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H UP LIFE》第4話 (8.5分)


Share


日劇迷大滿足必看!主角第三輪人生的職場生活,把電視劇的幕後工作踏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讓人大開眼界,NTV善用風光一時的舊劇穿插劇中,玩得出色也成功勾起劇迷回憶!10億前男友線惹笑,後續變化懸念吸引;救老師線平靜化解驚喜不大,但家人間變溫馨最後一幕太窩心。整集氣氛比之前兩輪人生更熾熱緊張,日常感大減變得不平凡,進一步突顯人生的不同可能性。

作者:萍兒
收視:6.4%


劇 名:ブラッシュアップライフ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3年1月8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笨蛋節奏
導 演:水野格、狩山俊輔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小田玲奈、榊原真由子、柴田裕基、鈴木香織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近藤麻美 — 安藤櫻 主演
門倉夏希 — 夏帆
米川美穗 — 木南晴夏
田邊勝 — 松坂桃李
福田俊介 — 染谷將太
三田 — 鈴木浩介
田上靜香 — 市川由衣
丸山美佐 — 野呂佳代
近藤寛 — 田中直樹
近藤遙 — 志田未來
近藤久美子 — 中島博子
洋子老師 — 中島久留美
森山玲奈 — 鈴木凜子
玲奈的父親 — 勢登健雄
森山玲奈 — 黑木華
臼田麻美 — 臼田麻美
宮岡徹 — 野間口徹
死後世界的導覽人 — 笨蛋節奏


近藤麻美(安藤櫻)的第三輪人生,跟上輪一樣繼續有把前世今生混淆的夢境,同樣是跟門倉夏希(夏帆)和米川美穗(木南晴夏)三人在KTV包廂開女子會討論投胎轉世的物種,這回討論成為鯖魚後想被怎樣煮,是很無厘頭卻又很有趣的對話,也跟上次一樣,談著談著背景投影出這物種的樣子,各式鯖魚美食看起來很好吃呢!表現手法滿有趣的。

然後同樣是三人在手推車上被推著再被警察包圍,手推車呼應第一集提過現今幼兒園才有的獨特運送方式,而推車的人卻跟上次不同,這次是三田老師(鈴木浩介),最後他被警察抓走,某程度上也呼應他本來因被誤會為痴漢而被抓的命運,大聲呼喊「連帶責任」是與他上課時責備學生一番話有關。背景音樂則響起「粉雪」。看來這場古怪的夢在每一輪人生都會出現,用來承接起上集內容,上集最後用幾句就交代完第三輪人生的幼兒園,今集夢境後直接跳到初中時代很流暢,因小學生活乏善可陳,略去也不可惜,反而加快了劇情節奏,做法聰明。

跟之前一樣,麻美、夏希、美穗邊走在街邊討論電視劇,場景熟口熟面,在第二話談《Good Luck》時是在拱形隧道口外,而這次則換了談《圈套》和劇透話題,利用相同的場景和話題製造重覆效果,但因對話內容不同所以觀眾不會覺得這種重覆沉悶。只是筆者完全沒想過,她們愛討論電視劇,竟然會是麻美第三輪人生所從事職業的伏筆!

初中時代的代表劇情是麻美和三田老師課堂上口舌之爭的劇情,雖然上輪人生嘗試反駁老師輸了,但這次麻美仍然選擇站出來反駁,換了更有說服力的說詞,最後仍然是被老師罰,當然啦,師字兩個口,試多少遍結果也一樣。然後快速用幾句就帶過麻美這輪比上輪成績差了,高中也跟之前沒兩樣。麻美中學畢業前的生活,三輪人生也沒變化也很合理,畢竟那個年紀,最重大的決定權其實都不在自己手裡。

大學時期,麻美跟第一世一樣選文學部,田邊勝(松坂桃李)邀約麻美等同學去KTV,再頻繁約出去玩,交代二人由相識到交往的過程,而且畫面中插入第一世的片段作對比,讓觀眾看出二人關係的微妙變化。K歌一幕唱了幾首讓人感到懷念的歌曲,田邊唱GReeeeN的代表作「奇蹟」,松坂桃李曾在GReeeeN的自傳電影《唱吧!奇蹟!》參與演出,算是小小趣味;此外,麻美描述坐對面那三位同學其後的三角關係也很惹笑,她也算口風密了,知道這麼多未來事也能絕口不提,單聽她的旁白就趣味無窮。

看到劇中人使用的舊式摺疊手機、用紅外線連線交換聯繫方式,這些動作都讓筆者既懷念又感慨。想當年筆者還超渴望擁有一台日本摺機呢(但價格很貴買不起),當年怎會想到今天全世界都幾乎在用同一型號手機?反倒沒了當年日本的特色。

接著是田邊勝跟麻美表白,麻美旁白中強調因為他很溫柔所以還是跟他交往,但畫面上出現的卻是上一世她看到田邊勝年銷售額10億的雜誌頁,超爆笑。看到她描述這是事隔62年的復合,筆者又笑了。麻美為免田邊勝墮落(實際上觀眾都能看明白她為了有個年銷售額10億的另一半,多於積德),管得他特別嚴,結果竟然是田邊跟麻美說分手(笑),雜誌頁隨著田邊的車越駛越遠,口不對心的旁白,相當幽默,喜劇效果一絕。到底遇到麻美的田邊勝會否像第一世那樣槽糕?超級想知道這次他會不會繼續成為有錢企業家,成為一大懸念,吸引追看下集。

成人式和畢業K歌起哄事件就跟上兩世一樣,所以只用幾個鏡頭帶過。畢業後麻美進了電視台工作,離家到東京生活,跟前兩世分別很大,但是,這次可能是最貼近她喜歡的事?從小喜歡看電視劇,比起前兩世的工作,麻美覺得「這份工作是至今最辛苦的,但很有成就感。」

的確,做這份工作的麻美不再像第一世那樣多苦水吐,工作期間臉上掛起的笑容也多了。今集的節奏明顯跟前幾集不同,沒有太多碎碎唸的對白,沒有那麼日常,就是因為主角的職業不一樣而已,您看!一個人的職業對個人的影響多大!看到這樣不同的人生,也不禁讓觀眾審視一下自己的職業選擇與人生。

因為搬了去東京住和工作,麻美跟家人和朋友的關係和互動,也跟上兩輪人生截然不同。家庭方面,之前有描寫三母女吃早飯時齊吐槽父親,現在她搬了到外面住自然沒有了這種橋段,取而代之是偶爾回家的情景,父親很驚嘆地看到麻美跟明星合照,妹妹近藤遙(志田未來)羨慕麻美一個人住。朋友方面,麻美跟夏希、美穗相約出來,會談起當年大家評劇的種種,回味當年寫的評語,談話間出現更多90年代舊日劇名字呢,劇齡不淺的朋友聽到她們的對話,相信也會感到懷念。此外,麻美在工作上遇到的化妝師是小學同學丸山美佐(羽子田梨杏),也是之前兩輪人生沒出現過的,體現出人生的軌跡不同,就會與不同的人相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78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