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沒有的》第11話 (5.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畫蛇添足!上回結局完美收官,帶來各種開放空間與想像,然而本回全員人設崩壞,醞釀10話的婚姻討論毀於一旦,強行圓滿大結局的結果就是觀眾感覺一點也不圓滿。陽一仍舊無成長媽寶,美智變成利用他人的綠茶,新名最無辜淪為工具人,楓維持帥氣女強人還獲得新「戰友」,角色討喜程度輾壓主角,演員之中田中美奈實或許成為最後贏家?總結本劇以寫實角度論述不倫其實可圈可點,來到第10話平均可給8.0分,但垃圾結局篇毀掉一切,富士第N次以新人編劇引發悲劇。

作者:葉奶茶
收視:6.3%



劇 名:あなたがしてくれなくても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3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春乃晴
編 劇:市川貴幸、岡崎聰子、黑田狭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三橋利行
製作人: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稲葉浩志「Stray Hearts」
插 曲:稲葉浩志「ダンスはうまく踊れ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野美智 — 奈緒 主演
吉野陽一 — 永山瑛太
新名誠 — 岩田剛典
新名楓 — 田中美奈實
三島結衣花 — 佐藤穗奈美
北原華 — 武田玲奈
高坂仁 — 宇野祥平
川上圭子 — MEGUMI
新名幸惠 — 大塚寧寧


至今想不透編劇寫最後一話在想什麼,結尾幾十分鐘可以說是:劇本主軸盡失、人設完全崩解,強行的大圓滿造作又不合理,而且整體隱含的性別偏見令人感到恐怖。

不曉得編劇是不是企圖想走坂元裕二或者宮藤官九郎能寫出的那種超級魔幻寫實得難以預料,但實際上這部片的調性一直定位在「寫實慢步調」的不倫劇,在最後一話來出現這一場強行集合,反而顯得弔詭又造作。沒有娛樂感、沒有衝突感,也沒有警示寓言、甚至也沒有金句聯發,有的感覺只有荒腔走板。

先說主軸盡失的部分。本劇最初以無性婚姻為媒介,用了10集的篇幅探討婚姻關係;結果最終話以「無論有沒有性關係的婚姻,都是因為愛情才開始的」草草收尾,令人無語。這個概念沒有問題,但這10集來都沒有讓觀眾感受到「愛比性更重要」,因為故事中的愛都是單向的:美智深愛陽一、新名(曾經)深愛楓。沒有鋪陳的結果就是最終話完全自打嘴巴,所有的討論都沒有意義,因為「愛最大」。說了等於沒說,反正所有的問題只要用「愛最大」包裝,沒邏輯的部分、主軸完全逆轉都可以被解釋。

人設崩解部分。最終話開場感覺上新名與陽一很熟稔,時常去光顧「肆」咖啡館,但完全無法理解新名的思維。這對差點成為「表兄弟」的兩人,是什麼微妙的關係?追不追得到美智是需要跟其前夫討論的話題嗎?完全超乎常理,新名難道沒有別的朋友?而且新名有這麼不成熟?整段完全就是為了硬要讓兩人湊在一塊,免得各自發展故事完全沒交集就真的寫不下去。還有新名離婚是發現自己沒辦法單純當個支持妻子的角色,那他現在虛度光陰只是守候著美智又是什麼意思?這個角色的成長變成原地踏步。

接著崩壞的是美智(奈緒)。明明前幾回善解人意也討喜,最終話卻變成善用工具人的綠茶。明知道新名喜歡自己,卻一直以「戰友」的名義把對方留在身邊,而不願意付出。這不就是愛自己比愛其他人多嗎?感受過這種痛,怎麼會變成做一樣的事情?所以最終美智變成一個與陽一相同的人?(這個角度寫下來發現他們真的不要放彼此出來害人)所以她的成長是什麼?被渣過所以跑去渣別人嗎?

接著是楓。她算是裡頭最正常的一個角色,成熟到就算分手了還是可以跟新名保持相敬如賓的良好關係。不過她跟美智的互動真的讓人想不透。她不想新名痛苦糾結,所以強迫美智去面對自己的人生,還勉強說得過去,但最後她仿佛是認識美智十年的摯友一般,看不下去朋友的口是心非,還幫美智製造空間和好。再成熟的人,就算清楚婚姻裂痕與美智無直接關係,但也沒有辦法偉大到替美智著想及盼望她幸福吧?楓絕對不是壞人,但沒有好到這麼偉大吧?我相信她想掄美智一拳是真的,因為我也會想掄她一拳。

最後是陽一。真的是謝了喔。這個人直到最後都沒‧有‧改‧變。他只是不動,不痛不癢地,離了婚、繼續頹廢,聽起來有小小的改變就是因為車禍不再騎車、然後準備自立門戶開咖啡店。不過這些改變到底與「他因為與美智離婚」有什麼直接關係?如果沒有鋪陳,就沒辦法說服觀眾他的改變是在為婚姻努力、或者因為失敗的婚姻而改變。還有,戲劇最低階論述的方式就是用「對話」說明,陽一的改變完全就是語言,而非肢體跟性格或者其他任何方式讓觀眾感受,所以這個改變觀眾完全無感。完全不懂他在這段婚姻裡的成長軌跡是什麼,沒有,他就是持續在原地不動,結果不曉得為什麼新名、楓與美智都會自動回來找他。(真不愧是本劇的唯一恆星?)

最後還必須一提小華(武田玲奈)。這個角色最終意義難明,而且像是在湊篇幅跟交代後話一樣,小華與情人吵架然後找美智訴苦又和好、小華後來結婚懷孕等等,這些情節如果放在前10話,也許讓美智受到衝擊或者反思都好,放在最後對主線的影響幾乎等於零,真的不必最終話添這些毫無價值的水。

最後說一下故事隱含的性別偏見。首先直接從結局美智與陽一合好就可見一般。明明好不容易離婚,問題都完全沒解決,卻又讓兩人強行被眾人拱入合好,讓人充滿困惑。角色完全沒有成長,而美智幾乎是無條件再次包容陽一,感覺編劇傳達出一種婚姻就是「床頭吵床尾合、忍一忍就過了,離婚不好啦,人生會留下污點」這種老派思維。

另外明明上回美智才帥氣地說要開始靠自己,結果劇情給她的是沒有了新名的協助她就是一蹋糊塗,什麼都做不好。整部片的成長思維演變成一種「女生沒有男生不行」的隱喻。

還有楓明明接受了自己就是熱愛工作的性格,也接受了就是要在工作中才能閃閃發光的自己。卻在最後成為親子雜誌主編,然後竟然從她口裡強行認同這些媽媽工作與家庭兼顧,且自己很讚賞;認同沒有不對,但劇情最後這樣安排就會讓人感覺隱含一種好像最後女生還是「結婚」「生子」才是正解的恐怖思維。妳看,就算楓再厲害,總有一天會想結婚生子的吧?光想就覺得好恐怖。

然後男方呢?新名以為自己可能成為全力支持另一半的男性,但最終似乎還是喜歡美智這樣「需要自己」的溫柔女性;而陽一更不用說,他就是貫徹始終的媽寶,而且還成功地收穫了一個不離不棄的妻子。

最終話的走向完全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讓人懷疑不是同個編劇。雖然前幾話節奏很慢且結構不完整,但至少整個劇本都還算圍繞在無性婚姻、不倫等主軸上,以寫實手法論述。可是最話一話超級不自然,調性感覺像是不同的劇,四人的修羅場感覺也是硬來,美智與陽一最終的和好也讓人充滿困惑。最可笑的是,另一對都因為他們離婚了,結果他倆不痛不癢地合好,雖然新名與楓的婚姻本來就有問題,但真的是很衰變成另外兩人的犧牲品。

最後整回幾十分鐘都是畫蛇添足的證明。沒有邏輯還毀人設,硬要圓滿但鋪陳不完整,反而讓所有人不討好。日本網民炸鍋完全可以理解,最終話筆者看完也充滿「我看了什麼」的困惑;留在第十話完美收官不好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04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