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nown》第2話 (8.0分)


Share


當成愛情喜劇來看比較好,懸疑感是有但全無推理可言。今集剪接風格一改,故事說得比上集流暢,劇情擅用吸血鬼特徵來作梗幽默有趣,更從中帶出對社會標籤、夫妻了解的思考,效果不俗。眾實力演員們對戲自然認真,唯獨吉田鋼太郎誇張演法很難不讓人想起他跟田中圭的「大叔前緣」,雖然好笑但也讓人出戲。

作者:萍兒
收視:6.1%


劇 名:unknown~アンノウン~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3年4月18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金井紘
製作人:大江達樹、貴島彩理、岡美鶴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RADWIMPS「KANASHIBARI feat.a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闇原心 — 高畑充希 主演
朝田虎松 — 田中圭 主演
闇原伊織 — 麻生久美子
闇原海造 — 吉田鋼太郎
闇原漣 — 井上祐貴
加賀美圭介 — 町田啟太
曾我真一 — 石川禪
世世塚幸雄 — 小手伸也
五十嵐まつり — 堂島初夏
五十嵐大五郎 — 曾田陵介
庭月源治 — 酒向芳
庭月聖夜 — 長田成哉
今福梅 / 梅婆 — 木野花
南十字初 — 新納慎也


闇原心(高畑充希)和加賀美圭介(町田啟太)在車廂內聊起心被求婚的事,二人的對話和反應猶如閨蜜,看圭介的樣子也不像對心有意思,難道二人的關係就止於此?中段圭介打電話給心時,一聽心的聲音就聽得出她哭過,溫柔貼心的圭介看起來像是能夠接收心一切的類型,如果是老土愛情劇的話應該會變成三角戀。圭介愛吃可樂餅的人設又會是伏筆嗎?

世世塚幸雄(小手伸也)認真望著地圖還以為他在查案,然而竟然是為朝田虎松(田中圭)尋找新居地點,這梗好笑。酒館內聚首的八卦街坊們都恭喜小虎,再問到新居和婚禮,心要求不要住採光好的地方而要昏暗的,婚禮也要在晚間舉行,以後飯菜不能加蒜等,小虎覺得麻煩,然後才發覺上集心說她是吸血鬼並非說笑,成功利用吸血鬼的特性製造出衝突矛盾。

人類情侶間因為習慣不同而吵架,很常見,劇中變成吸血鬼與人類習慣不同,就起了陌生化的作用,而且切入點有趣,吸血鬼買血來吸就等同人類買水來喝,心怕十字架而小虎也怕蜘蛛,這樣聽起來吸血鬼又真的跟人類差不多,不如傳統吸血鬼的設定可怕。只是一時之間小虎接受不了,解除婚約,這舉動合情合理。世世塚安慰小虎時提及他第三任前妻結婚時向他坦白說其實是男性,這才更爆(笑)。

今集大量篇幅都是心和虎間的愛情線,凶案基本上是完全定格沒進展,只提到搜查一課發現女性屍體,值得留意是一課刑警闇原漣(井上祐貴)其實正是心的弟弟。另外,小虎跟世世塚巡邏時遇到一班塗鴉的少年,跟凶案有否關係?

小虎接到闇原伊織(麻生久美子)的電話請他來家,小虎一進大宅就被陰森的氣圍佈置嚇壞了,還有闇原海造(吉田鋼太郎)穿著吸血鬼裝束從棺材爬出來,場面相當搞笑。至於有看過《大叔的愛》的觀眾,看到田中圭和吉田鋼太郎再度同框,肯定會心一笑。闇原爸把小虎趕出去,闇原媽跟小虎道歉時竟然說是爸爸被嚇倒,無厘頭梗意外地設計得不錯。

闇原媽把小虎強拉到她工作的地方,原來她竟然是夜間新聞主播!麻生久美子真是超美豔,要演高畑充希媽媽實在不科學,但因為是吸血鬼所以不科學還是可接受的。她那種帶神秘、高貴中又帶點俏皮的氣質,很迷人。闇原媽一邊吃飯化妝準備工作,一邊跟小虎說起心的苦惱和吸血鬼的習性,是個很好的媽媽和強助攻,不過筆者反而好奇她的造型師早已知道她是吸血鬼嗎?

闇原媽提到她是BTS粉絲,側寫吸血鬼跟常人無異也會追星,又逐一澄清網上傳言,如被吸血鬼吸血後會變成吸血鬼等。劇中的吸血鬼設定,顛覆了人們對吸血鬼的刻版印象,讓觀眾感到新奇有趣,而闇原媽提到「鬼」是個標籤,也帶出人類把很多東西標籤化後,產生對事物了解片面的問題。此外,闇原媽反問「世上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你會是害怕而排斥,還是慢慢去了解呢?」也很有意思,小虎不斷問坊間流傳的吸血鬼習性真偽,也以行為表現出他是想深入去了解心。

闇原媽跟小虎對話這幕戲讓人看得舒服,看得出是真心誠意,不誇張不刻意,兩位演員表現自然,今集在拍攝剪接上也沒有如上集那樣切來切去的煩燥感,整體觀感更為流暢。當中提到社會標籤、自己去了解,也是值得人們反思的點,輕輕帶過不會很說教,也是值得一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