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淺草:隅田川花火大會 萬發煙花的浪漫感動


Share


2008年7月26日,晚上7:10。

東京三大花火大會之首,隅田川花火大會,在兩岸100萬人的注視下,射出第一發的花火。

一生難忘的一夜,正式展開。

開始前,有一段小插曲。

根據我們在雜誌上看到的會場佈置,我們霸佔的位置應該是可以看到花火而不會被大樹遮擋的。

但在六時許,大會試發了幾個花火,而發射的位置,竟然是我們旁邊被樹擋著的位置。

再翻查雜誌,確認了我們事前研究的方向是沒錯的,於是就繼續在等。

但身旁的鄰居,卻一個個的開始移動,放棄原本的陣地。

此時我們的情況是這樣的,我們旁邊的大樹,是被一個直徑七八米的草叢包圍,而草叢最外邊是有圍欄圍住的。

有幾個人曾嘗試走入圍欄內,都被大會人員阻止。

這時在下決定了以下的作戰方針,如果發射的地點真的和試射一樣,在下就會拿起所有東西衝進圍欄內。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欣賞機會的花火,絕不會被那大樹破壞。


而到了7:10,現在觀眾歡呼下,花火大會正式開始,而在下看見花火的位置的確是被遮擋,就連相機和腳架一起拿入圍欄之內。

很快就有數十個日本人跟隨衝入去,在下因為最早入去,得到圍欄內最佳的位置,一邊拍照一邊欣賞花火。


隅田川花火大會,共放二萬發花火,和香港的年初二的數目接近。

但,隅田川花火大會是有兩個發射會場,每個會場一萬發,我們在第一會場,是看不到第二會場的花火。

而且,香港是在23分鐘內放完,而隅田川花火大會卻是由7:10放到8:30。

可想而知,隅田川花火大會的花火,差不多是一個一個的放,不會像香港那樣連珠炮發。

事實上,花火是以一分鐘放幾十個的速度出現,而每兩三分鐘就停一停。

雖然沒有香港的那麼震撼,但卻有另一番風味。


本來,隅田川花火大會就是年輕人的節目,大家是來享受整個節日,不是香港那樣,看完就閃,才不想在海旁站個多小時那麼辛苦。在日本,無論是朋友或者戀人,都可以在花火停頓的時候,聊聊天,甚至是吻一個也可以。

而且,最大不同的是,花火和我們的距離實在是非常的近。

我們坐的地方和花火大概只有二百米的距離,花火的爆音我們聽得很清楚之餘,我們頭上那大樹的樹葉,更是會被爆音震到跌落我們的頭上。

以欣賞花火的角度看,隅田川花火大會是非常的棒,令人印象難忘。


然而,適合欣賞花火,就代表不大適合拍攝。

首先,距離太近,在下的24-120每次只能拍到一個的花火。

其次,開始發放的時候,天還未黑齊,出來的效果不是太好。

還有,因為發放的頻率低,是不太可能用長時間曝光加黑卡玩出漫天花火的效果。

而在下於這次也吸收了一次很重要的教訓。

花火是很難對焦的,由於拍花火要準確的把握時間,Auto Focus成功的時候花火已經爆完就沒用。


而在下之後就轉用Manual Focus,心想花火在幾百米遠,就把Focus扭到無限。

結果,所有Manual Focus的照片都Out Focus了。

問朋友,原來花火的距離並不是Infinity。中伏了。

經過今次,在下判斷,隅田川花火大會是不適合拍照,只適合欣賞。如果想拍照,應該去東京灣大華火祭,那是在東京灣中間發放的花火,加上海邊毫無遮擋,拍攝環境比隅田川花火大會優勝很多。


總結來說,這次隅田川花火大會,是在下一生人旅行之中,最難忘的一個項目。

事前用心準備,穿上浴衣以最傳統的方法去感受,和當地人用相同的方法去霸位去欣賞,那感覺真的很棒。

在現場看到有人一副遊客模樣,拿著香港出版的旅遊書,純粹走來走去,沒有打算霸位的意識,就感到自己可以比一般遊客多走一步了。


而更有趣的是,回到新宿西口,有兩個人迎面而來,於在下面前大聲的用廣東話說:

「點解今日咁多人著和服o既?男又著女又著,係唔係有D咩節日呀?」

能夠讓香港人於在下面前肆無忌憚講廣東話評頭品足,覺得自己融入當地文化的行動是大獲成功了。

有衝動想用廣東話回應他們,但結果還是沒有說,不然…..哈哈!

而除了文化交融之外,這花火大會另一出色之處,就是浪漫。

現場見到的情侶,一邊看花火一邊依偎,偶然更吻一下,配合燦爛的花火,是浪漫至極的環境。

如果你有目標,想二人關係更進一步,又或者是想要感動浪漫甚至是求婚,去隅田川花火大會吧!



希望這四篇有關隅田川花火大會的文章,可以讓你更了解這一個日本的傳統節目,如果你看完後,決定下一年去欣賞的話,告訴在下吧!

下回預告:

看完花火大會,當然是肚餓了。

回到新宿,幫趁「回憶之橫丁」內的小店,別有一番風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94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