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4話 (8.0分)


Share


聚焦於主角跟兒子的親子線爭執,終於好看一點,也減少了前幾集的煩厭感。最精彩的是主角跟家中廢男們的修羅場,三位男人不斷轉移矛頭指向相當有趣,舖排和對白設計相當精妙,盡顯編劇功架。本集無論是兒子對升學的質疑,還是雙職母親育兒的辛苦,都寫實而深刻,母子之間有距離感卻斬不斷的親情呈現不俗,較容易引發觀眾共鳴。

作者:萍兒
收視:6.0%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深堀悠作(吉岡秀隆)跟土門幸平(北村一輝)去喝酒時,土門介紹了一名女粉絲繪里沙(中山來未)給悠作,女粉絲問悠作要手機號碼,不斷發訊息給他,悠作口裡說不卻表現得很愉快,在家中還跟兒子深堀順基(作間龍斗)表示想把現在用的摺機換成智能手機以方便聯繫,相當好笑,兒子一看就知他跟女人傳訊息。悠作疑似會出現外遇,這樣的走向終於為平凡的故事帶來看點,讓人好奇會如何發展。

山神達男(小林薰)跟同事不和,原因是他作為前輩想請客,但同事想各付各。山神不是沒錢嗎?竟然還爭請客?此外,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跟母親貝田清美(高橋惠子)閒聊時,貝田也估計山神應該不至於身無分文,覺得他應該是怕寂寞才留在深堀家住,雖然跟悠作不和,但「有可以發脾氣的對象也是很幸福的」,所言甚是,深堀一家吵吵鬧鬧,可能是另一種幸福的形態。

順基推薦入學的面試搞砸了,萬里江被班主任叫去學校,作為家長,即使內心氣炸,在學校也只好不斷道歉。這裡應該有不少家長深有共鳴吧。

萬里江回家後第一時間當然是向順基問話和責備他,說到家裡沒錢讓他重考,結果順基爆出外公戶口有700萬!家庭戰爭矛頭成功由順基轉向山神,因為大家覺得他沒錢才留他在這裡住,感覺被騙。舌戰之間,悠作手機響但他沒接電話,被山神和順基指出是女人,吵架矛頭再而轉向悠作身上,悠作在三人迫攻下,連忙解釋不是外遇。這場修羅場吵架場面和對白設計得非常精妙,沒想到前面的內容都是為這場戲作舖排,矛頭指來指去相當好笑,是開播以來最精彩的一場戲!

土門來悠作家回覆關於原木田玲良(平澤宏宏路)所畫漫畫的評價,說雖然畫得不錯,但有種用其他漫畫拼湊出來的感覺,並提到一句相當有意思的話:「就算畫得差,故事充滿破綻也沒關係,我想看的是,只有這個人畫得出來的東西。」

上次劇評中提到關於掙扎於是否活在社會常規下,這邊筆者再延伸一下,日本人很受規矩束縛,成為社會人某程度上必須放棄自己一些獨特個性來融入社會,但有趣的是,日本漫畫中卻有不少是超越常規、天馬行空,相當有個性,可見其實人也不一定要放棄個性。另一個有趣的設定是,玲良一介女生,畫風意外地是粗豪的少年打鬥漫畫,這有違人們既定的刻版印象,筆者這樣的設定也是代表了常規以外的情況。

順基找玲良,直接問清楚對方是不是喜歡自己,玲良否認,順基表面鬆一口氣,實際上原來他是真的喜歡玲良,而覺得失戀。不過筆者一直以來也感覺不到順基喜歡玲良,這裡也感受不到順基失戀的心情,只覺得他中二病,作間龍斗演技有待磨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