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空》~ 殘酷而公式的愛情故事


Share


本來就只是聽過這部電影,早幾天某BLOG友提起了有看過,還說那是在日本大賣的電影,於是在下就趁這個假期一看。

看完的結果……有興趣的請細閱。

男女主角意外相遇,女的入世未深的初戀少女,男的是有著過去的暴風少年。

少年櫻井弘樹(三浦春馬)藉一部手機,和少女田原美嘉(新垣結衣)慢慢的建立關係,最終少女也陷入了甜蜜的初戀。

不過,少年的過去,讓少女的身心都遭受到無比的創傷,然而少年對她不離不棄,最終也讓少女復原。

然而,少年突然和少女絕情地分手,少女雖然抱著傷痛,但經過時間治療,最終也接受了一段新的戀情。

就在二人關係更進一步的時候,少女在和少年約束之地,發現了她不知道的過去,於是少年少女的命運,再度受到衝擊。

聰明如你,相信也可以從在下上面的幾句,猜到了劇情大概說什麼。

而在下於他們分手的一刻,也即時估到整套劇的發展,到最後也完全沒有猜錯。

劇本呢,老實說,一句話,公式而大路。

為什麼這樣的故事會上電影大銀幕,也要說說這故事的源由。


《戀空》本來是日本的一部手機小說,所謂手機小說,就是日本手機網絡供應商提供的多元化服務之一,定時讓讀者下載最新劇情,很快成為了年輕人的流行玩意。

而《戀空》在2005年12月首度在手機網站《魔法のiらんど》登場,故事旋即打動了日本的年輕手機用戶,連續半年保持手機小說下載率第一名,下載人數超過1200萬。

2006年10月,小說被轉化成書本,一個月內就售出超過100萬本,電影公司當然不會放過此機會,火速拍成電影,2007年11月在日本上畫。

電影本身挾著原著的聲勢,雖然沒有很強的卡士,但居然可以擊敗同期木村拓哉的「HERO電影版」,還有第一集超級大賣的「三丁目的夕陽續集」,成為票房冠軍。

原作者美嘉,和劇中女主角同名,據稱是根據其真實人生經驗改編而成的,但相信電影中女主角的很多悲劇是原創加上去的。

相信這個故事大熱的原因,是因為作者和廣大年輕讀者,年齡及經歷上相近,有著共鳴感。加上手機小說本身,對白較多,故事描寫較少,讓讀者更容易投入於故事之中。

不過,其實這作品在日本是受到了強烈的批判的。一來女主角身上發生的事太過份太衝擊,二來對劇中衝擊性部分,特別是癌症病人及強姦受害者,都對電影中的描寫及處理嚴重評擊,欠缺了正常的通識,不能反映真實。

或許,這也是此作品更受人關注的原因吧。


而的確,電影中在下覺得比較特別的劇情,都是和手機有關的。

男女主角二人由陌生人變成戀人,當中就是全憑手機的牽引。打Email、拍照等等手機功能,都是重點。而到最後一幕,更利用了視象電話打破了地域界限,傳遞重要的信息。

如果說這電影是為手機的功能賣廣告,在下也會認同。在香港,我們可能覺得那些功能很先進很新奇,但在日本就是人人都會用的一般功能而已。

試想想,年輕人拿著手機看這部小說,然後小說中又大幅度描寫主角之間使用手機的不同功能,不投入沒有共鳴才怪。只是對於香港人來說,這個應該行不通,誰叫我們的手提電話能力落後日本那麼多……


說回劇中二人的戀情,雖然有那麼多波折,但感覺上大部分都是輕輕帶過,沒有太詳細的描寫。

公式大路的故事,因為觀眾一看就知接續發生什麼事,故此要打動觀眾一定要加強描寫,煽情一些也可以,然而這一部電影卻採取了比較平淡的手法,或許是原著如此的原因。

女主角受到一次又一次的創傷,理論上可以引發出很多眼淚,只是劇情中很快就處理掉,轉眼就進入分手後的劇情。

在下覺得,前半段題材豐富,其實可以發揮多一點,反而後半段就略嫌節奏太慢,如果可以把比重分好一點,應該會有助劇情發揮得更好。而在下發現,分手的一段,就是剛剛好在整部電影的中間位置,是專登的吧?

而且無論如何,在一部戀愛電影中,出現那麼多對女性傷害最深的情節,也會讓觀眾看得不太舒服。


至於男女主角,雖然新垣結衣大家比較熟悉,但在這部電影中,她的發揮就不及男主角三浦春馬。

新垣結衣在表達柔弱無奈的地方表現還不錯,但在深情感動的部分就顯得有點無力,特別末段和三浦之間的對手戲中,高下立見。

至於三浦春馬,大家比較熟悉的是他在《十四歲的媽媽》中的演出,而今次他演的暴風少年很不錯,在感情戲上也交出了很高的水準。二人拍在一起,讓在下有「一個唔緊唔緊,一個非常投入」的感覺。

而的確,三浦春馬也憑《戀空》獲得了第31屆日本Academy賞的最佳新人獎,前途無可限量。

至於其他的角色,比較出名的是香里奈,她演男主角的姐姐,出場機會不多。反而是小出惠介演女主角的第二個男友,雖然只是二十分鐘左加的出場時間,但令人印象令人深刻,最後出場的一幕,讓在下想起了「求婚大作戰」的藤木直人…


總括來說,在下覺得此電影大賣的原因,純粹是由於手機小說原著得到年輕人的共鳴而已。當然,再加上Mr.Children的主題曲「旅立ちの唄」的推波助瀾。但說實在,此曲和這電影之間並沒有太大的火花存在。此電影比較令人有深印象的,還是那首主題Theme。

純看電影本身,只能說是不過不失,不太感動,劇本處理上也可以作出相當的改善。

而在下查過之後,發現了此電影的編劇,就是現今日劇界的「劇本殺手」渡邊睦月,怪不得……

雖然故事公式大路,但讓在下反思了:其實一個人,是需要怎樣的戀情?

像弘那樣,像河流般奔騰而捲走一切,還是像優那樣,像大海般恬靜及溫柔的守護?

或許在下的心還是幼稚,對於前者,在下還是有相當的憧憬。

不過感覺身邊的朋友,特別是女生,都會想要後者吧。

所以在下再一次覺得,戀愛,最好就是從中學開始。只有那個時期,才可以享受像河流般的愛情。什麼早拍拖遲拍拖沒分別的說話,完全是廢話。

你,曾經擁有什麼樣的愛情,又在憧憬著怎樣的愛情?

總合評分:65 / 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149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