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Returns-》第6話 (8.5分)


Share


情人節婚禮有驚無險順利舉行,祝春牧新婚幸福快樂!籌備婚禮過程引發伴侶不同步的種種思考,夠寫實有深意,多段劇情與首季情節呼應有巧思,角色的成長、主角對這份愛的堅定不移都讓人感動不已。婚禮前夕回憶殺把全集推向高潮,事隔五年再度把劇組和粉絲對本劇的愛連結起來,十分催淚,說是日劇史上最強回憶殺絕不為過!幾條苦戀副線夾集呈現愛的多元形式,有笑有淚,讓人期待。

作者:萍兒


劇 名:おっさんずラブ-リターンズ-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首 播:2024年1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15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山本大輔、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神馬由季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スキマスイッチ「Lovin’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田創一 — 田中圭 主演
牧凌太 — 林遣都
黑澤武藏 — 吉田鋼太郎
荒井千珠 — 內田理央
武川政宗 — 真島秀和
栗林蝶子 — 大塚寧寧
栗林歌麻呂 — 金子大地
荒井舞香 — 伊藤修子
荒井鐵平 — 兒嶋一哉
和泉幸 — 井浦新
六道菊之助 — 三浦翔平


今集是「深紅的情人節婚禮」,圍繞春田創一(田中圭)和牧凌太(林遣都)籌備在情人節當日舉辦小型婚禮,二人在過程中種種磨擦和不同步,帶出成為家人是怎樣的一回事。老實說,筆者一整集都看得膽戰心驚,很怕編劇亂來拆CP,畢竟德尾浩司的前科可不少,第一季第六集寫二人分手就虐心不已,再來一次的話筆者真的受不了。

春田和牧查看請柬回覆情況,武川政宗(真島秀和)和荒井千珠(內田理央)還未回覆。原來現在已經是電子請柬的時代了嗎?一看就知道誰未回覆真的十分方便,不過筆者還是喜歡紙本的比較有實感。說起來,劇組在本集播出前,就在社交平台貼出婚禮請柬,讓觀眾可以回覆並寫下祝賀說話,筆者覺得劇組真的超有愛,連觀眾粉絲都有親身參加婚宴的喜慶感覺。

春田直接送上紙本請柬給武川,二人談話間春田提到因為同性結婚無法提交結婚申請書,所以想辦婚禮留下有形的東西,武川提到即使一般夫妻結婚有法律根據,也無法保證愛情永遠不變,輕輕帶出一些日本同性結婚的議題,不過也沒太深入去討論。另一邊廂,千珠因為工作忙還未回覆。栗林歌麻呂(金子大地)炫耀每年情人節栗林蝶子(大塚寧寧)都送他巧克力,蝶子跟巧克力發音相似,這諧音梗意外地好笑。

和泉幸(井浦新)一臉陶醉地欣賞春田的側顏,井浦新少女心演繹繼續有喜感,還用上「同事視角」鏡頭,好好利用田中圭那國寶級側顏,劇組真的很會!然後繼續有CTRL+Z返回梗,荒井舞香(伊藤修子)繼續以為春田職權騷擾導致和泉壓力大,這誤會真的超大!(笑)還建議和泉去公司的相談室諮詢。

春田原本約好牧一起去討論婚禮安排,但牧因工作臨時去不了,春田途中遇上黑澤武藏(吉田鋼太郎),在他陪同下完成了討論。過程中部長比起春田考慮得更加深入,果斷地決定流程安排,果然有經驗就是不一樣!如果只得春田一個人,他應該拿不下甚麼主意。

裡面提到First Bite的儀式,筆者上網查了一下,原來是日本婚宴的例行環節,新婚夫婦切蛋糕後互相餵對方吃蛋糕,也的確有劇中部長提到的含義在,部長還考慮到不該以此傳統觀念束縛二人。筆者真的覺得部長這幕果斷帥氣,是位很值得依賴的長輩!春田因為牧不能來而不高興,部長甚至為牧說話,因為當年他跟蝶子結婚時也跟牧一樣,忙著工作沒參與籌備婚禮。

翌朝牧看到婚禮預算改了不少,一問之下才知是部長搞的事,婚宴回禮小禮物也變成了部長親手製作的巧克力,又想生氣又要忍著,畢竟他自己連去都沒去,沒資格抱怨。這天晚上二人約好去試禮服,牧繼續因為工作要收拾爛攤子而遲到,讓人看得很不是味兒。換個角度看也很難怪牧,他打從一開始就是菁英人設,事業心重有責任感,很難對公司問題撒手不理,對春田他有歉意,但他還是選擇了公事優先。作為社會人,筆者明白在社會的夾縫中生存,多多少少都會遇過這樣情況,現實得相當無奈。

結果還是部長陪春田去試禮服,春田對於禮服看起來要像巧克力有份奇怪的執著,前後提過多次,實在不明所以。部長看春田試穿各式禮服時的可愛樣子,看得不亦樂乎,相當痴迷,跟本就是迷妹,看來拍一堆照片又可以回家不停刷手機了(笑)。最後牧趕來,春田想牧給意見,牧卻完全沒所謂,一副虐心節奏,真的感受到春田很不開心。可惡!筆者只想看他們開開心心的笑著試禮服而已!!!

春田來到Wonderful,表達他對未來的不安,以及他跟牧價值觀完全不合的問題,千珠和荒井鐵平(兒嶋一哉)都認為春田得到婚前抑鬱症。沒想到這集最有意思的台詞就給了鐵平:「兩個人吵架磨合的過程中,自然就會漸漸培養出屬於二人的價值觀。所以,就算現在步調不一致也不用擔心。」這大概是過來人才會懂吧!春田全神貫注的聆聽和思考,感受到他的認真。

筆者覺得,一般找伴侶都會偏好找個志趣相投、價值觀相近、性格合得來的人,那些交友APP、婚介所都是這樣去運作,然而隨著年紀增長,筆者發覺人的興趣和價值觀並非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是會改變的,如果本來志趣相投的二人隨著年月變得不一樣的話,會怎樣呢?也許鐵平一番話同時解答了筆者的疑問。

回家後牧都睡著了,春田小心翼翼為牧蓋被子,又向牧道歉,其實筆者不覺得春田有任何不對,他真的太善良了!(哭)後來春田走開,牧有醒過來,大概也聽到春田有婚前抑鬱症,還有他的道歉,牧那副茫然內疚的神情,又是讓人心疼。

副CP線方面,六道菊之助(三浦翔平)請求春田扮秋斗,並叫和泉忘記秋斗別再復仇,這場戲超爆笑!田中圭今次在本劇不但一人分飾兩角,還要用一個角色的爛演技去演另一個角色,這安排簡直就是田中圭演技大考驗!雖然外表造型是跟秋斗一樣,但動作聲線完全是介乎春田和秋斗之間,還要像幽靈般伸長手,真的超好笑,根本一點都不是秋斗!

這場戲難度很高,一般來說,觀眾通常都靠角色造型去分辨人物,田中圭卻能夠在撇除造型的局限下,以神情和聲音讓觀眾把角色明確區分出來,連春田演技差都演得出來,這演技實力真的太強,已經是職人級別了!結果和泉半夢半醒中看到春田,馬上問他在搞甚麼鬼,春田立即逃走,笑死我了!不要少覷公安的能力啊!

和泉跟春田說自己已經向前看了,作為觀眾都知道他喜歡上春田,註定沒有結果的,感到很無奈。和泉去相談室,負責諮詢輔導的竟是武川!由公司主管聆聽心事,這服務怎會有員工使用啊?武川坐著期待和泉說話的樣子又是超好笑。和泉問起要如何放棄無法得到的東西,武川自行把語境套入戀情中,結果答非所問地回應要趁情人節確認心意,根本是自我投射了自己對牧念念不忘的感情在裡面。

菊因上級命令要離開,只留了字條就悄悄離開和泉,字條還是一片空白,原來要火燒才會出現文字,這個梗好有趣,井浦新拋起紙來燒的動作太帥了,沒想到當個公安還要懂變戲法呢!官方IG貼出了這幕的拍攝花絮,井浦新還差點被火機的火燙傷,很敬業。

半夜部長在街上遇到菊,於是讓他先住在自己家中,又向菊說起當年喜歡春田的心路歷程,部長說的一番話,可能更能回應和泉在相談室中的提問。聽到部長感嘆他的時間在退休那刻已停止,讓人覺得很傷感。一直以來部長都是搞笑擔當,此刻他如此正經地剖白自己的感情,反而讓筆者感觸良多,部長的愛也不簡單啊!到這季,說是婆婆的愛也好,迷妹的愛也好,說到底,部長對春田的愛已昇華為不求回報的愛,超脫了愛情的獨佔和自私,這又何嘗不是愛的另一種模式?

一天部長晚上回家依舊說「我回來了」,得到菊回應一句「歡迎回來」,讓部長又驚又喜,原來上集部長自言自語是為本幕作舖排。後來部長拿出腌漬品,二人伸手進去,湊得很近,應該是互相碰到手而呆住了,編劇想安排部長和菊配成一對的走向表露無遺!不過可能只是煙幕,筆者還是較希望菊能跟和泉修成正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