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感受日本東北 日本南東北夏祭遊 (1)


Share


剛從日本JTB招待的「日本南東北夏祭遊」回來,和大家分享這一次六天四縣行程的感受,包括親身體驗東北地區在去年311大地震後的情況及安全性,當地人超熱情款待的理由,以吉祥物及祭典實現傳統活動的現代化,及對日本男女穿衣打扮的另一番體會,成為全新遊記系列的起點!


由日本最大旅行社JTB主辦,日本政府觀光廳全力協助的「台灣香港Power Blogger招待」(名字雖然很誇張但Banner是這樣寫的),六天行程已經結束。在下現在正身處由東京羽田機場飛香港的航機上,用Notebook寫下對本次行程的基本感受。

關於這個旅程,事前已經知道會很緊密,而事實上行程速度也非常的快,每天早上起床時間六時至七時不等,一個小時後出發,說實在可能是在下最近十多年起床最早的一個星期!

但在下能夠在回程航機上不睡覺而打這篇文,是因為行程很豐富吸引,讓在下有不吐不快之感,想和大家分享,那麼就簡單的和大家綜合報告今次的體驗了。

平常的生活,熱情的人們

在下去過日本很多次,基本上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東京,東北是第一次去。出發前很多人為地震及幅射的問題而擔心,而在下親身去過後覺得無此需要。

這次旅程在下去過距離出事核電廠60公里的福島市,於當地所見其實和平常無異,參加祭典的人都充滿活力。在下明白很多人都抱「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但無論是科學數據還是個人感受,經過身體力行的在下可以說現時當地是安全的,不要太受傳言影響。

東北不像東京,吸引的地方在於自然和傳統文化,未必適合想血拚的朋友,但如果你想玩得深度一點,以輕鬆及放眼世界的心態,東北會是一個好地方。以看風景為例,東北四季分明,任何時候去都有不同的景緻,而且距離東京頗近,乘新幹線去仙台只需要兩個小時,能方便地接觸日本城市以外的地方。

同時當地人非常熱情,這是在下去過那麼多次旅行中,能感受得到的最窩心招待。大家可能會認為這是因為在下的身份才會這樣,當然也不能完全否定,但沿途在下旁觀其他人的交流,服務的用心程度亦相差不遠,例如每次道別店主都會出門目送,過了一陣子回頭他還在那裡笑對著我們,感受很深刻。

相信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個非常重視禮儀的地方,也許城市中這會變得機械化,但在民風純樸的鄉郊,會感到一份更真的情懷,再加上東北受到去年地震影響,讓當地人為了復興而更加把勁禮待遊客,這一切就是構成強大人情味的重要元素。

一般人況且是這樣,代表政府的人就自然更落力。在下去過四個縣,每個縣的觀光廳都有派人招待。在下接觸過其他國家的旅遊局人員,或多或少都有點「打份工」的感覺,以做好本份交差為目標,但在日本卻感到一份真正的「用心」。

例如夜晚大家一起吃飯,有些地方人員比我們更投入,和我們大玩簡單廣東話字句,又不斷乾杯炒熱氣氛,讓本來疲累的在下被他們再次激起及投入,短短一天就像成為朋友似的。無論他們是敬業還是真正享受,都足夠讓在下給他們一大個讚。

注入現代元素的傳統文化

講完人就講文化,在下今次行程的另一個重大感受,是日本人非常擅於把傳統文化進行保存及活化,主要有兩個例子:代表人物和祭典。

代表人物有福島縣的「新島八重」,山形縣的「阿信」,及宮城縣的「飯團丸」,所謂「代表」,就是一眼看上去就十分吸引易入腦,從此會很易想起這個代表人物,繼而會記得那個縣。

這方面在下覺得「飯團丸」做得非常成功,很難想像會把當地的戰國名將伊達政宗搞得那麼可愛,把頭變成飯團更是一絕!此外漫畫化的「新島八重」就是綾瀨遙主演的大河劇《八重之櫻》公佈後,福島縣政府觀光廳立刻創造的,把新島八重的英烈和可愛合而為一,搞得在下於會津城大手掃貨!

這就是日本人擅於包裝的一個好例子,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這兩個人物很有趣吸引吧?會不會增加你對宮城和福島兩個縣的興趣和好感?而在下就相信沒幾多個人會因為飛龍標誌而更愛香港…香港旅遊發展局請認真地把李小龍漫畫化做代表吧!

祭典方面,本來就是傳統的東西,無可避免地會讓人聯想起古老和悶,但在下今次去過四位祭典,發現他們能好好地融入現代元素讓年輕人也能投入。

例如福島的草鞋祭其中一部分是舞蹈隊伍的街頭競賽表演,在傳統的歌曲下有人跳Hip Hop,連肚皮舞都有,讓在下大開眼界。而在山形的花笠祭,巡遊隊伍有婆婆跳的傳統舞蹈,但也有學生組成的現代舞團拿著花笠玩側手翻!

早前看過台灣電影《陣頭》,把沉悶的陣頭文化注入新元素,拿著三太子去環島遊更顛覆了傳統觀念,想不到去日本也能感受到同樣的風氣,老實說如果全部參加祭典的人都是公公婆婆,跳一式一樣的舞,你會感興趣嗎?但有年輕人帶來的變化就完全不同,讓在下有興趣再次前往參觀,看看有什麼變化!

香港也有傳統文化,但有幾多是用心地進行現代化?有沒有年輕人願意參加?大家可以細心想想。


讓人再次讚嘆的日本男女外表打扮

還想說的是在日本真的是「眼睛在旅行」,因為沿途所見男女都非常賞心悅目。

以為東京才有美女,鄉郊地方的人很土?結果不是。女的依然會化好妝出門,就算是在溫泉旅館穿著酒店提供的浴衣吃個簡單晚飯也會整理好儀容,回到香港後再一次發現真的是天淵之別。

去到大城市仙台更加不得了,因為祭典關係隨街都看到穿漂亮浴衣的可愛女生,也有打扮入時穿著配襯出色,教男生有吹口哨衝動的辣妹,真的把日本人擅長的包裝完全運用在自己身上。

同時在下發現日本女生笑的比例比香港女生高很多。也許這是出於她們本身的禮儀,然而本來笑容就是女生最強力的武器,就算長相平凡,笑得燦爛一樣可以成為大賣點。誰都不想和黑臉的人打交道吧!

然而更大的感受是男生。香港街上還有少部分女生能追上日本打扮的水平,但香港的男生就距離日本男生更遠。在日本無論什麼地方,隨街就能找到幾個像MEN’S NONNO雜誌上的型男,無論是衣著配襯還是飾物的運用都很細緻,更大的重點是髮型,很多都像是剛去完髮型屋搞造型似的,目不暇給。

以為這是年輕人的專利?更難得的是帶著一家大細的爸爸依然出色,也許他們不會像上述年輕人男樣走型格路線,但他們的身型卻能保持纖瘦!和香港十個爸爸八個中年發福完全是強烈對比。加上整潔的儀容,隨手放在香港保證殺死大量港女。

行程中的六天,縱使再睡眠不足,在下都會盡力打扮配襯好才出門,但明顯覺得皮膚和身型方面要加把勁才能追上日本男生的水平。於是就成為了在下現在準備減肥及護膚大計的強大動力!

內在美和外在美,本來就不是對立可以並存,覺得愛打扮就等於沒內涵是歪曲的想法。個人認為無論是男生或女生,只要做到日本人包裝的一半水平,無論是認識朋友,工作,還是愛情,都會無往而不利,因為愛美是人類的天性,你變得美,自然多人愛!


在下今次的遊記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速報篇」,會用四篇文章分別介紹栃木、福島、山形、宮城四個縣的行程,以簡短的文字和一兩張圖概述每個景點及活動。而之後在下會選一些精彩吸引的重點,在之後以獨立文章作詳細介紹。

那麼,請大家期特全新「日本南東北夏祭遊」系列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432  |   文章分類: 日本旅遊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