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2話 (7.5分)


Share


外父賴著不走引人好奇,以此為主線吸引度遠勝廢柴老公,比首集好看。父女餐館對話一幕情感真摯,讓人感動,小林薰演自尊心強的失意老人演得相當好,讓人唏噓。其他內容繼續中規中矩驚喜不大,最大問題是廢柴老公心胸狹窄相當趕客,女主角堅持不離婚還要撑起一頭家養男人,難以讓觀眾投入。

作者:萍兒
收視:6.1%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悠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山神達男(小林薰)在深堀家住下來已經五天,完全沒有要搬走的意思,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和深堀悠作(吉岡秀隆)都感到不安。山神幫忙做飯做家務,萬里江很感激,但同時也覺得他別有用心。山神為何賴著不走?成為追看本集的最大懸念。

自從山神出現,這家人的伙食吸引度提升了很多,今集先後有大阪燒又有手卷壽司海膽,讓人看得垂涎三尺。飯桌美食很多時是家庭劇的重要一環,但這劇並沒有花很多篇幅和鏡頭放在美食上。

重要的事放在飯桌上講,這點倒是不變,深堀順基(作間龍斗)提出放棄校內推薦直接升大學,想自己去考試,萬里江反對,最後以這次參加校內保薦之後不再干涉兒子任何事情談判完成。筆者覺得順基算是很乖的類型,而且他既然獲校內保薦成績應該不錯,但不解他何以要放棄跳舞?因為選偶像失敗所以放棄?從他跟舞室朋友對話中,聽到他說的是順應父母意思上大學然後找間公司安穩工作,感覺他對人生有點晦氣。

萬里江看到客人的婚禮感動到哭,對於辦婚禮的看法,今集有幾幕去描寫。新郎本身就說不想辦婚禮,但婚禮當天卻哭說能辦婚禮實在太好。同事八塚志織(和冉千秋)雖然跟男友達成共識不結婚,但暗裡其實是想辦場婚禮。師島澄彥(河野真也)跟前妻結婚時沒錢辦婚禮,他感慨要是當初有辦婚禮也許不會離婚。目前看來關於婚禮並沒有很獨到的討論,而且都較為片面的輕描淡寫。

山神把悠作一天到晚做的事都記錄在紙條上,幾點起床幾點看電視,我笑了,到底這兩個男人是有多無聊。山神看不過眼,向萬里江投訴悠作太廢,也責備萬里江太縱容悠作。最搞笑是順基也在一旁附和,連萬里江上一任男友是機師也知道(笑)。不過老實說,深堀悠作一無是處,說是漫畫家其實也沒真的在畫,個性又超級不討好,實在不明白為何萬里江能處處為他說好話。女兒挑個這樣的廢人來嫁,作為父母,山神的反應也很正常。

萬里江跟媽媽貝田清美(高橋惠子)吃飯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知道當年萬里江跟機師男友分手,又急著想結婚,身邊剛好出現了悠作,便與他結婚了,她自己回想起來也覺得當時太心急結婚,不過既然選擇了就只能認定對方繼續生活下去。結婚如此重要的人生大事,劇中只是輕描淡寫就交代過去。在現今這個離婚變得平常的年代,萬里江卻沒有把離婚納入人生選項,而是抱著老一代人那種遷就和忍耐的價值觀,相當罕見,反而她父母卻熟年離婚,這樣的對比更顯得萬里江的想法可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