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MAN—全盲的搜查官—》第1話 (8.5分)


Share


久違的精彩!雖然大路但拍得節奏明快幽默感強而且劇情合理,福山雅治演盲探有強大能力,卻會低頭請人幫忙,也懂腹黑攻心計,角色設定似湯川學但更有魅力是最大亮點,而且他的分析及行動有足夠合理性,大泉洋角色暫時未出彩但和福山的互動吸引。劇情認真和輕快部分平衡得宜,連說教也變成對日劇及對平權的大吐槽讓人會心微笑,近年刑事劇最出色首集無誤。

作者:劍心
收視:14.7%


劇 名:ラストマン~全盲の捜査官~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4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土井裕泰、平野俊一、石井康晴、伊東祥宏
製作人:益田千愛、元井桃

音 樂:木村秀彬、mouse on the keys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皆實廣見 — 福山雅治 主演
護道心太朗 — 大泉洋
護道清二 — 寺尾聰
佐久良圓花 — 吉田羊
吾妻有紀 — 今田美櫻
護道泉 — 永瀨廉
護道京吾 — 上川隆也
今藤完治 — 今井朋彦
馬目吉春 — 松尾諭
長谷川壯太 — 奧智哉
難波望海 — 王林


一開始就是主角被盤問?皆實廣見(福山雅治)乘飛機去日本途中制服了一個醉漢讓對方昏迷,還以聽覺和嗅覺解釋了他知道附近有小孩加對方有服用興奮劑,為他出手作出合理的解釋。簡單一幕就帶出了皆實因為失去視覺而讓其他感官變得敏銳,不過在飛機上的一幕如果有拍出來就更好了。

久別再吃日本蕎麥麵的他,再一次帶出他聽覺和嗅覺的強大,包括只靠聲音就能自己倒蕎麥湯,還知道了護道心太朗(大泉洋)的出現及他從何處而來。盲人有特殊能力的設定不罕見,但加上大泉洋被耍就覺得有趣。只是有一點要吐槽,福山雅治「I Agree」的英語發音,完全不像10歲就去了美國的人,英語永遠是日本演員的硬傷呢。

接著是官方活動中皆實的華麗登場,乘直昇機到現場降落,還要在紅地毯上揮手致意,這點還真有美國人風範,為刑事日劇帶來特別。之後他公開宣稱要插手無差別連環爆炸案,簡直是給搜查一課下馬威甚至是宣戰。很好,主角狂妄自大又真有能力的話,這劇精彩可期了。

皆實順道向心太朗及觀眾解釋他的高科技「眼睛」,靠鏡頭的AI辨識就能為盲人提供一定程度的「視力」,以現今科技來說很合理,而且還提供了「CINDY」這個看來會玩很多次的梗,有趣。

轉眼皆實來到搜查一課,一眾刑警看他不順眼自是必然,班長佐久良圓花(吉田羊)雖然也是這樣態度,但看起來還是能明辨是非的領導者。看她和心太朗的互動,就知道二人交情非淺,似是歡喜冤家,這劇男一男二及男二女一形成兩對凹凸組合,而且都是有人氣有實力的演員,不錯不錯。

故事沒有太花時間在主角和一課的敵對,很快就利用皆實的強大聽力及分析力,還有適當地讚美對方,讓搜查一課大部分人都快速減低對他的敵意,讓劇情節奏變得明快,編劇導演要記一功,雖然皆實進行分析時,背後出現的畫面實在無法讓人不想起湯川學……

之後又發生爆炸,皆實因為有特權而能夠出動去現場,而且帶同看起來很支持他的分析官吾妻有紀(今田美櫻)。在車上的對話是本集亮點之一,很多刑事劇主角都是有特別能力一人搞定一切,但皆實會真心請別人幫助他,因為他有盲眼的設定,又加上他之前已經盡顯他的強大能力,所以他會向比他能力和地位低的人低頭,實在意外但合理,為這部刑事劇帶來新的風氣。

他需要別人幫助說明眼前看到的事物,是因為他要單獨行動,而他這樣做也有「疑犯只看到一個盲人會減低疑心」的理由十分充份。接著他就開始日劇主角見慣的「非一般行動」,為了驅散看熱鬧的人群,讓他更容易嗅到疑犯,竟然是叫心太朗公言發現新炸彈,讓途人驚慌逃跑!

皆實向心太朗分析他一定會幫他這樣做,是因為他在報告書上了解心太朗為了破案會不擇手段,做法就像FBI那樣,加上以減低更多受害者作理由,為心太朗陪他發瘋給與充份的合理性。無論如何,心太朗拿起揚聲器報假案而被其他刑警拖走那一幕,我笑了 XD

因為二人的特殊計劃,皆實成功找到疑犯澀谷英輔,最初看這位演員很熟口面,稍為查一下才發現是宮澤冰魚,變瘦而且如此頹廢的樣子真的有點看不慣,也再一次看到TBS就是有能力找到主角級演員去演這樣戲份不多的客串角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