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8話 (8.5分)


Share


至今最緊張的一集,放棄推理及感情走向,以巴士騎劫主角中槍的官能刺激掛帥,適合短篇幅編劇取捨得宜。案件和去年日本兩單轟動事件有高度關連成話題,犯人因網絡欺凌而犯案動機簡單合理,只是犯罪方式以及真相突然逆轉很奇怪稍為扣分。然而關鍵是決裂的主角拍檔一集之內復合關係更勝之前,編劇在理由和感情上交足功課要記一功,最後更出色地把劇名融入兩個主角,最終章實在令人期待。

作者:劍心
收視:12.6%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皆實勢津子 — 相武紗季
皆實誠 — 要潤
Deborah Jeane 本鄉 — 木村多江


上集最後引爆主線炸彈,護道心太朗(大泉洋)知道了皆實廣見(福山雅治)指名他當拍檔是為了調查41年前父母被心太朗生父所殺的案件,因為劇情之前舖排頗充足,加上二人都好戲,所以心太朗接受不了而離開,再向哥哥護道京吾(上川隆也)請辭,無論是理由還是感情都很充沛,皆實和京吾雖然各有挽留的理由,但也沒辦法改變早已鑽牛角尖的心太朗。

接著爆出更多主線內情,當年救下皆實的山藤警官,之後成為搜查一課長及心太朗的師父,然後當年護道清二(寺尾聰)是理事官監督搜查,如果皆實一家的案件是冤罪,會牽連整個護道家。這些都為主線帶來更大的格局,放在第8集也很適合。

皆實和吾妻有紀(今田美櫻)意外地乘上一架高速巴士,因為皆實感覺到所碰到的人身上有槍,結果對方騎劫巴士,皆實中槍快速帶來緊張感。這裡有兩點想討論,首先是演騎劫犯的SixTONES京本大我,演技和形象感受不到他是傑尼斯偶像,作為名演員的兒子,也在舞台劇有17年經驗的他,雖然在日劇演出不多,但看得出比起同世代的傑尼斯更有演戲潛質。

另外就是劇集和現實日本社會的關連,犯人使用自製手槍這點,實在很容易讓人想起去年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的案件,槍手就是以自製手槍把安倍擊斃,作為世界上槍枝管控最嚴格的國家之一,自製手槍的確是日本的獨有問題。另外犯案的動機也和去年轟動日本,3歲女童被遺留在幼稚園校巴內中暑昏迷死亡的案件有高度關連,我作為海外觀眾會覺得這樣的設定貼近現實很不錯,但日本不是有很多人對於這種會為死者相關人士帶來二次創傷的內容抗議嗎?

因為皆實中槍,犯人又要乘客為他拍照放上SNS擴散及直播,案件的緊張感和獵奇度是開播至今最高的一次。犯人表明要公開處決幼稚園校巴女童死亡事件的真正兇手,又要網民參與討論,明顯在報仇以外還有其他動機。不過因為故事節奏很快,加上主角不斷流血,觀眾很容易浸沉在這種緊張氣氛中,而沒有太多餘閒去分析推理案件,是非常適合單元短篇幅案件的做法。

護道泉(永瀨廉)追蹤而來,吾妻把皆實寫上指令的染血布拋下車,加上犯人緊張SNS多於留意人質,讓這突破口變得簡單又有說服力。皆實向心太朗留下的字句,以心太朗本身的智慧及與皆實的共事經驗,很快就推測出車上發生的事。另一方面搜查一課眾人也發現犯人是因為和女童死亡事件疑犯同名同姓而被網暴,連犯罪動機也神速解開,明顯此案走的並非推理而是緊張投入路線。

原來犯人清水的復仇對象就是巴士司機,只因和他同名同姓,就讓他被「起底」人生被毀,但他最痛恨的是那些知少少就自以為是偵探的網民,憑想像猜出兇手再加以網絡欺凌,不負責任地扮正義。我過去曾作為同類事件的受害者,所以對於清水的說話有無限共鳴,也會給與同情,但完全不認同他騎劫巴士向真兇公開處刑的做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