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Returns-》第5話 (8.0分)


Share


三人蜜月之旅,笑梗一個接一個停不了,五集以來最爆笑!雖然劇情簡單推進有點刻意,但演員火花四射足以彌補,全集有爆笑有溫馨有瘋狂。前半集相當出色,喜劇效果和節奏感都掌握得很好,尤其部長對蜜月之旅欲拒還迎一幕,三人對峙精彩絕倫!可惜後段大亂鬥兀長乏力,想打造名場面卻眼高手低,整體來說仍感到滿足。

作者:萍兒


劇 名:おっさんずラブ-リターンズ-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首 播:2024年1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15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山本大輔、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神馬由季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スキマスイッチ「Lovin’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田創一 — 田中圭 主演
牧凌太 — 林遣都
黑澤武藏 — 吉田鋼太郎
荒井千珠 — 內田理央
武川政宗 — 真島秀和
栗林蝶子 — 大塚寧寧
栗林歌麻呂 — 金子大地
荒井舞香 — 伊藤修子
荒井鐵平 — 兒嶋一哉
和泉幸 — 井浦新
六道菊之助 — 三浦翔平


這集講述蜜月旅行,其實故事劇情很簡單,春田創一(田中圭)和牧凌太(林遣都)打算去蜜月旅行,剛巧部長黑澤武藏(吉田鋼太郎)抽獎中了熱海旅行券,於是促成了三人旅行,並引發後面種種磨擦和爭執。明明是這樣簡單的劇情,但勝在種種細節、笑梗都寫得不錯,演員表現精彩火花四射,而且也要一讚導演前半集節奏感掌握得非常好,為這集帶來意想不到的出色效果。

部長在商店街抽獎時,用了一小段寫箇中細節,他希望能抽到三等獎的一年份厠紙,還計算了一下平均一年用多少厠紙,相當有趣,此外,又多次用一些日語諧音作梗,如紅色(aka)和不滿(akan)等來營造笑點,吉田鋼太郎本身的演繹亦有喜感。

寧願要廁紙也不想要旅行券的行為背後,其實隱含了孤獨情緒,中了旅行券也沒有伴一起去。這集探討的主題雖不及前四集明確直接,但在部長身上開始散發出單身老人的孤獨一面,他回家後在漆黑的家中自言自語地說「我回來了」、「歡迎回來」就有很強烈的孤寂感,透過劇中電視節目提到獨居長者增加及孤獨死話題,也輕輕帶出現今老齡化社會趨勢所衍生的問題,不過本集也沒再深掘下去,畢竟這話題太沉重了。筆者一想到部長原本是有妻室的人,因為喜歡上春田,現在才變得孤單,就覺得命運的愚弄很讓人唏噓。

春田與牧討論周末休假要做甚麼時,牧提出到近一點的地方去蜜月旅行,整番對話都只不過是交代劇情沒多特別,二人繼續灑糖才是觀眾最想看的。春田借用牧的領帶,牧幫春田繫領帶,夫夫擁抱互動,讓普通的過場情節變得有看頭。

今集和泉幸(井浦新)對春田的態度明顯很不同,一看就覺得他喜歡上春田,而且十分少女!例如春田向和泉答謝時,和泉害羞跑開,跑的動作就超少女!其後和泉打噴嚏,春田伸手放在他額頭上量體溫後叫他請假,和泉又害羞地秒速拉椅請假走人,都超級好笑。井浦新神情動作超少女有反差萌,讓人想起他有份參演的另一部偽BL劇《要是當時吻了他》。

爆笑的還有武川政宗(真島秀和)的部分,荒井舞香(伊藤修子)在辦公室大大聲跟春田說武川第一回合就出局,春田猶豫應否裝作沒看電視的誇張表情,這些細節表現都相當惹笑。武川提到一切都不過是節目效果,卻笑中有淚,央求春田借牧給他一起參加《換乘戀愛》節目,竟然還倒立!這幕笑到筆者噴飯!可能是繼腿咚後又一招牌動作,真島秀和太強了!比第一季中武川土下座聲嘶力竭叫春田放手,又大大升級了。好喜歡這裡春田能夠堅持到底拒絕武川,畢竟他是熱心助人又容易心軟的春田,能如此堅定真好,看到武川倒立後閃退也超好笑,導演瑠東東一郎的招牌式(?)跳線剪接帶來不錯的節奏感和喜劇效果。

搞笑梗一環扣一環完全沒停過,六道菊之助(三浦翔平)被栗林蝶子(大塚寧寧)猜中他喜歡和泉,演員慌亂的反應,再加上剪接效果,繼續讓人捧腹大笑。蝶子聽到菊之助深情剖白時提到春田跟和泉死去的戀人長得一樣,感嘆說「春田真的是存在也是罪」一句也讓人會心微笑,這正是第一季天台修羅場中部長數春田十個缺點中的其中一個。三浦翔平明知得不到回報仍然深情的演繹,效果討好,讓人心酸,轉念一想,這不正是第一季中牧的狀態嗎?今季牧和春田已修成正果沒太大波折(筆者也不想有),苦戀的戲劇衝突就轉而落在副CP上。

這集連部長做菜的鏡頭都處理得特別有喜感,種種做菜姿勢浮誇,感覺像是表演多於做菜。其實不過是做菜這樣平凡,也不是甚至劇情重心,換作是其他劇肯定只會隨便拍兩個鏡頭就算,這也是筆者一開始所講的以細節表現取勝。

牧工作上剛好有涉及熱海的項目,荒井千珠(內田理央)和栗林歌麻呂(金子大地)大讚去熱海旅行的好處,都不過是推動劇情走向熱海蜜月之旅的工具,千珠和麻呂開會時互曬旅行照也顯得太過刻意,不過只是過場戲也無傷大雅。

牧向春田提出去熱海蜜月旅行,部長虎視耽耽地送出旅行券,春田傻乎乎地邀請部長同行,這幕三人摒發的花火超精彩!雖然沒有吵架或打架戲碼,牧甚至一言不發,但對峙的肅殺氣氛卻有很強的戲劇衝突感,特別是林遣都那個眼神、那咬牙切齒的小動作,簡直是不得了的演技!筆者找不著形容詞去描述,劇中春田形容為「地獄般的表情」真是相當貼切,也很爆笑。

當然,春田看到牧反應時的誇張反應,部長欲抗還迎、秒速轉軚的反應亦很好笑,這些元素揉合在一起構成很強烈的喜劇效果,三位演員都是超水準演出,所產生的火花十分強,加上這幕節奏感掌握得很好,筆者甚至覺得是本集最精彩的一幕,能再度看到這三位演員共演真的很幸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6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