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6話 (8.0分)


Share


案件格局變大氣氛較緊張驚險,主角破案方法如高科技摩斯密碼及時間差陷阱點子不錯,但問題在舖排倉促玩不出逆轉感,而且靠弱化警察精英部隊來突顯主角威能,編劇手法有點低。末段出現刑事劇通病的說教場面,但大泉洋不顧一切持槍逼問犯人的威力演技,及和養父解開心結的感人,為這集挽回一定分數。

作者:劍心
收視:12.1%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皆實勢津子 — 相武紗季
皆實誠 — 要潤


皆實廣見(福山雅治)與護道家的交往似乎成為了新的開幕定番,上集才和護道京吾(上川隆也)一家人吃飯,今集就發展到和護道清二(寺尾聰)作將棋對局及慶祝生日,關係進展真的很快。在此當中帶出護道心太朗(大泉洋)因為是養子關係,小時候在養父的生日派對中感到自卑,這劇對於兩位主角的過去著墨不少呢。

因為篇幅關係,立即進入案件,挾持人質事件中犯人拿著散彈槍開火,還有特殊部隊「SIT」參與,格局明顯比之前的的案件大。因為這集我認真地查了警視廳兩支皇牌部隊「SAT」及「SIT」的分別,原來SAT是主力反恐及和政治有關的事件,戰鬥力較高以射殺疑犯武力鎮壓為主,而SIT則是主力於非政治性的人質拯救,搜查力及談判技術高,目標是救出人質及逮捕犯人而非殺人。

今次這事件由SIT出動十分合理,犯人用上高嶋政宏來演也絕不是小事。皆實主動要求當談判專家,上文也提及SIT本來就有很強的談判技術,皆實被隊長拒絕很合理,不過還是要讓主角有事可做嘛,於是因為SIT隊長用手機擴音器而讓皆實有機會參與和疑犯的對話。這裡稍覺兒戲,從其他刑事劇所見,現場不是應該有專人和專門的設備去應對疑犯的來電嗎?

皆實聽得出疑犯的語氣有異,於是留下找機會解決當中謎團。要說這並非皆實作為盲探的特別能力,而是一個談判專家應該有的基本水準,SIT理應有人做到同樣的事。另外皆實作為一個盲人慢慢走了那麼多路去到疑犯據守的屋前,SIT竟然沒發現阻止他,還真有點扯,把警視廳精英弱化來成就主角的大能,這編劇手法不算高明呢。

皆實成功入屋並送走了傷者,讓自己代替成為人質,這部分比較精彩的是他如何活用右耳上的高科技鏡頭裝置,明知入屋一定會被疑犯拿走,於是預先收起來,還預計了自己會被綁起而把裝置換到被綁後也拿得到的地方,以高度的洞察力預先作出應對,出色。

鏡頭一轉來到疑犯的公司,因為該公司的董事是前警察廳長官,於是現任警察廳高層下令停止搜查,以免公司的醜聞外揚。這裡先由心太朗踢爆真相,再由京吾出手阻止上級的命令,背後則是清二以和該董事的交情,為京吾提供能讓現任長官乖乖聽話的理由,護道家三父子各自發揮所長,逆轉了警察廳長官的判斷,讓我對這一家的興趣大增,期待他們之後會有更多發揮。

心太朗得到疑犯是為了準備潛逃而犯案的證供,但皆實在現場憑聲音聽到疑犯在收取指令,現場還有計時裝置,推斷出疑犯不是挾持人質,而是女兒被綁架受威脅而犯案。他用上「摩斯密碼」傳達訊息,的確是簡單又有效,用最先進的設備,以最原始的方式通訊,是這集案件中的一大亮點。

真正犯人被捕,於是SIT入屋救走皆實和疑犯,還出現大爆炸差點炸死主角的驚險場面,不過這劇並非以特技取勝,所以相關的畫面氣氛有點弱,不過這也算了,本來對此劇就沒有這方面的期待。倒是皆實因此和SIT隊長關係變好,會不會又一起去某夜店喝一杯增進感情?(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