野立和繪里子的那個手勢,大佬,只能說句「有冇搞錯」,編劇大哥真的你想怎解釋他們的手勢都可以啦!對於觀眾來說簡直是「屈機」的Hints。

片桐手上野立會門券還算有一丁點機會猜得到,因為片桐是看到券的背後才向繪里子打眼色。而當然偷聽器也是沒有什麼機會猜得到,很難因為大澤組入了那間房開會就聯想到有偷聽器吧!

然而最值得留意的是,野立原來不是「無間道中的無間道」,其實他還真是繼續他的無所事事而已!到最後還是木元把「裝備」給他,他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切都是繪里子利用他去扮壞人而已。

這可是令人氣憤的事,野立上集的那個手勢,和高倉的奇怪對話,還有那個記者提到的圖表,怎樣都是指向野立是無間道,而到最後你給我們說他原來什麼都不是,那些只是誤導?誤導得太過火而且解釋不充份吧!

令在下投降的是總監中槍的解釋,什麼用卡片盒擋下子彈?太扯了吧!野立可以當場判斷得到卡片盒的厚度和材料,可以擋得住高倉給他的那支槍的威力嗎?不大可能吧。而且一把恐怖份子用的槍,如果連卡片盒都射不穿,那麼恐怖份子還是回家鄉耕田好了。

最火滾的是,堂堂一個總監,經歷了生死一刻,居然來一個「彈跳步」走出來,然後扮痛玩大家?天啊,那是什麼場合,他是什麼身份?終極一擊還是他在貨倉現場這個扮鬼臉,太Over吧?這已經去到接近「惡搞」的地步,唉…..

高倉開車尾箱發現了山村「Cosplay計時炸彈」,已經讓在下超級滴汗,發現自己真的完全被騙,滿心期待這是一個精彩緊張的結局,但最後竟然是爆笑大集合。會有人覺得反町隆史的角色有好表現嗎?相信覺得浪費了他的人會比較多。

還未完!天海祐希走去玩自己在「離婚女律師」的角色,救命!這個真的是超爛的GAG,神啊,到底在下是不是看錯劇,為什麼給在下看到一套犯駁累累的爛GAG笑片?

最後例牌交待眾人的去向,沒有太多新意,而繪里子又會去什麼地方?已經不重要,反正在實在沒有太大興趣再看這一套劇的進一步發展。

總括來說,這個結局篇,是強差人意之作,明明舖排了不錯的驚爆伏線,結果又沒有好好運用,伏線只用來作誤導,而真相卻又不怎精彩,屋田和高倉的背後故事最終都不了了之,只留下一埋搞笑和爛GAG,肯定地告訴大家,如果在下是漫畫人物,在下看這個結局的時候,頭上一定有三條線……

收視最終突破20%,一如在下所料,因為上集的伏線舖得很好,觀眾想看無間道的心很明顯,只不過這20.7%的觀眾,有幾多是滿意,有幾多是覺得被騙,大家心中有數吧。


總評

在推理劇氾濫的近期,論表面吸引力其實《BOSS》算是最強,甚至比起《MR.BRAIN》還要好,因為台前演員實力平均,而幕後又有出名穩定的編劇,故此大家對此劇的期待都很高。

不過看完11集,發現當中的高低落差很大,好看的包括第一集,志田未來的一集,還有尾二驚爆的那一集,但其他的老實說乏善可陳,山田孝之的二連發犯駁兼拖戲,電視台主持的一集太平凡講多過做,多重人格又走得太偏鋒,而最失望的當然是結局,某程度上可以用「爛」來形容,最難頂的是突然走搞笑爛GAG風,令人愕然。

編劇林宏司,基本上是一年一劇,過去三年分別是《醫龍》《醫龍2》《CODE BLUE》,和《BOSS》一樣,都是單元劇再加伏線及成長的模式,而三套的收視都頗理想,讓他成為了這類劇的皇牌。

但發現了,原來他的能力只能在醫療發揮,警匪推理上還差一截。主要分別在於劇情分配上,上三套都是「單元Case 60%、主角成長40%」的模式進行,但今次《BOSS》就是「單元Case 90%、主角成長10%」的分配。

明顯地,在《BOSS》中,一眾角色的成長其實極度有限,就算隨便拿《CODE BLUE》的第五配角比嘉愛未,成長及發揮都比《BOSS》中任何一個大澤組的人多,因為劇中的主線落在案件的推理及破案,犧牲成長部分是明白的。

問題是推理及破案這個90%的部分,做得認真一般,不是犯駁就是石頭爆出來的結局,平均來說水準連《神探伽俐略》及《MR.BRAIN》也及不上,原因在下已經多次說過,警匪推理劇一定要這方面的專家去寫,例如《臨場》的橫山秀夫,林宏司搞《CODE BLUE》的醫療還勉強可以,因為搞意外搞生離死別就能打動觀眾,編劇的難度比起成功的推理為低,結果在《BOSS》就出現吃力不討好的情況了。

而在推理以外,今次林宏司還比起前三套加入了搞笑輕鬆的元素,而結果算是合格吧,有時好笑有時一般,但及不上他認真處理角色成長那一方面的成績。然而觀眾對於輕鬆的手法會較受落,故此收視得到好成績這也是要點之一。

如果以劇本來說在下真的只會給7.0分,但演員卻挽救了一些分數。基本上此劇由於推理破案部分過長,角色的發揮很局限,犧牲了一眾配角的出場機會,造就了天海祐希「獨大」的情況,而幸好她也演出了水準,故此為此劇帶來多一分吸引力。

實話實說,大澤繪里子這角色,描寫得不夠深入,和天海祐希之前的角色比較,絕不及《Around 40》及《女王的教室》,大概和《Top Caster》差不多水準,未能打動在下,只能說她做到「游刃有餘」,做好了這個比較平面的角色,這是劇本的問題,非她之罪。

其他的角色,戲份都十分平均,是平均地少,玉山鐵二算是唯一有過去伏線的配角,總算有一集以他為重心,可憐其他的配角除了搞笑之外,大部分時間還真是行行企企。看看同樣是戶田惠梨香,她在《CODE BLUE》留下給人的印象,起碼比她在本劇強幾倍。

最悲哀莫過於竹野內豐,卡士排第二,頭九集行行企企勁無聊,第十集以為可以憑無間道出頭天,結果卻只是得到「臨場扮死」的一角,什麼「無間道」甚至「無間中無間」通通不是,徹頭徹尾都是行行企企溝女搞笑,唉……

簡單來說,林宏司繼續他擅長的「炒雜錦」,但今次卻炒燶了部分,事實上他仍然是商業上計算準確,但編劇的能力卻仍然令人懷疑,事實上他過去四年,真正好看的只有《醫龍》,而那亦是他近幾年唯一一套改編的作品,即是他的原創劇並非出色。

但不要理,《BOSS》是他所有作品中收視最高的一套,在收視套套低迷的情況下他仍然取得如此成績,相信電視台仍然會給他大量機會,只希望他下次不要再搞他不擅長的推理就好。

整體來說,《BOSS》只是一套「可以一看」的作品,有時間想輕輕鬆鬆看劇還可以,但切勿有所期待。

總合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9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