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第1話 (8.0分)


Share


阿讓接到其姐魚住葉惠(平岩紙)的來電。原來魚住家代代都是有陰陽眼的靈媒,只有阿讓沒有慧根看不見鬼,直木則是他看見的第一隻鬼。葉惠希望阿讓幫助直木,好讓他早日了結心願成佛。正當阿讓心想上哪找直木,直木現身了!

首集除了交代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也補充各位要角的基本背景。本來應該沒有陰陽眼的魚住讓,為何只看得見直木?兩人之間的關聯點是什麼?直木到底是已死還是靈魂出竅呢?另外眼尖的觀眾應該有發現,那就是三大要角的劇中姓氏都採用動物系。代表陸地的相「馬」,代表天空的「鳥」野,以及代表海洋的「魚」住。姓氏分別藏海陸空的寓意,到底編劇的用意是何在呢?

阿讓上門找悠衣,表示直木就在她眼前。但悠衣寧可相信直木拋棄她,也不願相信愛人已死。阿讓不放棄傳達直木就在她的身邊,更按照直木交代地說悠衣是「白貓」。悠衣因徹夜未眠而精神恍惚,更險些出車禍。直木想要救悠衣卻無能為力,所幸一名女子(沈恩敬)路過並救了她。

科普一下,劇中出現的重要繪本《活了100萬次的貓》。這本1977年出版的國民繪本是佐野洋子的經典作品,講述不懂愛為何物的虎斑貓,在經歷過100萬次的生死輪迴後,遇到並愛上一隻白貓,從此過起平凡幸福的日子。在白貓老死後,虎斑貓才懂得何謂失去至愛的悲傷。最後,虎斑貓在哭了100萬次後也死了,並且不再復活。雖然繪本只有短短32頁的篇幅,卻道盡生死與愛的人生奧義。編劇選擇此繪本當重要符號,劇名又叫做《如果能說100萬次就好了》,看來「如何走出與至愛死別的痛苦」,以及「愛要及時說出口」都是編劇想傳達的重要訊息呢。

直木拜託阿讓做菜,想要用熟悉的食物味道證明身份。正當阿讓苦於無法複製直木的料理,直木竟然成功附身了!直木借用阿讓的身軀,親自為悠衣準備漢堡排與咸布丁。悠衣憑味覺認出直木,心痛又無奈地接受對方或已不在人世。第二天,阿讓在查閱監視器畫面時,竟發現直木曾出現在受害者的住家外!

《First Love》讓拿坡里義大利麵變成朝聖美食,這部則是狂推漢堡排與布丁,看完劇真的會讓人想找來吃呢。松山除了是搞笑擔當,也是三人之中的演技擔當,像是遭直木附身後的鳥住,就能看出松山有演出佐藤的影子。整體來說,首集的節奏掌握得宜,通過一連串的倒敘回憶畫面,快速鋪墊男女主角相識至相愛的完整全程,同時也交代三大要角的基本背景。「戀愛」與「懸疑」的雙重王道組合很吸引,讓人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