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四十》#1 我,可憐嗎?


Share


《女人四十》#1 我,可憐嗎?

日期:2008年4月11日
收視:15.7%

緒方聰子(天海祐希),39歲,獨身,精神科醫生,興趣為去溫泉旅館住宿及看搞笑電視節目。雖然已經年近四十,沒有戀人,但還是對結婚及生子抱有期望。

森村奈央(大塚寧寧),35歲,獨身,聰子的後輩,雜誌副總編輯,抱不結婚的獨身主義,打算在職場上努力衝刺,永遠都想只談戀愛。

竹内瑞恵(松下由樹),39歲,已婚,是聰子的中學同學,丈夫為平凡打工仔,育有一子,是一個相夫教子的普通家庭主婦。

大橋貞夫(筒井道隆),39歲,獨身,聰子和瑞恵的中學同學,經營餐廳,和聰子及奈央一起享受獨身生活。

十年一度的同學會再度來臨,聰子、奈央、瑞惠三人在討論各自的想法,發現大家都很不同。而到了同學會,聰子成為了那一屆同學中唯一未嫁出的女生,當人家說「女人會因男人而會有不同的人生」之時,聰子發現只有自己一人沒變,而且更被他人視為已經放棄了結婚生子的可憐女人…

聰子因為同學會的事,一個人去溫泉旅館散心,之後她病倒了,她終於發現不能永遠依賴家族的愛護,再加上開始感到孤獨,於是想到要爭取自己的幸福。但她前往婚姻介紹所,無奈她發現女人過了35歲,在婚姻上價值大降的事實…

奈史有望成為新雜誌的總編,事業上充滿雄心壯志,故此對於型男的追求全不放在心上,然而後來卻發現被比自己年輕的後輩打敗,成為主編無望,十分傷心,於是聰子就和她一起去溫泉散心。而聰子在旅館中,卻看到一個男人因芝麻小事而和女友分手,認定了那個是「不能結婚的男人」。

瑞恵在同學會後和其他同為主婦的同學見面,大家在談再就業或當義工的事,都打算跳出家庭主婦的框框再闖新天地,一直只為家庭付出的瑞恵聽到後也感到需要改變。

某天四人的聚會,抱獨身主義的奈央卻突然宣佈結婚,原因是她在事業上受到打擊,覺得無法再戰,而回頭發現了35歲已經是結婚的最後機會,於是就此決定把握住。然而聰子卻認為她只是逃避,只是想給別人看到自己幸福的假象。

到了奈央結婚的那天,花球直飛向聰子,她突然很想接住,可惜被人搶去了。她看著奈央,意識到,一個人是否幸福,全由自己決定,於是繼續她的溫泉生活,然而她卻因為遲起床,追不到火車,想起自己的悲哀孤獨,不禁在車站中痛哭,而同時間,有一個男人在旁邊看著好….

醫院來了一個新的臨床心理師岡村恵太朗(藤木直人),和聰子拍擋。他們初次見面,惠太朗談及曾看到一個月台上痛哭的單身女性,覺得她很悲哀,他完全不知道那個就是聰子,而聰子也光火得把他和女友在溫泉旅館分手的事說出來,於是一對「不能結婚的男女」正式開戰!


因為有朋友介紹說此劇第一集不錯,於是花點時間看,發現真的值得一看。

Around 40,就是35-44歲的一群,主要的問題在於女生,她們事業上或許有高有低,但在結婚生子這課題上,卻是步入最後的衝刺期,不成功便成仁。

故事透過三個女人的故事,講述了Around 40的三種女人。

聰子是專業人士,收入高而穩定,同時間對男人條件的要求也很高,於是一直都無法找到對象,然而內心卻是一直渴望著愛情和婚姻,卻又要自然邂逅,不要刻意的安排。她這個類型,香港實在有不少,都是給自己的條件及眼角拖累到無人可選。

奈央抱獨身主義,原本以工作為一切,但一個打擊即時選擇結婚這一條退路,不知說是女性的獨有優勢,還是一件壞事。也表現出,多強的女人,到最後還是想有個歸宿的原始想法。

至於瑞恵就是一個標準家庭主婦,看到其他師奶「走出家庭」自己又想這樣做。不過這不是在下有興趣研究的項目,所以算了。

劇本很集中於「女人四十」這個題目,第一集只是60分鐘,已經完全讓在下這個男生,了解女人四十的問題及心理關口何在。對於已經不是年輕人,對戀愛婚姻有思考的男女來說,是一個很有反思空間的劇本。

而香港由於有「回大陸娶妻」及「男女失衡」這兩個原因,故此日本女人四十的問題,在香港來說三十多歲的女生已經需要面對,故此本劇應該會適合更多香港的女生收看。

現實是殘酷的,劇中很多對白對女性都像是一刀刀的刺下來。例如「女性年齡的價值,過了30歲,就會慢慢下降,而到35歲後更會迅速下降,想找人結婚生子的男性都是希望找35歲以內的女性」。但無論怎樣殘酷,現實還是現實,不正面面對,只會讓問題更加嚴重。

而在此以外,第一集末段聰子和惠太朗的對戰實在很精彩,把在下笑死了,對他們日後的冤家對碰,非常期待!

有話題性而切身的題材,加上一大堆好戲之人,還有期待「女王 VS 部長」的發展,在下今季要追的劇,應該會再多這一部「女人四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