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離足十一集? 《佐佐木之戰》初評


Share


如果「不能結婚的男人」中的桑野信介(阿部寬)和「交響情人夢」中的野田惠(上野樹里),結了婚,會怎樣?

想也想得到,這是不太可能,南轅北轍的組合吧。

而這一套「佐佐木之戰」,就是把兩個類似的人放在一起,然後打算弄一套11集的夫妻爭執及離婚之戰。

好不好看?一起研究討論吧!一開始,就只用了七分鐘,就交待了二人認識及結婚的經過,之後就是二人的戰爭開始。

可能很難想像,信介這樣一絲不苟而有潔癖的人,住在野田妹的亂葬岡之中,而這套劇也就運用了這個反差來搞笑,只是主角變成了佐佐木法倫(稻垣吾郎)及佐佐木律子(小雪)。

他們之間就是因為一個正義執著而愛嘮叨,另一個率性而為不拘小節,性格上的差異引發了一連串的問題,導致要步向離婚。每集例必出現法倫和他的大學舊同學小川信司(山本耕史)玩摔角的場面,而一面摔,就是二人討論離婚問題的時間。

然後就會出現一件小事,引發二人決定要離婚,同時間,律師行就會有一單新的案件出現,每次都不同,但在研究案件及出現結果的過程中,又會出現一些讓他們夫妻反省的地方,到最後就會平息了離婚的戰火,重修舊好一起生活(暫時)。

基本上這就是「佐佐木之戰」每一集的公式。個人覺得比較重覆及單元化,看少一集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的模式,這是近年主流日劇的趨勢,但並不是在下喜歡的類型。

既然沒有嚴密緊扣的劇本,此劇就加入了不少輕鬆甚至漫畫化的元素,務求在每一集都可以變得更加輕鬆有趣。

例如第一集,二人大戰飛東西的過程,運用了「交響情人夢」的動作慢鏡,而在其他的劇情中,也把不少動畫加入畫面之中,例如把一個心型動畫加在人的身上,一時間還以為在看Nodame,手法真的「參考」得很充足。

本來以為會估頗大比重的法律術語,又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而且也運用了動畫化的表示,故此可以說是把法律的東西,適當的融入劇情中,不錯。

主角方面,可以說是完全選對了人。稻垣及小雪一看上去,就覺得和劇中他們的角色很相配,而二人的爭吵也演得很好,只是,如果小雪在家中的打扮可以更糟一點,就會更傳神。

而配角也頗有趣,重點當然是桜庭元(小出恵介),十分搶戲,完全想像不到他就是交響中的真澄!此外鈴木恵(酒井若菜)也很討好,雖然現在發揮不多,但之後應該會和桜庭有不少有趣的事發生。

綠葉方面也很強,事務所的蝶野清(西村雅彦)、馬場啓一郎(藤田まこと)讓在下想起「HERO」中的配角,不是搞笑的角色,但對白及行為弄出來會令人覺得很有趣。

最有趣還是連草彅剛也出來客串一角…

然而,這劇的主力還是在於「性格不合的夫妻,如何遷就相處」,雖然看完之後,也會感到有所得著,例如「夫妻間的生活,是應該各自發揮自己的擅長」,就說得很對,不過,這些明顯並不是連女友都未有的在下能夠共鳴的。

本劇走的就是這樣的路線,輕鬆而又希望觀眾每一集都能夠反思一些夫妻相處之道。的確部分場面在下覺得都很搞笑,例如律子拿著火腿睡在客廳,雖然誘張但惹人發笑。

然而,此劇值得關注的,暫時就是那麼多,輕鬆有趣地就看完一集,沒有太多反思回味的地方,只怕再多看兩集都是同樣公式化的時候,連有趣的地方也會看膩,到時就……

此劇至今尚算可以,但看其第二三集的收視去到11%,又未免過低,以在下的標準來看,是應該有13-14%的,不知道為什麼了。

如果你是結了婚,又或者有穩定的男/女朋友的話,此劇可以追下去,說不定會有所得著,至於在下…就一半一半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