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2話 (8.5分)


Share


保持高水準!案件有效運用皆實的強大分析力和心太朗的黑警作風,製造出不只犯人連觀眾也能騙過的精彩陷阱玩出逆轉感,而且犯人智商在線只是主角技高一籌,是久違的出色智鬥。破案後不說教而是向犯人言語攻擊夠痛快,警察內鬼伏線以簡單合理又爆笑的方式收結,是爽快理想刑事劇的示範。此外福山發揮萬人迷本色既有趣又為案件帶來幫助,主線進展快速的懸疑感舖排足夠,繼續是本季追劇首選。

作者:劍心
收視:13.1%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鎌田國士 — 津田健次郎


一開始是護道心太朗(大泉洋)做殺人的夢,然後一臉茫然的醒來,讓大家知道這一集的主角是他,畢竟上集他只是個徹底的配角,不過想不到這集已經公開了他的身世,主角的的謎團第二集就解開很少見呢。

皆實廣見(福山雅治)繼續他的萬人迷路線,和搜査支援分析中心的眾人大談犯罪側寫心得,留意大部分都是女生而且都和他一起坐著做心心手勢,真的要說一句皆實你看不見真的太可惜了(笑),當中交待了吾妻有紀(今田美櫻)被調到和皆實一起行動,看來有著FBI皇牌身份的皆實在日本警視廳還是很有面子,想要什麼人隨時都可以得到。

又有新的案件,這對拍檔照舊到現場,皆實先對搜查一課眾人奉承了一下,再進行屍體的「摸索」。大家看過很多刑事劇,都知道屍體不能隨便亂碰,因為會影響屍體上證據,但皆實就伸手進去摸,不只是鑑證科人員,連我也吃了一驚!不過他從觸感判斷出正確的死亡時間,讓鑑證人員也不好意思再阻止他。這劇的一大優點,就是把其他刑事劇會用來大造文章的角色身份衝突簡單而有說服力地解決,看起來更爽快。

皆實再摸出棄屍時間及死因,亦嗅到香水的味道,心太朗知道後臉色大變,因為手法和當年他調查的案件一模一樣,於是立即上門找人。心太朗一進門就對疑犯青柳直哉(浜田信也)動粗,被和他同住的記者新城司(アキラ100%)拍下,帶出當年心太朗可能是進行逼脅才認罪,編劇快速而成功開展了「心太朗可能有罪」的路線。

之後的搜查會議上,眾多刑警的說明中都似乎指向犯人是無辜,還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據,此時心太朗還堅持隨便找個理由對進行逼供,也實在太違和了吧。皆實還說出兇手可能在警方內部,為此案帶來更複雜的走向,要看編劇是否能同時處理那麼多伏線了。

因為心太朗被懷疑,於是派上護道泉(永瀨廉)去監視他,這位男三號今集戲份有所增加了。皆實在做料理時,心太朗在腦中回憶起當年父親做菜時的樣子。角色設定已經講明護道家世世代代都是警察長官,所以這裡已經曝光了心太朗不是護道家親生子的事實,編劇也沒有再拖,很快就讓那位記者曝光了心太朗的真正身份。

在日本一人犯罪全家牽連是常見的事,心太朗雖然法律上是護道家的人,但生父是殺人犯定會被其他人歧視,特別是搜查一課的眾人。然後皆實更「落井下石」,查出當年心太朗有收買陪酒女去拿取關於犯人青柳的情報,更對另一知情的陪酒女送上封口費,而那就是新的死者。皆實分析心太朗很可能為了他的扭曲正義感而製作假證據,而當中潛藏的理由是因為他父親是殺人犯,他怕自己有著犯罪基因,所以才要拼命證明自己是正義的人。

因為劇情成功塑造了皆實的強大,故此他的分析觀眾基本上會無條件地相信,我也是其中之一,加上之前心太朗多次面對疑犯表現得衝動及不顧後果,所以更進一步發揮心太朗可能是製造冤罪的黑警這方向。雖然他作為主角應該不可能那麼黑,但我看的時候的確對於皆實的說法沒有太多懷疑,跟隨著他的思維走。

當然,精彩的還有這張照片,一個盲人和8個陪酒女進行心心合照,還真是令人羨慕,特別是這集開始時他也和SSBC的女生做同一件事,讓我不禁想像,到底這兩幕是編劇知道福山雅治的「鹹濕」性格而為他加入,還是福山自己的要求 XD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