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暖桌的家》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主要交代主角一家的背景和人物性格,節奏快且牽涉的角色不少,戲劇感稍弱,較平舖直敘,多以對白推進劇情,擅於用生活細節加以發揮,尤其家人吵架後和好的暖流呈現得不錯。女強人和三個廢柴男的演出恰如其分,家中吵架拌嘴場景是劇中精華所在,有《我的話很長》的影子,但趣味性和喜劇感則有所不及。

作者:萍兒
收視:7.3%


劇 名:コタツがない家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首 播:2023年10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製作人:田中宏史、櫨山裕子、大護彰子

音 樂:金子隆博、岡出莉菜
主題曲:「ダメ男数え唄」石川さゆり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堀萬里江 — 小池榮子 主演
深堀優作 — 吉岡秀隆
深堀順基 — 作間龍斗
山神達男 — 小林薰
八塚志織 — 和冉千秋
師島澄彥 — 河野真也
首藤凛奈 — 石川萌香
貝田清美 — 高橋惠子
霞田和恵 — 野々村友紀子
土門幸平 — 北村一輝
原木田玲良 — 平澤宏宏路
酒井光 — 富田望生
德丸康彥 — 中川大輔


金子茂樹在《我的話很長》中曾經寫過:「暖桌是化解戰爭的秘密武器」可想而知,《沒有暖桌的家》應該是描寫一個紛爭不斷的家庭。金子茂樹近年的作品都有不錯的口碑,這次與《我的話很長》幕後班底再度聯手,讓筆者相當期待。《沒有暖桌的家》處處連語炮轟的台詞,能幹女人深堀萬里江(小池榮子)與家中廢男互相抬摃,都充滿了《我的話很長》的影子。

首集主要描寫深堀一家的背景、人物個性和家人關係,故事性稍弱,但日常生活細節寫得細膩。例如一開場就萬里江準備早飯,兒子深堀順基(作間龍斗)有沒有早飯都嫌棄一番,就寫出了很普遍的家人相處情境;又如以巴士有沒有座位來認定今日是否好運,都可以看得出編劇對人心觀察入微,每次上巴士因沒座位而瞬間瞪眼變臉的小池榮子相當有喜感,但筆者不明白為甚麼她明明有車卻不駕車而要去坐巴士。

萬里江是婚禮策劃師、公司社長,在業界享負盛名,透過多幕戲描寫她接待客人展現出她的專業感,又透過接受媒體訪問帶出她兼顧家庭事業的形象。沒想到公司同事都知道她老公深堀優作(吉岡秀隆)甚廢,甚至問萬里江為甚麼不離婚。此外在言談間又提到同事八塚志織(和冉千秋)只跟男友同居卻不結婚,不想受婚姻束縛,似乎之後會用她來跟萬里江作對照。筆者覺得同事線可以留下集再寫,現在感覺人物有點太多但不夠鮮明。

因為修剪樹木的公司來到家中沒人應門,一連踢爆了優作偷偷出去按摩,還有兒子順基逃學的事,氣得萬里江火冒三丈,優作用種種歪理去辯駁,你一言我一語吵起架來。場口佈局跟《我的話很長》十分相似,筆者很難不將兩者比較,不過吉岡秀隆飾演的優作頹廢感太強,讓人覺得煩躁,沒有《我的話很長》中的生田斗真所演岸邊滿那種佻皮感,台詞也沒那種拍案叫絕的感覺,趣味性不如前作。

萬里江發現順基逃學的原因是參加偶像甄選節目,第一個出局還大放厥詞,萬里江扯到婚前優作曾誇下海口說買座夏威夷別墅給她,這段好笑,也相信不少夫妻都有類似不曾兌現的承諾。順基回家後,萬里江用自己當初應微婚禮策劃師屢屢碰壁的經歷去鼓勵順基,簡單把兒子逃學的問題化解了,沒有很強的戲劇性,但言詞間散發出暖意。翌日萬里江知道兒子去上學,在擠迫的巴士上被撞來撞去,仍然面露笑容,跟之前擠巴士的模樣完全不同,用這小細節呈現萬里江的愛子之心,寫得很好。

優作的漫畫編輯土門幸平(北村一輝)上門拜訪,透過二人的對白,讓觀眾知道優作和萬里江結婚,是因為幸平慫恿,而優作則覺得跟萬里江結婚是人生最大的失敗,覺得她只是想營造幸福的形象,跟本不在意對象是誰。然而在筆者看來,優作只是把溫水煮蛙而畫不出漫畫的責任推卸給萬里江。幸平慫恿優作把離婚前的經歷畫成漫畫,看來結婚跟離婚都是他在慫恿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