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ch Party Hong Kong #2 不吐不快


Share


是什麼推動在下去完Punch Party HK #2就立即回家要寫這一篇文?

A. 很精彩
B. 很奇怪
C. 很肚餓

到底答案是什麼?基本上,火速回家的最大原因,是肚餓。

上次Punch Party食物食物多到有剩,而今次官網事前更寫明:

「請大家不要介意把這些三文治或小吃放到自己的背包,一方面我們真的希望大家有機會品嚐贊助商為我們預備的美食,同時亦不想浪費任何食物吧。」

既然這樣說,在下當然放心把晚餐交托給大會,怎料在下只是先去一去廁所,回來的時候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吃,而且不是在下的個人問題,排在在下前面的十幾廿個人一樣中招。

完全明白這是一個免費的活動,但既然寫到明有東西吃,在下就會信任而不作任何準備。而結果在下要飲朱古力來充飢,完場後火速回家叮微波爐點心來吃,難免會讓在下感到不快。

而活動本身也想發表一些想法。

在下所見,參加Punch Party,有四類人:

1. 主辦單位及其圈子內的人
2. 來派卡片搞關係的人
3. 對Topic很熟悉很有共鳴的人
4. 支持Punch Party本身的人

在下明顯不是(1)及(2),(3)在下就一半一半,在下有玩Dial Up BBS,也曾經是HKIBBS的版主,有用PDA,只是沒有玩Newton及Palm。基本上,在下是屬於(4)的。

在Punch Party的官網中,寫明:

「藉此聚會讓網絡使用者加強互動,並突顯網上活動之多元化、娛樂性強、明快節奏等」

故此在下是期望一連串的有趣七分鐘演講,而第一次Punch Party是做到的。而第二次的主題是比較「宅」,主題其實很偏,沒接觸過那主題(如Newton)的人會很難明白,故此在下覺得,要做到「娛樂性強、明快節奏」,是比起一般的Topic,更需要用淺白易明的方式,去讓觀眾輕易了解並覺得有趣的。

也非常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擅於演講,特別是電腦人IT人,極容易把自己擅長的東西一口氣爆出來,運用大量的行內術語等等,但對於不認識那題材的人,就只是一大堆不明白的東西,難言投入欣賞。

輕鬆淺白的手法表達很多人不明白的東西,也不是不可能,如今天的第四位講者BenCrox,無論是Slide還是演講,都做到了「雅俗共賞」的水平。就算沒有玩過他的BBS,沒有試過2400bps Modem的人,都會發出笑聲,也讓飢餓的在下有動力繼續聽下去。


想問的是,主辦單位有沒有考慮過這一點,引導講者用更淺白更易明更輕鬆有趣的方法去Present?在下不知道。但在下想,第一次的Punch Party,星屑醫生、阮瑪莉等等,生鬼抵死,就算在下不是醫生不是教師都可以笑翻天,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在下對第二次Punch Party有同樣的寄望實屬正常。

第一次和第二次Punch Party觀眾的歡笑聲及投入感有幾大差距?主辦單位真的可以比較一下,作為將來活動的指標。

而如果主辦單位真的只想「行內人」去參加Punch Party的話(即是又懂Newton又懂Palm又懂BBS又懂PDA的人),那報名方面真的可以考慮改變一下。

今次的報名,在下於報名當日下午才收到Email通知,當晚拿拿臨用PDA Phone上網登記,第二天已經說爆滿。而重點是,在下完全不知道到底今次的主題內容是什麼,就要決定報不報名。

如果Punch Party的內容不是「雅俗共賞」的話,那主辦單位是否可以在報名前,一早公佈到底演講內容是什麼,讓在下衡量是否適合去,才決定報不報名?

既然什麼內容都不知道就要人報名,那在下只能期望內容是「雅俗共賞」,不需要特別的知識也可以感到有趣,然而……

今次仍見到主辦單位非常落力,又一次得到大量的贊助,場地又大又好(雖然音響不時出問題),是值得嘉許的。

但其實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例如上一次已經感到,兩位司儀,本身已經有很繁重的籌劃工作,是否可以把司儀之位,交由一些有壓場感,可以吸引觀眾注意的人擔任?讓他專門負責,多點時間準備台辭,相信有助控制場面及增加觀眾的凝聚力。

此外,時間的控制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上一次還可以,而今次因為絕大部分講者都超級Overrun,而主辦單位又讓其繼續,結果演講之外的活動變得趕頭趕命,情況有一點混亂。

在下自問只是一個默默地參加,純粹支持Punch Party的小觀眾,即是第(4)類,到底(4)是否適合繼續參與將來的Punch Party?在下是有點疑問的。

再次強調,在下都是一個經常辦活動的人,深明活動搞手的難處,做得好的一定要讚,如在下上一次有關PP#1的文章。不過一些真心建議,還是應該提出,讓主辦單位參考一下,看看是否可以成為改進的契機,總括如下:

1. 飲食一定要預鬆,寧多莫少
2. 報名通知期要長一點,最好先公佈內容,讓大家可以根據內容再決定是否參加
3. 引導嘉賓作出「雅俗共賞」的演講,減少太專門太難明的部分,讓更多觀眾可以投入
4. 司儀可以加入更有壓場感更有凝聚力的人選
5. 時間控制需要嚴謹一點

祝願第三次Punch Party可以更成功。

寫完,又肚餓了,開飯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75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