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沒有的》第2話 (7.0分)


Share


出乎意料的走向!原以為會是受不了無性婚姻的兩人互舔傷口並逐漸走向不倫,沒想到目前最接近不倫的竟然是還搞不懂在想什麼的陽一。同時故事以B面視角描繪了新名與妻子楓的情感狀態,補足了上回的空白。看得出這兩段關係都是一方不斷退讓、一方不斷自私地做自己,走向崩解一點也不意外。只是看了讓人心疼,讓人忍不住希望愛得辛苦的兩位趕快步向不倫。

作者:葉奶茶
收視:4.9%



劇 名:あなたがしてくれなくても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3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原 作:春乃晴
編 劇:市川貴幸、岡崎聰子、黑田狭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三橋利行
製作人: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稲葉浩志「Stray Hearts」
插 曲:稲葉浩志「ダンスはうまく踊れ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野美智 — 奈緒 主演
吉野陽一 — 永山瑛太
新名誠 — 岩田剛典
新名楓 — 田中美奈實
三島結衣花 — 佐藤穗奈美
北原華 — 武田玲奈
高坂仁 — 宇野祥平
川上圭子 — MEGUMI
新名幸惠 — 大塚寧寧


本集迅速地補充了B面視角。作為雜誌副主編忙碌的楓(田中美奈實)一天與丈夫新名誠(岩田剛典)見面與說話的時間都相當短暫,兩人看似靠近,實際卻相當遙遠;所以當新名發現下屬美智(奈緒)與自己有著類似的煩惱的時候,忍不住就上了心、給了關心,並在她失落之時,忍不住送上一個擁抱。這個擁抱不僅僅是給予美智的安慰,更像是給孤獨的自己一份鼓勵。

從新名的視角可以感受到他的心境與美智十分相似。他仍舊深愛自己的妻子,比如總是滿心期待地做料理並等待屢次失約的妻子,或者是夜半從床上離席為妻子奉上一壺三分鐘的熱茶,這些小細節都可以發現,他同樣不是為了「做愛」而去強調自己也是「無性婚姻」;毋寧說「無性婚姻」只是一個載體,真正要陳述的是兩人與另一半是「沒有交流的婚姻」。

新名與楓的互動其實很有意思。為了兩人能夠有短暫的互動,新名明明隔日有工作、但還是願意在半夜醒來走下床,為妻子沖泡一壺三分鐘的熱茶,但楓的工作電話仍舊會無時無刻響起。這時候其實楓非常帥氣地說了:「讓他三分鐘後再打來吧。」並決定不接手機,但新名最終還是催促妻子去接電話。

這段互動可以發現,楓仍舊在乎新名,私以為那句話是楓的浪漫;不過可惜的是,新名太溫柔了,溫柔到希望妻子一切以工作為重,因而自願選擇了退讓,然而退讓太多了,把身為丈夫那一點點比他人優先的「位置」都給讓了出去。

新名為何能夠如此退讓?後續可以得知原來新名的母親就是對父親過分退讓而沒有自己的人,於是他才會被在工作上充滿自信的楓所吸引,並以為自己能夠全力支持對方。這段的敘述筆者覺得有點悲傷,儘管我們不想承認,但父母對自己的影響與複製其實意外地強烈,新名與楓的關係何嘗不是他父母的重現呢?一切僅是性別易位而已。

或者他沒有真正地搞懂婚姻關係。婚姻並不是一方的退讓與容忍,婚姻是一種關係的締結,彼此願意攜手朝向某個目標前進。是攜手,不是誰前誰後,就是在兩隔壁、平等的,各讓出一隻手的空間握住彼此的手;牽著手也許做起事情來不容易,但還是願意為了彼此相伴而忍受一點點的不方便。

但新名與楓、美智與陽一都不是這樣的,他們都是其中一方的無限退讓與善解人意,讓到最後對方把對自己的好當成理所當然、讓到最後連一點點的自己也不剩、讓到最後對方已經忘記要照顧自己的感受,最終把另一半養成了一個自私地、只想到自己的怪物。

所以當結婚紀念日來臨,新名準備好花束、晚餐與飯店,妻子最終仍因為工作而失約了晚餐(反正丈夫一定會體諒嘛,一直以為都是這樣的);好不容易終於趕上了飯店,新名僅是試探性地求歡:「不能稍微努力一次嗎?」他甚至沒有強迫、只是溫軟耳語。但楓卻仍舊感到被冒犯,認為丈夫不理解自己的辛苦、否定了自己的努力,只是想要做愛;所以才會做出那樣極端到對交流毫無意義的自棄行為。此刻的楓,因為太習慣新名的「成全」,而變得忽略了新名長期以來的感受、甚至連聽都不想聽,新名太好了、好到會讓人忘記他也需要被照顧。但又怎麼能夠完全怪楓呢?楓這些行徑,不也是新名過度成全養出來的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