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第10話 (7.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畫蛇添足的最終回!直木突然復活歸來,把握機會與眾人一一道別,直木父母洗白太刻意讓人無感,弟弟不知哥哥死訊也太玄,其他配角的結局安排粗糙,整體是預料之中過程缺乏驚喜,男女主角在海邊的告別肉麻多於感動,還不及兩男的天台道別。

總結全劇,雖然以「戀愛」與「懸疑」作為雙重賣點,但編劇在懸疑部分力不從心,劇本中段開始乏力,配角們的人設也出現問題。不過主角三人組默契極佳,特別是松山研一演技及角色描寫極佳,讓觀眾能單靠對演員的愛追完,編劇想傳達的傷痛主題有意義亦值得深思。

作者:呓卓恩
收視:7.3%


劇 名:100万回言えばよかった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3年1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金子文紀、山室大輔、古林淳太郎
製作人:磯山晶、杉田彩佳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マカロニえんぴつ「リンジュー・ラヴ」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馬悠依 — 井上真央 主演
鳥野直木 — 佐藤健
魚住讓 — 松山研一
宋夏英 — 沈恩敬
樋口昌通 — 板倉俊之
田島宏一 — 少路勇介
村中望海 — 穗志萌香
高原涼香 — 近藤千尋
廣田美貴子 — 櫻一花
魚住葉惠 — 平岩紙
廣田勝 — 春風亭昇太
池澤英介 — 荒川良良
尾崎莉櫻 — 香里奈
田中希也— 永島敬三
武藤千代 — 神野三鈴
原田彌生 —菊地凛子


承接上集,鳥野直木(佐藤健)突然出現在相馬悠依(井上真央)面前。原來這是他復活並逗留人間的最後一天。兩人把握得來不易的時間,紛紛與想見的人碰面。魚住讓(松山研一)見到直木很是驚喜。

略嫌最終回有些畫蛇添足,明明可以加長第九集並完結,留下「不是所有的離別,都來得及告別」的長長韻味,卻刻意多出一集讓直木復活告別,影響編劇想傳達的訊息。雖然之前《妻子變成小學生。》的最終回,也是講述亡者回歸人間的最後一天,但那部的呈現方式自然感動,而且附身也比直接復活,來得更能自圓其說。只能說,復活真的玄到太無語了。況且,敘事重心應該放在留下來的悠依,而不是終究要升天的直木吧?

悠依問直木是否想見家人,但他不願嚇到他們。悠依於是代為出面,請直木的父母來家裡吃漢堡扒,兩人對直木都充滿愧疚,還提到拓海尚未知曉哥哥已離世。直木去見拓海,兩人閒聊片刻。拓海感謝直木捐骨髓救他的命。

悠依的家庭問題,用寥寥幾句臺詞輕描淡寫,編劇想刻意交代的意圖明顯。直木親耳聽到父母的懺悔與愛,以及弟弟遲來的感謝,應該能倍感欣慰,了無遺憾地離開吧。只是,直木父母洗白地也太刻意,筆者完全無法代入情緒。看到兩老哭泣對天說話,只覺得貓哭耗子假慈悲。弟弟不知哥哥遭殺害也太玄。就算他不是愛看電視新聞的人,在資訊發達的現代,怎麼可能完全沒聽聞這頭條新聞?再怎麼說,也會在刷社交媒體時看到,或是經熟人口耳相傳而知曉吧?

直木去魚住葉惠(平岩紙)的寺廟,與樋口昌通(板倉俊之)正式道別,樋口苦惱想不起死因而無法超生。此時,高原涼香(近藤千尋)來找樋口,表示要帶他去另一個世界報到。另一邊,悠依來醫院探望尾崎莉櫻(香里奈),還邀請她搬過來一起住。莉櫻感恩在寄養家庭的那段時光拯救了她。宋夏英(沈恩敬)則是發現之前的丈夫是阿讓假扮的。

鬼前輩的故事線,因為缺乏篇幅而草草交代,但這圓滿的方式略嫌太粗糙。涼香作為愛投訴的顧客,樋口則是接待她的客服人員,這層關係雖然合理,但也有些不知所云。畢竟,你會記得客服的名字,還在陰間打聽對方嗎?樋口到底為何被迫離職並最終死去啊?編劇真的都不交代耶?莉櫻線也是頗為微妙,這個角色的人設不夠完整,其實誰來演都沒差,真是浪費香里奈。就連編劇著墨最多的醫生線,最終也以莫名奇妙的方式結束。與其讓她發現真相,不如就讓她相信那是夢吧?真的不明白編劇的意圖。

悠依、直木與阿讓一起吃晚餐。直木想把悠依託付給阿讓,悠依卻堅持能夠獨自活下去。其後,直木與阿讓單獨說話。直木說要讓悠依與阿讓自然發展。直木感激有幸遇見阿讓,並感謝他一直以來的幫助。悠依突然提議要去海邊,阿讓卻擔心她承受不住。悠依答應會平安回來。直木與阿讓訣別。

三人組的互動真的很有愛,完全是支撐觀眾追完劇集的最大動力。松山絕對是全劇最大贏家,劇播完後推特的熱搜關鍵詞竟然只有「#魚住さん 」!直木與阿讓的天台告別戲,竟然比男女主角海邊告別戲還感動呢(笑)。

悠依與直木來到破曉前的海邊。直木要悠依安慰池澤英介(荒川良良)教導的孩子們,她卻表示無法原諒兇手。直木說能夠與悠依重逢並相愛,就是他此生最大的幸福。他很喜歡悠依的笑容,所以請她繼續笑著活下去。直木終於對悠依說出「謝謝你,再見了,我愛你」,太陽升起了,直木終究消失了。悠依聽到天上傳來的口哨聲,收拾心情開始新的一天。

直木總是不把重要的話說出來,因此顯得最後的坦誠更為珍貴。因為不是所有離別都來得及說再見,才要時常把內心話,傳達給重要的對象知道。直木不斷對悠依重複說著「我愛你」,也呼應劇名《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編劇點題成功。只不過就算是佐藤健,但一直狂說「我愛你」也太肉麻,觀眾看得很尷尬。

整體來說,本劇以「戀愛」與「懸疑」雙線發展,但中段劇情已可感覺得到編劇的有心無力。編劇野心太大,開了太多支線導致節奏變慢,但最後又草草了結讓人不滿。最後只能靠觀眾對演員的愛繼續追完,成為高開低走的一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5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