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5話 (7.0分)


Share


同事戀情支線毫不吸引,大排筵席菇宴亦沉悶,結果只為呈現父親對女兒的愛,立意不錯但效果遜色。主線在原地打轉,又回到迫外父搬走的話題,劇情乏力無趣,直至後段爆出外父遲暮之戀,才為膠著的故事帶點新意,當中也呈現出父女間微妙的感情,尚算不落俗套亦有感動位,但又難言精彩,讓人覺得雞肋。

作者:萍兒
收視:6.1%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上回講到師島澄彥(河野真也)向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傾訴自己喜歡同事八塚志織(和冉千秋),結果喝醉了,萬里江帶他回家。深堀一家東拉西扯展開討論,由師島以前做葬儀業時曾負責深堀悠作(吉岡秀隆)父親的喪禮,說到悠作身為長子卻讓弟弟繼承家業,再說到山神達男(小林薰)過去曾促成過三場辦公室戀情修成正果,一看雙方舉動就知戀情有沒有機會。

師島跪求山神讓他看看自己跟志織有沒有機會,於是山神提出炮製全菇宴請萬里江全公司同事一起來家吃,藉此幫他看看。今集劇情就此展開,因為同事戀情線不吸引,這集沒有吸引追看的元素,看起來較悶,唯一讓人好奇的反而是開場時旁白說了一句提到山神會離開這個家。

悠作質疑山神為何對這事如此熱心,又再跟萬里江提到讓他搬出去住,連深堀順基(作間龍斗)都開始問要跟外公睡到甚麼時候,作息習慣不同讓他睡不好,三口開始討論要把山神安置到其他地方的可能性。劇情似乎在打轉,又再回到頭兩集要山神搬走那個問題。老人被家人嫌棄,不願同住,也是未來社會的趨勢。然而,大家提著山神有700萬日元,說到好像很多似的,但老實說,700萬日元真的夠租房子養老嗎?在港台絕對不可能,雖然日本物價變低了,但人的平均年齡變長,老人要靠這點小錢退休應該要活得很節儉。

順基對原木田玲良(平澤宏宏路)反應冷淡,沒告訴她漫畫評價,叫玲良自己去問。在準備全菇宴那晚,玲良登門造訪,萬里江看到兒子女同學那個笑容,讓人看得很想笑。悠作跟玲良說出土門幸平(北村一輝)的評價後,自己卻又反過來讚玲良,雖然是不想對方夢想破滅,但無視實際情況胡亂給別人希望,筆者覺得不太好。安排玲良這個時候過來,目的其實是讓她一起吃菇宴。

菇宴一幕相當人齊,卻擦不出甚麼火花,看起來較為沉悶。先是山神說起當年萬里江婚禮上悠作朋友表演在肚皮畫笑臉跳舞的荒唐事,再來圍繞志織同居男友德丸康彥(中川大輔)忽然說要分開一下考慮未來,有人覺得他不會再回來,這表示師島有機會了嗎?

平淡一頓飯散場後,山神斷言說師島沒有機會,還加一句順基跟玲良也沒有機會。後來萬里江再追問時,原來打從一開始山神已經打好主意說沒有機會,這樣是為了讓師島死心繼續為女兒打工,原來如此!搞這樣一場大龍鳳,都是為了體現父親對女兒的愛!這個點子本身是不錯,有帶來一點暖心,只不過飯局場面真的稱不上好看,觀眾對師島這個角色陌生,以他為引子實在提不起興趣。

悠作又再迫山神搬出去,連房屋資料都找好了,不過他竟然說要山神搬走的主因,是山神來了之後貓的行為異常。這到底是甚麼鬼原因?比起好笑,筆者反而覺得他很無賴而覺得反感。筆者在看此劇時常常思考,為甚麼同樣是蠻不講理的台詞,在《我的話很長》的岸邊滿口中說出來,喜劇效果會強那樣多,而在這劇從悠作口中說出來,卻只讓人覺得厭惡呢?是人設問題還是演繹方式的問題?難道是演員顏值?這一點,筆者仍然未想得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