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沒有的》第8話 (7.5分) + 第9話 (8.0分)


Share


找到正確的觀賞方式,就會覺得本劇對不倫的描繪相當寫實。人總是無法面對自己的錯誤,因而透過與他者的對話,深切擊中內心的盲點。三島不懂不倫對元配的傷害,楓不能理解婚姻沒有性愛又如何,陽一不願承擔不要小孩的謊言,美智與新名選擇勇敢面對婚姻問題,他們之間原先只是沒有「性愛」,但逃避不處理、期望另一半無條件體諒的結果,讓性成為配角,他們之間沒有的,是曾有過卻消逝的感情。

作者:葉奶茶
收視:5.8%, 6.1%



劇 名:あなたがしてくれなくても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3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春乃晴
編 劇:市川貴幸、岡崎聰子、黑田狭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三橋利行
製作人: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稲葉浩志「Stray Hearts」
插 曲:稲葉浩志「ダンスはうまく踊れ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野美智 — 奈緒 主演
吉野陽一 — 永山瑛太
新名誠 — 岩田剛典
新名楓 — 田中美奈實
三島結衣花 — 佐藤穗奈美
北原華 — 武田玲奈
高坂仁 — 宇野祥平
川上圭子 — MEGUMI
新名幸惠 — 大塚寧寧


楓(田中美奈實)氣場強烈地找上美智(奈緒)興師問罪,她表現得越強勢,反而越讓人感受到她內心的空洞與恐懼。她甚至對於「沒有性生活」這件事情擺出只是無趣小事的心態,恐怕這就是她看不透的問題所在吧。

雖然自己與新名(岩田剛典)並沒有實質的肉體出軌,可是必然是早已動心起念,反而美智顯得侷促不安與滿懷愧疚;但在聽到楓對於「沒有性生活」的不以為意時,她卻沒有畏縮,反而溫柔輕緩地陳述她與新名(岩田剛典)身為戰友的真實感受。

此刻,美智比楓更為強大,讓楓忍不住更加動搖。或許婚姻中的盲點只有自己看不透吧。面對不倫,元配首先的反應是找上第三者,但出軌的不是自己丈夫嗎?婚姻如果沒有裂痕又怎麼有機會讓人趁虛而入?檢討別人容易、承認自己錯誤困難。本集一直在藉由第三者的視角,讓身處感情風暴中的角色們看清自己的盲點。

三島結衣花(佐藤穗奈美)也是。被先前出軌對象妻子找上的她,透過對方痛苦的發言,她才明白了「不倫」對於元配造成的傷害有多大。一旁的陽一(瑛太)聽完後也終於遲鈍地明白了妻子的痛苦。

三島的角色得到成長。她終於把自己從受害者的角色(認為出軌是男人的問題,而自己為什麼總得不到幸福。)中抽離,並且決心展開新的人生;她辭去了工作,向陽一與美智道別。這部分可以留意,美智從來沒有問過陽一出軌對象是誰,因為對美智而言這不重要,因為她清楚陽一對自己的喜歡、也清楚陽一僅是想確認自己的「陽痿」問題(過於了解自己丈夫最終就是承擔痛苦,想想美智真的很辛苦)。

這個角色的收尾筆者挺喜歡,最初的塑造並不討喜、中段企圖洗白也讓人難以共鳴,不過她最終如最初一般,帥氣地登場、帥氣地離場,「獨自」完成了自己的課題。在她與陽一的關係中,儘管她有自願的成分在,但她也算是「被利用」的受害者,編劇大可以旁生枝節地讓劇情更複雜更八點檔,卻讓她在此刻灑脫退場,把故事留給主角群、留給婚姻本身,這個編排編劇絕對有認真思考過,筆者非常喜歡。

至於主角群的婚姻方面。陽一因為肉體出軌的愧疚,而感受到妻子與自己莫名的距離感;楓的部分則更寫實,一旦發現丈夫精神出軌後就完全無法冷靜思考,她的每句痛苦的獨白都很寫實。而且看著日漸與自己陌生的新名誠她感到非常痛苦。只能說,人大約總是要失去才懂得珍惜吧。畢竟美智與新名,過去的眼神都太專注在各自的元配上太久了,才會讓這兩位遲鈍到事情已經沒有轉圜餘地才懊悔。

但有點諷刺的是,乍看逃避回家面對丈夫而專心投入工作的楓,真的在工作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與成就感。看來她是真的很喜歡在工作中的自己,筆者相信於她而言,工作一定重於婚姻,這點沒問題,但新名有排在第二順位嗎?還是她喜歡的只是新名無條件的支持與包容自己、喜歡轉身就有個人在燈火闌珊處等她?但那個人一定要是新名嗎?撫心自問,或許,不盡然吧。

至於美智,儘管對於丈夫的肉體出軌很憤怒,但實際上她的逃避更多是出自精神出軌的愧疚。後輩北原華(武田玲奈)本集仍舊是金句擔當,當美智想與丈夫坦承,小華說:「說實話只會傷害到妳丈夫而已。我知道妳很痛苦,但這就出軌的懲罰。」本句連結到先前陽一對美智的坦承,沒錯,說出來只是讓自己好過、並讓他者承擔的自私作為而已。「如果想跟丈夫好好走下去,妳就要一生背負下去。」編劇沒有要把不倫唯美與合理化,而是寫實告知,出軌可以短暫逃避人生,但回到現實就是血淋淋的殘酷。

美智逃避回家、新名因主管之責在公司內加班,兩人的相遇又回到最初的原點,但很美好的是,兩人永遠是發乎情、止乎禮的相敬如賓,也讓這段不倫儘管看似危險與背德,卻又顯得萬分純粹。彼此雖然是因為「無性婚姻」而相知,卻沒有因為寂寞而產生「性」,只是相互扶持、相互尊重與彼此療癒。

本集最終很諷刺的是,原先因沒有性關係而苦惱的美智與新名,反倒是他們的另一半因為害怕失去他們而忽然主動想「做愛」,在觀眾看來,陽一與楓或許並不是真的想做,而是害怕失去而想以性愛去換取延續愛情的可能吧?可更為諷刺的是,美智與新名都本能地在過程中婉拒。

做愛真的不是關係裡最重要的事情,但如今主客易位,美智也好、新名也罷,他們不再是只能被動等待另一半對性的渴求,而是當對方有意願時,他們有了主動拒絕的權利。愛得深的人比較辛苦,但不愛的時候,卻也比誰都清醒。身體的抗拒,比腦袋跑得還要直接。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7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