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SH UP LIFE》第4話 (8.5分)


Share


作為日劇迷,這集實在讓筆者相當驚喜和滿足!首先,本集透過麻美講述從事電視劇場務的工作內容,介紹了很多拍劇背後不為人知的工作細節和安排流程,包括寫大字報、如何協調演員出場、劇本上寫著拍攝場景的分鏡安排、拍攝數錢鏡頭時要有銀行監修在場監督、放棄吃飯來加快拍攝進度等,都有深入淺出的描述,相當有實感,讓觀眾一窺鏡頭背後的運作。

其二,劇中大玩當年日劇,麻美首次參與的是《Woman》,繼而是《花咲舞無法沉默》,還提到該劇未播映麻美已知收視高得會拍續集,猶如數NTV往昔戰績(下集還有另一部高收視作《賣房女子》登場),而且還物盡其用,把那些舊劇片段拿來用作劇組人員在拍攝期間監視拍攝情況的片段,既能省下拍攝劇中劇工序,又能更貼近和連結觀眾經歷,做法聰明且效果出色。

若您觀看日劇的劇齡有十年或以上,也定會對這些劇相當熟悉。筆者當年就是負責寫《Woman》這部劇,豈料一轉眼就十年了,當年的自己怎會想到十年後還在這平台發表劇評呢?也因此而認識了不少日常生活中該沒交集的同好,連筆者也覺得不可思議。

麻美因拍攝《Woman》而結識了臼田麻美,她演主角滿島光的朋友,二人相談甚歡,甚至約好麻美當上製作人時會找找臼田當主角,為後面埋伏筆。由臼田麻美本人飾演自己,戲裡戲外分不清,又為本劇增添幾分實感。此外,滿島光算是另類登場?殺青一幕拍著的大背包,是她所飾演的主角小春經常背的背包,相當有標誌性,因此一看筆者就馬上能記起,事隔那麼多年NTV還保留著?也是讓劇迷驚喜不斷的細節。

麻美收到妹妹傳來訊息說父親生日,讓她記起上一世這天是三田老師因痴漢事件含冤被捕的日子,因為人在東京工作不在老家,幾番掙扎是否要回去救她討厭的老師。筆者覺得麻美的設定上,記憶力實在有點太神了,現在是第三輪人生,即是經歷了80多年,怎麼可能把東西都記得如此清楚?筆者連昨天發生過甚麼事都有點印象模糊了。

最後麻美還是決定救老師,劇中描寫她跟不同部門協調和安排,解決重重困難,以加速拍攝進度讓她可以提早下班趕回老家。過程深入淺出地讓觀眾更了解原來一個劇組在拍攝期間是如何溝通協調的,同時也顯出麻美精明能幹,不愧是有超過20年社會經驗的人(笑)。

整段劇情拍得緊湊,緊張感十足,也看得人熱血沸騰,最後終於順利完成拍攝,比原定時間早3小時下班,實在有夠強勁。筆者覺得整個劇組數十人都可以提早下班是一個很大的功德啊!在《花咲舞無法沉默》中飾演銀行次長的塚地武雅也由本人客串露相本劇,而且是排除最後難關成功趕來拍攝,整個劇組人員圍圈拍掌,緊湊節奏後以一個慢鏡頭掃過眾人的笑臉,連觀眾都感受到那份拼搏後的喜悅。

麻美太早下班,早得有時間去買父親的生日禮物。問題來了,因為記不清是坐那班電車,多番思考後麻美決定在站外等老師,連老師在那個站上車也記得,也是很不科學。麻美在車站外遇到同學田上靜香(市川由衣),聽她抱怨福田俊介(染谷將太)不認清事實,安藤櫻那種心不在焉的態度真的演得很自然。最後總算打發了對方,也成功遇到老師,

麻美試了不同方法,最後把老師引開那個發生事故的車廂,不動聲色地成功救了老師。這時筆者發覺安排麻美前上司當痴漢,也許是為了能讓她一眼在車廂認出來,否則論麻美怎麼記憶力好,也應該記不住冤枉老師的陌生人的樣子吧。可憐麻美救了老師,還要聽老師嘮叨訴苦,說現在的學生問題比以往難搞。片尾曲響起,這集是NTV收視破紀錄作品《家政婦三田》的主題曲「想要變得溫柔」,又是讓日劇迷耳熟能詳的旋律,懷念!

最後一幕才是神來之筆,麻美順道回家送生日禮物給爸爸,然後又馬上要趕回東京,本身打算讓妹妹開車載她一程,結果卻變成一家人都在車廂送她,這幕實在太窩心了!家人都以為麻美專程回來是為了跟爸爸道賀,好可愛。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一輪雖然大家不同住,麻美一家人的關係卻比上兩輪都溫馨?或者該說,正因為大家不同住,所以家人關係更顯珍貴,讓人更加珍惜相處的分秒時間。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68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