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光顧 ~ 大戶屋


Share


包括昨晚,在下已經是第三次光顧銅鑼灣的大戶屋了,而這還是兩個月之內的事,可見此店深得在下喜愛。

前兩次因為是食午餐,沒有帶相機,所以沒辦法寫,今次食晚餐,相機隨身,終於有一寫的機會了!

評分:85/100

在大戶屋於銅鑼灣開店之前,在下是不知道其太古城店的,只是從日本朋友口中得知此店在日本的事跡。

大戶屋是創立於1958年,第一間店是在東京池袋的「大戶屋食堂」,以「全部50 Yen」招徠,很快就以價廉物美而打響名堂。

直到1983年,第二代社長訂立以西日式風格發展,並成立有限公司。1992年其吉祥寺店發生火災全毀,重建時決定以全新風格面貌示人,而之後所有的分店都是以吉祥寺店為藍本。

之後集團發展迅速,成為了日本知名的飲食連鎖集團,至今日本國內直營及特許經營的店接近200間。2005年首次進軍海外,於泰國曼谷開設第一家海外店,2006年攻入台灣,2007年進佔香港、新加坡、印尼,成為了跨國飲食集團。

這些歷史資料上網查就有,但實際上大戶屋在日本的市場地位如何?

住在日本的朋友說,大戶屋在日本其實和香港的大家樂大快活差不多,算是「平民化而多選擇」的食店。在日本受歡迎的原因是「可以平價吃到有肉的定食」,因為在日本肉類是很貴的,除非你每天去吃松屋吉野家,否則要吃一整塊肉的話實在沒什麼平價選擇,而大戶屋就是提供了這一個級數的服務而得到大眾喜愛。

去到香港,大戶屋的價錢其實和日本差不多,但在香港的裝修和地點就是中上級的水準,故此未開始食,一入店已經覺得比日本「抵」,而香港的日本菜普遍比較貴,日式西餐廳的定價都在一百元或以上,故此大戶屋的定食訂價在一百元以內,是頗有競爭力的。

在下已經是第三次幫趁,先講講這一晚到底吃了什麼。

黑醋雞肉蔬菜定食

朋友點的,因為她在日本都試過同一道菜,所以就去比較一下了。她的結論是和日本99%相似,而在下首次嚐試,首先雞肉頗嫩,炸功也不俗,明顯吃出炸粉和雞肉分離,而不是坊間的糊作一團。汁是在下最喜歡的甜酸汁,但因為用了日本的黑醋,感覺又和咕嚕雞球有點分別,是再酸一點,但又令人覺得很醒胃。

配菜有蓮藕片、青椒、薯仔、洋蔥,配合得很不錯,在下是可以把朋友不吃的洋蔥全部吃下去,總括來說,以在下對咕嚕系的執著和多年經驗,這一道菜可以說是在下試過甜酸系的菜中五甲之選。

廣島炸蠔定食

是朋友推介給在下的,因為她說在日本這是季節限定的,都頗有名,可以試試。在下本身對於蠔不是特別喜歡,但對於這一道炸蠔在下完全收貨,首先蠔不腥,而咬下去蠔仍然充滿蠔汁,不會像很多店那樣變成蠔乾。

而且炸功也是同樣的出色。在下幫趁過三次,全部都有吃炸物,在下認為這店的炸功以香港的水準來說是十分出色的,大概只有「とん吉」可以明顯比大戶屋優勝,但已經是比起香港絕大部分在下試過的店來得好的炸功。

有看在下的BLOG也知在下喜歡炸物,每次去日本都會找最出名的炸豬扒店出擊,故此清楚了解炸得好與不好的分別。如果說在下吃過炸得最好的店(高田馬場とん太、淺草ゆたか)是90分的話,とん吉有80分,大戶屋就有70分。

朋友說這是日本所有食肆的應有炸功水準,在下認同的,但日本的Standard水準就等於香港的高水準,特別是這只是幾十元的定食,とん吉可以要200元以上才可以得到更好一點的炸功,考慮到價錢和質素,大戶屋的炸物很有可能是香港性價比最高的,朋友也說這個蠔和日本大戶屋相比質素也是接近的。

還要提的是米飯,朋友百分百肯定用的是日本米,有黏性有光澤,一夾就起,和一般的泰國米有很大的分別,吃慣日本米的朋友當然高興。此外也有大量的椰菜絲,很多香港人都不愛吃,但對在下這個食炸豬扒食到快變專家的人來說當然無任歡迎,菜絲爽口,加上特製的醬汁感覺不錯,不會比在とん吉吃到的差。

至於定食其他的東西就一般,要彈的是前菜,味道十分之怪,還有茶,侍應一直都沒有奉茶,要在下叫才有,而喝下去感覺有點苦,不好喝。

幫趁了幾次,感覺上侍應是有點缺乏經驗,不能叫差,但就是欠了一點誠懇和體察顧客需要的能力。至於裝修,絕對是配得起其定價有餘,在下每次去到都有大量OL幫趁,證明了是很有水準的。

而可能因為「唔憂做」的關係,這店的訂位服務有點名存實亡,次次早大半天去訂都說已經訂滿,去到的時候等候的人又不多,甚至是有空桌的情況,讓在下懷疑根本可供訂的桌是少得可憐的,這一點要扣分。

對於男生來說,這店定食的份量是偏少的,女生應該會剛剛好,故此在下上兩次都是有點這個「吉列雞扒飯配盒子蕎麥麵」餐,絕對是大食人的首選,份量足夠之餘,炸雞的水準很好,而蕎麥麵本身也算OK,但記得要凍食,那才是最正宗的日本食法。

大戶屋 Ootoya
地址:銅鑼灣羅素街8號3樓
電話:2573 8333

食物:85 (難得的正宗日本水準,合在下口味)
環境:75 (中上座位夠闊落,但侍應的表現要扣分)
價錢:85 (中下價錢中上質素,有抵食之感)
整體:85 (日式西餐廳No.1之選)

很多日本食店來到香港都會變質,難得此店無論在價錢和質素都可以保持(日本朋友證實),實在難得,事實上我們吃的時候,鄰座就坐了一個看日本報紙的日本人,應該是為故鄉的風味而來吧?但奇在他是叫了一杯凍檸茶…

此店已成為在下公司附近的必食之選,你又有沒有吃過這店,有什麼評價?歡迎分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96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