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Bari-Uma廣島霸嗎拉麵 (60分) 湯底還好配料需要砍掉重練


Share


香港拉麵界修羅場銅鑼灣登龍街,第五家「Bari-Uma 廣島霸嗎拉麵」正式登場。號稱最強但日本方面評價很弱,吃完覺得除湯底有點特色之外,其他配料都有著明顯問題,其中一款甚至突破極限,是什麼?同時分析現時登龍街拉麵五軍之戰的形勢,及霸嗎面臨的考驗。


銅鑼灣的登龍街已經成為香港拉麵界的修羅場,三十步範圍內竟然有四家拉麵店,而且都是有名堂有人氣的品牌,要在這裡立足絕不容易,過去已有「舞心」敗走,現時四家包括「三田製麵所」「豚王」「金田家」「博多一幸舍」已出現長期不客滿的情況,說是飽和不為過。

最新登場有「Bari-Uma廣島霸嗎拉麵」,地點就在登龍街永光中心地下,三田製麵所的斜對面,和金田家相隔兩個舖位。在強手林立的地段插旗,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之舉?難道有什麼秘技可以在此殺出重圍?

這店號稱廣島規模最大的拉麵連鎖店,有著「最強濃厚豚骨No.1湯底」,更說是由廣島總店派出總廚駐店指導。一般人可能會被這些口號嚇到要跪拜,但其實稍為認識拉麵的人就知這些宣傳多數名過於實,例如在只得三家拉麵店參加的比賽奪冠就大力宣傳為「冠軍拉麵」,真的是「信你一成,雙目失明」。

那麼一起看看這條是過江龍還是蟲,翻查資料,「ばり馬」(Bari-uma) 2003年在廣島開業,在日本現時有33家分店,廣島縣有11家的確很多,不過看看Tabelog的分數,絕大部分店舖都是3.0-3.1左右,是為「中下級」水平 (中級的一蘭約3.3-3.5)。當然這只是日本人的看法,實際味道還是要親自吃過才能判斷。

在下光顧的時間是開業後的第五天,就正正在永光中心的標記下面,「最強濃厚豚骨醬油湯底」十分顯眼,據聞Bari是廣島方言中「極」的思意思,而「Uma」就是日語中美味的「Umai」,到底「極美味」是真是假?

入內一看,裝修和環境應該是這條街五家拉麵店中最好,有點「一風堂」的感覺,特別是靠牆的梳化位有軟墊提升吸引力。

在下一人前往,被安排坐在中間的長桌,以木板隔開變成像吧台位。

木板的高度大概可以透過正方形的洞看到對方的模樣,個人覺得可以再高一點,或者用磨砂玻璃代替,帶來較高的私隱度。

看牆邊的座位,是一般日式餐廳的格局,桌與桌之間有適當空間,桌面空間對於拉麵來說是足夠,二人吃再加一兩客小吃也有位置擺放。

每個座位的桌上都有醒目的紅色餐牌,醬油架筷子紙巾則是三人共用兩套,比起很多拉麵店二人共用一套已經好得多。

先送上的水是微冷,已對香港拉麵店的水溫全無期望。

餐牌頭兩頁是豚骨拉麵,第三頁是雞白湯拉麵,之後是餃子、飯、炸物、串燒、小食等,雖然沒有「真中」那麼誇張,但也是登龍街五家拉麵店中最豐富最不專注,難道想用拉麵以外的食品來突圍?

有趣是提供兒童餐,這一刻在下想起日本GUSTO那一類家庭餐廳。

下單時在下請店員解釋餐牌上不同拉麵,對方採用蹲下方式應對有禮,雖然說得很慢不流暢感覺像是未背熟,但尚算有誠意。

等吃期間看到白色小碟上第一隻用保鮮紙包著,上面用英文寫著請大家取第二隻,是衛生上的小貼心。

等候7分鐘,招牌的「灸燒豚肉海苔味玉拉麵」(NOTRITAMA-UMA, HK$98) 來到,看賣相是不錯,店員還說明中間紅一點是豆板醬,這感覺是要讓人想起一蘭嗎?

先來一口湯,溫度未算燙口可以再高一點,入口質感沒有附近對手那麼濃稠,但味道卻很香濃,個人覺得醬油味稍為突出,而且還帶點甜味,相信有加入蔬菜。整體是濃厚但不霸道易入口,「最強濃厚豚骨No.1湯底」的招牌還算保得住。

使用直身幼麵,無論是嚼勁還是掛湯能力都屬中等。此店是自家製麵應該可以再好一些。另外下單時服務員並沒有提及可以自選麵條軟硬度,看他手上的單也沒有這選項,Omakase的效果是偏軟,份量中等,女生吃得飽男生未必。

有趣在之後在下旁邊的顧客點菜時,主動問店員麵條有什麼選擇,原來是可以要求硬麵的。之後他繼續問有沒有其他可選的項目,明顯是吃慣一蘭誤以為有得選才是正宗王道的香港人,結果店員說沒有,只能選麵條的軟硬。

從一蘭熱潮,揭開香港人對拉麵的7大誤解

單看湯和麵還算不錯,然而配料方面出事,首先是叉燒,大家可以看到肥瘦比例接近7:3,當中最左邊是一整條脂肪,咬下感覺像吃油脂粒口感不佳,瘦肉部分卻有點乾,似乎火灸的火喉和食材的選擇都有進步空間。

半熟蛋方面,流心度是足夠,但醬油入味程度與蛋香都偏弱,只能說是可放入口的水準。

想不到還有魔王在等待,在下十多年前吃「大勝軒」已經覺得筍乾的味道和口感與拉麵很配相輔相成,所以經常留意不同店的筍乾水準,多年來吃過的有些欠味道有些帶渣,看似簡單的配料但要做好並不容易。

之前最差的經驗,是有一兩條筍乾帶渣但仍可吃下,今次這碗在整批不入味之餘,大部分都又硬又起渣,勉強咬得開的已經吞下,完全咬不開必須要吐山來的竟然有數條,改寫在下吃拉麵的新紀錄。

據說這店的湯底是日本做好再空運過來,吃完就感受到這碗拉麵只有完整地在日本製造的湯才有水準,其他在香港弄的東西就不行,有著決定性的差異。

至於這店的服務有好有壞,好在看到有一位員工一直拿著水瓶,不斷留意顧客的水杯然後密密添水,雖然在下覺得拉麵店自己斟水才有風味,但也值得一讚。

然而在下結帳的時候,站在櫃位前30秒,身邊幾個員工走過,都完全沒有人過來,難道要顧客高聲叫「收錢!!!」?看到八達通機在以為可以加分,不料原來未駁通無法使用,這些不是應該在試業期間已經做好的嗎?

在越來越多拉麵店玩港式加一的現在,這裡沒有加一是優點。這裡起碼有人勤力斟水有給加一的理由,零服務自己斟水的拉麵店憑什麼收?

臨走光顧洗手間,空間很大但地下很濕,存在讓人滑倒的危機,建議在地下舖防滑板,或叫職員勤力拖地。


吃完步出門口回頭一看,這條登龍街的拉麵五軍之戰會怎樣發展?在下於銅鑼灣區工作,經常路過這條街,近期真正有人排隊的只有「三田製麵所」,「豚王」偶然有人排,「金田家」及「博多一幸舍」更是空位長見。

三田的成功原因,除了比較新,主打沾麵和其他幾家有明顯分別亦是重點。近期詢問在下沾麵意見的朋友比兩三年前增加不少,較新開而有人排隊的拉麵店多賣沾麵,例如三田、海老名、彩等等,個人認為香港正跟隨十年前日本的步伐,沾麵漸漸上位。

廣島霸嗎作為遲入場的挑戰者,理應有獨特必殺技才能一戰,然而這裡主打的拉麵雖說是來自廣島,實際和九州博多系相差不遠,即是向同街的「豚王」「金田家」「博多一幸舍」正面挑戰,要突圍就要比那三家名牌做得更出色。

然而在下親身吃過後,覺得除了湯底有些少特點還算是優勢外,其他不是平平無奇就是會被秒殺,那麼除了「貪新鮮試一兩次」之外,還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客人捨棄吃慣的豚王長期光顧霸嗎?

老實說,在登龍街這個拉麵修羅場要殺出一條血路,個人認為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用日本神級水準的豚骨拉麵,二是走另類湯底和吃法,廣島霸嗎拉麵並沒有這兩個條件,總不成要以炸物串燒來突圍吧?

幸而這店的基本湯底還好,叉燒筍乾這些要改善不太困難,加上員工習慣後應該會帶來更好的服務,所以將來仍有再試的可能。事實上對面三田製麵所的確比在下當初光顧時有進步,且看廣島霸嗎能否及時克服弱點,成為修羅場中有力一戰的份子。

Bari-Uma 廣島霸嗎拉麵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地下
電話:2180 9172
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23:00
連結:OpenRiceFacebook專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529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