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9話 (8.5分)


Share


進入主線後風格一改走《半澤直樹》式路線,不搞謎團推理,直接告訴觀眾誰是BOSS及黑幕詳情,以快速節奏把大家帶進純粹緊張刺激的娛樂,要兩集內解決的確是好方法,而且有效運用之前的舖排及設定,讓黑幕謎底有說服力,加上保持主角的個人風格及幽默互動,整體編劇手法更勝半澤本尊。一集出現兩死一命危玩得很盡追看性超高,就看主角結局絕地逆轉是否合理了,如是者將成為經典。

作者:劍心
收視:12.7%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皆實勢津子 — 相武紗季
皆實誠 — 要潤
Deborah Jeane 本鄉 — 木村多江
弓塚敏也 — 石橋蓮司
山藤憲治 — 金田明夫


上集最後主角拍檔復活,決定全力追查41年前的案件,於是這集一開始就完全投入這條主線,用足足兩集的時間去解決,篇幅和誠意比近年同類劇都多,讓人十分期待。而且很快就推出新角色弓塚敏也(石橋蓮司),他之前已經在對白中出現過,而且是護道家的襯家,在此刻出場並不覺得突兀,而且石橋蓮司過去多演老奸巨滑角色,差不多等於告訴大家「我就是BOSS」,走《半澤直樹》的忠奸分明路線,對於快速推進劇情有幫助。

護道泉(永瀨廉)一直以來都是支援性的角色,但今集主動參與可能會有損護道家聲譽的案件,讓他的存在感大增。至此整個調查團隊陣容完成,就只是四個人的力量,如何能破解41年前的懸案?真的要看編劇如何自圓其說了。

在皆實廣見(福山雅治)的回憶中,帶出案件的詳細經過,當晚他的母親皆實勢津子(相武紗季)中刀倒在客廳,父親皆實誠(要潤)則在樓梯與鎌田國士(津田健次郎)打鬥,並錯手把主角撞落樓梯。之後大宅起火,皆實在門前被救,鎌田則帶著大量貴重物品倒在屋外,作為疑犯的他開始時否認殺人,但一星期後突然全部認罪。

這裡最有趣是皆實把之後的案件解說交給護道心太朗(大泉洋),還說兇手和受害者的兒子難得齊聚一堂,各自代表一方面解說就好。在其他日劇會絕對會對立的這兩個身份,在這裡卻是一邊喝茶一邊幽默地互動,還真有趣,進一步加強他們拍檔之間的互相信任感覺。

劇情之後不故弄玄虛,也不再埋伏線,直接由主角道出案件的疑點,例如不應該留在客廳的小刀兇器,不應該在樓梯發生的打鬥,不應該在門口被發現的少年皆實等。看到這裡,感覺得到編劇是一心走半澤直樹路線,不讓觀眾花時間心思去推理破案,而是不斷提供新的訊息,讓大家緊緊跟隨這快速的節奏,變成緊張刺激的純娛樂作品,要在兩集內解決如此大的懸案,這的確是最有效的方式。

在這過程中,皆實以這些疑點去說服心太朗不要再認定父親是殺人兇手,應該試著去相信他一次。這點在過去8集有很多刻劃,來到這時候以讓人信服的理由,成功扭轉心太朗的想法,是不錯的舖排及發展,讓這對拍檔不只是關係,連立場目標也變得一致。

接著是大家去和本來上集皆實要見的山藤憲治(金田明夫)相聚,先以心太朗及佐久良圓花(吉田羊)過去的戀人關係來打開話題,為這次聚會以至觀眾帶來輕鬆氣氛,然後在這之中皆實暗暗出手,先感謝山藤當年在火場救出自己,再詢問他調查記錄是否真確,之後連心太朗也以「最敬重的前輩」態度再問一次,完全感受到他們在接力試探,不只是他們,相信觀眾也感受到山藤一定有事隱瞞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