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4話 (8.0分)


Share


水準稍降,推理簡單兇手不難猜,主角以特強五感及非一般手法破案新鮮感精彩度已減弱。編劇明顯想改走社會派路線,帶出「刺殺痴漢能否減低痴漢犯罪」的議題,可惜篇幅不足舖排力度弱,最後的反轉似是為了道德正確而夾硬來有點突兀。今田美櫻是本集主角有發揮,不過她以身擋針一幕令人看傻眼,是她和福山的過去關係曝光暖心感人挽回分數。

作者:劍心
收視:12.4%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繼第三集後,又一次快速進入案件。皆實廣見(福山雅治)和吾妻有紀(今田美櫻)一起跑步,突然就遇上有途人倒下,皆實摸到受害者的手背被刺傷,對方也說了被刺,完全是毒殺事件,果然皆實與柯南及金田一相同,去到哪裡都會命案伴隨呢。

護道心太朗(大泉洋)及護道泉(永瀨廉)這兩叔姪則在飯店展開對話,竟然是雙方感情問題對碰。泉喜歡吾妻早已舖排,心太朗以言語進行挑釁攻擊就很有他的風格,結果泉反擊說心太朗錯過了和佐久良圓花(吉田羊)結婚的機會。看來這對叔姪之後還有機會再這樣進行唇槍舌劍,希望永瀨廉在演技上不會太被比下去吧。

受害者去世,並驗出被注射了高劑量的蜂毒,皆實用觸感去驗屍,發現死者手背的刺針位原來有一個隱藏的狼標記。皆實的非常人能力真的很強,相信正常人都很難想像得到有這個使用特殊塗料的印章吧。之後還找出用同樣手法致死但未被發現的另外三宗案件,想說日本的警察還真的不濟,幾位受害者都有頭有面,都沒有被發現是毒殺案,一如皆實所言,日本的非自然死亡解剖率很低,看來日劇《UNNATURAL》除了米津玄師外,未能帶動日本另一變化呢。

警方認為是動搖國家的大案,但皆實則認為這個太誇張,於是上門和死者的妻子對話。以皆實的能力,不難聽得出對方有事隱瞞,其實印章標記是「狼」背後的原因,一般觀眾都不難猜到,故此吾妻了解也很正常。沒錯說的是「色狼」印章,之前在其他作品也有看過這樣的產品,用以鎖定犯人。

於是皆實等人就去找推出這印章的「痴漢冤罪受害者協會」負責人真鍋美雪(伊藤步),看到這個級數的演員演出,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有「她就是犯人」的想法吧,不過因為第3集最人氣的嘉賓結果不是兇手,所以在這裡我也稍作保留。真鍋提到毒針的攻擊是「綿羊們的反擊」,因為陷入痴漢冤罪,而決定殺死所有痴漢,道理上沒有問題,但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皆實找到的證據,讓警視廳以為是國家級案件的想法變得大錯特錯,他在記者會上對所有人說「不要做痴漢否則性命難保」,之後的痴漢事件就大幅減少,帶出本集一個有深度的方向,就是針對痴漢的犯罪行為是否有錯?過往在不少日劇出現的黑暗英雄,都是以犯罪方式對付罪犯,加上這次的事件引伸到「女性得到保護」這一點,就讓這議題更有討論價值。

吾妻身為女性,也因為過去發生的事,支持殺死痴漢撲滅這方面的犯罪。當然以她的警察身份不應這樣說,也被心太朗立即阻止,我到這裡期待這點能得到進一步發揮,畢竟拿出這樣的內容,代表推理誰是兇手的篇幅會被削弱,走和頭3集不同的路線也是明智之舉。

接著出現了另一宗針對痴漢的襲擊行為,有女高中生誤以為是自己用了印章來行兇,自首後發現不是自己,從而悲痛流淚。這段明顯是針對殺痴漢這行為不是大義,也會對其他人造成負面的影響,編劇想發揮這議題的用心越來越明顯,會變成社會派的刑事劇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