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5話 (8.5分)


Share


水準回升甚至超越之前!編劇成功利用網紅文化,帶來扭曲但合理的殺人動機,主角改以味覺觸覺破案有新鮮感,過程及說服力亦不錯。此外加入讓人感動的母女情,以料理和主線無縫接軌,加上福山變身「盲眼的美食家」及大泉努力阻止的部分輕鬆有趣,46分鐘內推理轉折人情幽默兼備,再一次展示何謂出色編劇。另外主線推進明快還加入了重量級演員,值得期待。

作者:劍心
收視:12.8%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皆實勢津子 — 相武紗季
皆實誠 — 要潤


這集零開場,第一個鏡頭就是關於案件,是網紅被入屋盜竊甚至殺人,疑犯似乎是用網紅IG上照片中得到的資料而鎖定目標住處,感覺會是一宗很符合現時社會潮流的案件,加上我也在網絡打滾了十多年,雖然不是網紅也算了解當中生態,所以對此很有期待。

上集最後護道京吾(上川隆也)提到要邀請皆實廣見(福山雅治)到家中作客,想不到這集開頭已經是一起開心吃飯的場面。雖然是輕鬆的閒聊,但爆出很多有趣的資訊,例如皆實要參與網紅案是為了出風頭,京吾的妻子經常想為小叔護道心太朗(大泉洋)牽線相親,最精彩為皆實竟然是離婚人士!不只是護道家眾人,我也吃驚了。

因為死者是美食網紅,理所當然皆實用上他的嗅覺和味覺,早前數集他多以聽覺及觸覺去破案,很高興編劇懂得運用五感帶來新意。皆實的嗅覺實在超強大,只是嗅就知道面前是什麼菜,還在心太朗的協助下找到小狗腳上類似橄欖油味道,大家看了數集,都知道他看似不經意的動作,往往都能成為破案關鍵,今次也正是如此。

皆實拜訪了網紅的經理人公司,從中帶出網紅是如何賺錢的。我算是半個網絡事業參質者,也有朋友開設這類網紅管理公司,所以本身或多或少理解當中的遊戲玩法。只能說在日本做網紅比在香港賺錢更容易,因為日本人口多取得粉絲較容易,而且單價也很高,90萬粉絲的網紅一個帖子值450萬円!就算扣除了公司的分成,也已經是一般打工族數個月的薪金了。

在這裡開始了本集最有趣的部分,就是皆實化身吃貨!心太朗認為吃東西和查案無關,但皆實就以「既然知道是美食網紅怎能不吃?」為理由繼續吃!雖然所有觀眾都知道他是想從美食中找到關鍵證據,但福山一本正經地當上「盲眼的美食家」畫面還真輕鬆吸引,讓查案過程變得輕快有趣。

首個品嚐的對象是青嶌麻帆(高梨臨),用得上這位主角級,這角色當然不簡單,考慮到上集已回復到「單元最有名的嘉賓就是兇手」的「名偵探守則」,對於她的警戒心也提高了。她很懂得做網紅,為皆實提供美食的同時以和這位當紅FBI合照作回報,絕對是穩賺不賠,可憐心太朗阻止不了皆實吃東西又阻不了應該要申請的合照,他的無奈也為情節帶來趣味呢。

要吃美食當然要找王者,於是皆實到了網紅第一位「Kanakana」的家,說是不想見人的單親媽媽,由女兒中道雲母(平澤宏宏路)及律師小久保桃子(近藤春菜)接見。以近藤春菜這個級數的藝人,在此劇也只是出場一兩次的小角色,證明TBS日9就是這樣強大。但更要說的是平澤宏宏路,她4歲就出道,在日劇演過北川景子、石田百合子、柴崎幸等名女優的兒時角色,一直保持演出已有11年的演戲經驗,今年15歲的她雖然看起來臉有點胖,但演技絕對是同齡頂級,值得大家期待。

皆實貫徹他的吃貨精神,收到了Kanakana的豪華三段便當,心太朗認為不能收和皆實以口和手角力的場面我笑了,雖然心太朗這集發揮機會不多,但有好好發揮大泉洋的搞笑能力,為本集錦上添花。過程中鏡頭有拍到皆實專注於中道,也有平時不會做的握手動作,都讓觀眾感受到他並非只是來吃東西,而是認真在查案,這個平衡做得不錯。

當然心太朗已非純粹的跑腿,面對皆實的詢問也能說出有力的見解。在他們的談話中帶出「網紅為了爭取更高位置,會出現嫉妒和憎恨」,心太朗覺得這很不正常,但皆實說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只是工具改變了。這說出了我的心聲,因為我也曾被其他同界別自以為網紅的人攻擊,就算沒有什麼實際的金錢利益,也會有人為了「不讓我將來有機會威脅他的地位」而主動打擊我,更何況劇中是「每帖450萬円」的大生意,嫉妒憎恨到出手殺人也不足為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