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危害健康事件不斷擴大!豆菓子味噌清酒皆回收 (片)


Share


【社會】小林製藥紅麴產品危害健康事件不斷擴大!著名製藥公司「小林製藥」於1月開始接獲報告,有市民吃了該公司使用紅麴的降膽固醇保健品後,出現腎臟問題,至今已有26人住院,當中二人情況嚴重到需要洗腎。小林製藥於3月22日開記者會,管理層為事件鞠躬道歉,並宣布回收3款使用紅麴的保健食品。

紅麴是在蒸熟的大米中混入紅麴菌發酵後產生的原料,小林製藥懷疑當中可能混入了非預期的成分。關鍵是該公司生產的紅麴只有20%是自行使用,其餘80%都是作為原材料供應給52間日本及台灣的飲食製造商,因此今次的事件引發多間公司需要自主回收產品。

創業85年的名古屋市豆菓子專門店「豆福」於25日宣佈回收使用了小林製藥紅麴的13種產品,社長表示收到大量查詢電話,包括百貨公司,暫時未有健康受影響報告。他們使用了紅麴製作產品數十年,因為今次的事件會作出檢討。

此外長野縣的味噌製造商「竹屋」也回收了使用紅麴的味噌,其他公司的商品包括日本酒、鹽辛、麵包、米飯、醬汁等都陸續宣佈回收,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是香港及台灣都有售,寶酒造的有氣清酒「澪」,其「PREMIUM ROSE」使用了紅麴,因此需要回收市面上約10萬支產品。

為什麼紅麴使用那麼廣泛?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唐木英明表示,紅麴製作出來的其中一種物質可以降膽固醇,而且一如其名是紅色,可以作為紅色色素添加到飲食產品之中,例如日本酒加入了紅麴就會變成像ROSE的樣子,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是天然自然的東西,因此十分人氣,得到多家公司使用。

如以下影片嵌人失效,請按此直接觀看原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2  |   文章分類: 日本社會情報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