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沒有的》第4話 (7.0分)


Share


楓經由上司的提醒、行車紀錄器裡頭的水族館紀錄,以及新名一反常態的淡定,終於開始檢討自己的問題。很有趣,大概是婚姻關係中都有對另一半的心虛,楓跟陽一面對另一半的反常,第一件事情都是檢討自己(但陽一還是沒有要溝通)。

楓有企圖要與新名溝通,新名也打算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兩人看似終於願意面對問題,但楓的電話響起,她還是選擇接了電話。在工作與婚姻之間,她選擇了工作。筆者覺得這正是心名內心最後的稻草,他無論如何都超越不了工作。

上回預告的溫泉旅行,原來是員工訓練。工作看起來很專業,但實際上看到第四集還是沒有很理解新名與美智的公司是做什麼,當然這不是職人劇不用深入描繪,但工作的接觸與互動能夠讓故事持續推進。但在本劇裡,兩人同公司感覺只是淪為互動的載體,不具任何意義。這會讓公司流於純粹的設定,讓故事的投入感下降不少。

新名與美智的天真還不僅於此。兩人夜間在溫泉相遇,美智邀請新名來房間看星空。雖然是隨口邀請,但這個發展太過順利了吧?在湯屋沒遇到任何同事?夜半男性上司出入女性下屬的房間不會被看到?難道這間飯店房間跟房間之間距離遙遠?還是全公司都早睡早起大家都深沉睡眠了?

總之進入房間一陣浪漫談話後,新名就順勢撲倒了美智。還以為會順勢變成不倫,沒想到美智竟然忍不住流下了眼淚。筆者猜想她不是不喜歡新名、只是心裡對不倫的事情還有抗拒、對於要與丈夫之外的男人上床無法想像;新名見狀也趕緊停止了動作。只能說這兩個人都太理智了,或許對於另一半有太多的愛與責任,才會如此痛苦吧!哪像陽一,肉體出軌的時候也沒見他猶豫太久,直接放任感性去跑。

後續兩人竟然說開,繼續要當彼此訴苦的好朋友。真是很微妙的發展。這種慢火加溫的不倫,確實比直接去不倫更不至於招觀眾的厭惡,但也難以說得上是討好。畢竟這個節奏真的太慢了,一直收收退退,反倒有點磨人耐性,畢竟兩人的戀愛感也沒有描繪得讓人怦然心動。唯一的好處是兩人的感情關係大概會更緊密,因為不是純粹的肉體歡愉,而是邁向了精神出軌。而精神出軌是比肉體更危險的結果。

另一邊廂,陽一感覺是沒辦法輕易甩開三島。面對陽一即將要奔赴妻子的舉動,三島展現了她的脆弱,陽一則忍不住又心軟協助。這代表陽一選擇了三島嗎?筆者認為不是,但這個關係確實存在著動搖的可能。至於三島為何對陽一如此上心,筆者也同樣看不透。

這集整體而言發展就是微妙。要說完全沒有發展也不是、但實際上好像也沒發展什麼。感覺上編劇想說的東西太多、也可能是找不到劇情推進的方式,只好一直安插各種支線去填補與推動,但部分支線真的味如雞肋,對劇情也不加分;不倫劇已經是不招某部分道德魔人的喜歡了,這個不上不下的發展讓討論度也趨近於零,有點磨人耐性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6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