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Mop Girl (モップガール/抹布女孩)


Share


一個21歲的女生,外表及行為都像高中生,然而小時候得到了一種神秘的力量,就是可以藉接觸死者的遺物,返回過去。

一直沒什麼機會運用此能力的她,因為被公司調到一間葬儀社,於是就可以經常接觸死者遺物,從而引發她回到過去,改變死者命運之旅。

而到底,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又是否好看呢?


劇 名:モップガールMop Girl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07-10-12 週五(金) 23:15
回 數:10

※ STAFF

脚本:真柴あずき,荒井修子
原作:加藤実秋『モップガール』(小学館刊)
配樂:吉川慶
製作:中川慎子,神戸明
演出:片山修,常廣丈太

※ 演 員

長谷川桃子/北川 景子 大友将太郎/谷原 章介 若山朗/高岡蒼甫 大河内日奈/浅見 れいな(淺見 れいな) 横内淳/マギー 中村環/渡辺 夏菜(渡邊 夏菜) 片岡未樹/池津祥子 東重男/佐藤 二朗 長谷川隆治/本田 博太郎

※ 主題曲

Destination Nowhere/ERIKA(澤尻英龍華)

※ 得獎記錄

「第55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8-01-24 」特別賞 : 北川景子

※ 收視率

第 1 回:2007-10-12 10.2%  第 2 回:2007-10-19 10.7%
第 3 回:2007-10-26 11.8%  第 4 回:2007-11-02 9.7%
第 5 回:2007-11-09 9.8%  第 6 回:2007-11-16 10.6%
第 7 回:2007-11-23 9.8%  第 8 回:2007-11-30 10.4%
第 9 回:2007-12-07 9.2%  最終回:2007-12-14 9.4%
平 均:10.16%  



天馬行空的不濟劇本

一直看這劇,開始時會覺得很有趣。

首先葬儀社的背景在日劇中比較罕有,「回到過去」的能力雖然之前有「求婚大作戰」用過,但大家走的路線不同,一個拯救愛情,一個拯救生命,算是新鮮。

再加上令人眼前一亮的主角北川景子,及配搭得很到位的賤男谷原章介,讓在下對此劇產生了一些期望。

然而,看下去就發現不大對路。

第一集,桃子為了拯救中學時代的恩師而回到過去拼命,很正路很有理據。然而劇本不可能全部和她有關係的人「推去死」然後讓她拯救,於是第二集起,就變成了去救一些「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

沒有了感情關係,拯救的理念就變得薄弱,在下心中就會出現「為什麼要救人」這想法。

而且,桃子救人的能力接近零,很多時只能用「白痴」來形容她的行為(例如直接去疑兇面前對他說:請你不要殺人),不是大友每一次都被她硬拖下水,她真的十條命都不夠死。在下對這一種「亂打亂撞」的行為,其實抱相當的厭惡。

去到中段,劇情有轉好的跡象,第四話的秋葉原殺人事件,還有第五話的東社長被捕事件,都讓劇本除了「惡搞」之外,有了讓觀眾反思的東西,如「回到過去並不一定可以救到人」這一段,在下也頗欣賞的。

然而,再之後劇本對此卻無以為繼,而且越玩越天馬行空,第七話的學校欺凌,還以為在惡搞「我們的教科書」,而第八話就完全離譜,還以為是把「金田一」的密室殺人事件搬過來玩,看得在下一頭霧水。

第九話算是挽回了一點,描寫「拯救一個一定要死的人的約定」,可能是全劇最好的一個單元,但最終話雖然預告了桃子要死,但結果出來……什麼茄汁?看得在下連唉三聲……

單元劇沒什麼問題,每一集都做得豐富有條理也可以很好看,如「特別系長.只野仁」就是當中的代表作,然而「Mop Girl」中,就充滿了問題。

早就習慣很多劇本「為了變成推理劇,什麼行業的人都會變身為警探去查案」。然而推理劇最重要的是佈局,必須做到一層一層的剝開,結局讓觀眾意外之餘,又會令人信服,方為上乘的推理。

然而「Mop Girl」的推理,看一集可能猜不到,看多一集就就會讓你知道「最不可能的那一個就是兇手」。而且解說殺人動機的理據…..不是說不通,只是很夾硬。第三話的「基情」真的讓人意想不到,第七話的「師生戀」又是讓人無可能估計得到,最似金田一的第八話,原來是案中有案,劇情又一直沒有機會交待讓觀眾有推斷的理據,結果出來,觀眾只能得到「原來如此」的結果,完全無法和劇中人一起做偵探。

單看劇本來說,「Mop Girl」完全不合格。



力挽狂瀾的萌及主角互動

不過,可能就是劇本的原本目標,此劇的萌及惡搞又出奇地有趣。

一開始,就有桃子的「健美Look」,喜歡肌肉的設定,在第3話就發揮了出來。之後就轉攻「萌」的路線,做Maid Cafe的女僕很萌,戴上小雲眼鏡做初中生,更萌,到了做小學生連聲都變,萌到極點!

的確,北川景子做這些萌的角色,十分合適,在下會以為,寫劇本的人,最開始就是設定了主角要扮演那些角色,然後才以此為重心去編寫整個故事!

其他角色的設定也有很多惡搞的地方,讓在下數一數:SM、Gay、黑人Rapper、Lesbian、繩搏、男公關…除了北川之外,其他角色都被完全玩弄,就如惡搞大展覽。

然而除了「惡搞」方面出色之外,本劇最出色的可以說是男女主角的互動。

大友及桃子之間,在下第一時間想起的就是「交響情人夢」的千秋王子及野田妹。一個嚴肅的S,一個白痴的M,只是在「Mop Girl」之中,男女主角的「冇腦」程度加重了30%而已。

說實在,桃子的天然呆,笨手笨腳思想單純,再加上她的一臉可愛純真,做同類白痴角色,比起野田妹更勝一籌,而大友又加上了「老外Mania」這設定,把他的嚴肅角色軟化,成為了桃子反擊他的唯一方法以外,也讓他們二人的互動更有趣更搞笑。

不過,「冇腦」程度加重了,搞笑能力提升了,也就代表正經的部分更加薄弱。二人的關係由始至終就只有極微細的進展。雖然劇中一直安排了「大友及桃子13年前的命運重疊」作伏線,但意外地到了最後也只是輕輕帶過,沒有好好運用,實在可惜。

或許「萌」這一點不是人人都受落,但男女主角的互動,如果只是從有趣的角度看,卻是讓整套劇起死回生的靈藥。因為劇本的不濟,和「螢之光」中小螢及部長之間的互動比較起來,「Mop Girl」中大友及桃子的互動,更為重要及值得注意。



力捧男女主角的選角

這套劇,實在是少見非常集中於男女主角的作品。他們的成敗就直接影響此劇,幸好,他們成功了。

北川景子,在日劇界是新人,之前只曾演出過「美少女戰士」真人版的火野麗,能夠以這樣的身份一舉成為日劇女主角,是很難得的機會。

她的身高及身材和差不多年齡的女星如新垣、戶田等接近,而她突出的地方,應該是比較精緻的頭及五官。

她的頭感覺上比較細,就是所謂的「八頭身」吧。可能因為頭細的關係,眼顯得相當大,嘴雖然細但唇偏厚,而她在劇中也非常懂得自己嘴的特點,故此經常「嘟」嘴,而嘟嘴就是唇厚才覺得可愛的,哈!

本來做冇腦笨蛋的角色也不需要超卓的演技,最重要是天生似,而北川在這方面也十分稱職,而且她也很努力的把自己的動作弄得很笨,不要說嘟嘴,她常用手把自己的臉搓圓按扁,又把臉緊貼在牆上扮無力,對於一個賣樣的年輕女優來說,並不是易事。

之前說過,她的「萌」裝演得不錯,而且她又學足動畫的角色,在特定的地方發出奇怪的聲音,如每次回到過去都會發出「もげッ」的聲音,漫畫的感覺很重,有趣之餘,也可以攻佔很多秋葉原系少男的心。

講演技,也就不能對新人要求太多,她還需要好好磨練認真時的演技,但無論如何,北川景子是演對了角色,把她的優點成功散發,加上外型討好,能成為本BLOG去年日劇選舉中最佳新人之位,也是應得的。

另一重點是男主角谷原章介。他自95年的「未成年」開始,大大話話已經演了六七十套日劇,近年開始有機會當上配角,甚至挑戰主角,雖然就像「Mop Girl」中那樣,女角為主男角為副的「男主角」。

他之前多演正經又或是有野心的角色,而這一次他演一個一半正經一半玩世不恭的人物,意外地討好。他那「老外Mania」的設定非常突出,令人印象難忘,一洗他之前給在下的印象。

能夠在一套劇中演出雙面角色而演得好的人不多,而谷原章介這一次就是成功了。他和北川景子的年齡相差雖然大(足足14年),但看上去並不覺得唐突,互動有趣抵死之餘,更讓觀眾對他們之間的感情有所期待,能夠到了35歲還有這樣的魅力,這恐怕是木村也未必可以做到的。

只可惜這一套劇,屬於他的那條伏線,應該有機會好好的發揮,但到最終也不了了之,這一點就有點失望,但無論如何,他能夠襯托出北川之餘,又能發揮自己的一面,對他來說是成功的作品。

而由於劇本太集中於他們二人,故此其他角色的發揮實在太少,本來最有人氣的高岡蒼甫(宮崎葵的丈夫),是徹頭徹尾的二打六,佐藤二朗雖然有一集讓他發揮,但鋒頭卻被那黑人Rapper蓋過。

其他的角色,大多是行行企企,值得留意的是拿著Notebook的那個女刑警,Cool得來又很美,查出來了她名字叫花形綾沙,19歲,這是她在影視界首次登場,之後她會在柴咲コウ的「少林少女」出演。

而其實此劇每一集的Guest也不弱,例如做議員的宝生舞,做謎之殺手的原史奈,最有名的當然是最終話做男公關的阿部力,他可是「流星花園」的美作呢!然而全部都是一集用完即棄,不予置評。


總結及評分

這原本是加藤実秋的小說「モップガール」,原著很短,而且沒有那麼多角色,是電視台把原著改編,加入大量的原創情節及人物而成。

此劇明顯地是為了讓北川景子上位而拍的,這個目標成功了,但卻大大忽略了一套劇最基本的劇本及角色分工。此劇的劇本不能說是爛,只是太公式化、太天馬行空,沒有吸引觀眾追下去看的能力。

原本此劇是完全不合格的,就是北川景子及谷原章介二人,把此劇起死回生,對於他們二人來說,還是有正面的幫助的。

看此劇的收視,10.16%的平均值,毫不意外,再看看每集的收視,可以看到觀眾看完第三集,就看破了此劇的公式化而不再支持,結果第三集就成為了收視最高的一集,最尾兩集反而收視最低。如果沒有北川及谷原,這劇恐怕只有6%的收視吧。

評分方面,純看劇本身真的只會給6分,而北川及谷原二人出色的表現,讓在下因每人加多半分,故此給7分,起碼在下都沒有中途要放棄的想法。

總合評分:7/10


很久都沒有寫劇評,因為心裡有「一寫就要寫很久」的想法,而自己一直都很忙,故此對於劇評,很多時就會拖得就拖。

今次銳意控制自己寫的時間及字數,結果本文用了兩個小時,3500字左右,再加上製圖及放上網,總計三個小時之內,尚算可以接受。

有了這次經驗,應該可以重拾在下寫作的信心,希望大家之後會繼續多多支持在下的作品,謝謝!

最後送上,北川景子的表情特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55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