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京都下鴨神社新年初蹴鞠華麗進行!源自中國但只剩日本傳承1400年 (片)


Share


【活動】京都下鴨神社新年初蹴鞠華麗進行!1月4日在世界遺產京都下鴨神社舉行「初蹴鞠」,把平安時代貴族流行的蹴鞠重現。穿上平安時代的貴族裝束的「蹴鞠保存會」成員,在約10公尺長闊的「鞠庭」圍圈踢用鹿皮及馬皮縫製直徑約20公分的球,一邊互相傳球不讓其落地一邊叫喊,而且只能用右腳,展示華麗的技巧。

蹴鞠源自中國戰國時代的齊國,本來用作訓練士兵體能,之後在漢高祖劉邦推動下成為專業運動,是現代足球的始祖。蹴鞠到唐宋兩代達到頂峰。但到了明代因為很多貴族官吏沉迷蹴鞠而荒廢工作,明太祖朱元璋下令禁止,於是在中國漸漸消失。但蹴鞠在7世紀飛鳥時代隨佛教傳入日本,於平安室町時代大熱,不少天皇及貴族都是蹴鞠高手,本來到了明治維新後這封建玩意也漸漸衰退,但喜歡蹴鞠的明治天皇下達「保存蹴鞠」勅命並成立「蹴鞠保存會」並運作了百多年,故此大家還能在21世紀看到這運動呢。

如以下影片嵌人失效,請按此直接觀看原影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11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