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PIS―希望、或是災難—》第8,9話 (7.0分)


Share


劇情仍舊是磨人耐性的節奏。案件既沒有爆點也沒有共鳴,角色的刻畫則是瑣碎又混亂,看不懂編劇的情節拿捏,真相與找尋真相的過程毫不吸引,角色間的羈絆同樣乏善可陳;本劇題材立意良好,可惜編劇功力明顯還有待加強,真的可惜一眾好戲的演員。

作者:葉奶茶
收視:5.7%, 5.5%


劇 名:エルピス-希望、あるいは災い-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0月24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渡邊綾
導 演:大根仁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大友良英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淺川惠那 — 長澤雅美 主演
岸本拓朗 — 真榮田鄉敦
齋藤正一 — 鈴木亮平
大山櫻 — 三浦透子
村井喬一 — 岡部崇
海老田天丼 — 梶原善
名越公平 — 近藤公園
瀧川雄大 — 三浦貴大
岸本陸子 — 筒井真理子
佐佐岡真由美 — 池津祥子
大門雄二 — 山路和弘
松本良夫 — 片岡正二郎
木村卓 — 六角精兒


劇本的問題幾乎一樣,每集評論下來的內容也差不多。因此,筆者這兩集僅就整體而言做評論,不以情節順序做細節論述。

這兩集劇情仍舊在繞圈圈。岸本(真榮田鄉敦)持續查案,而且幾乎可以確認本城建設的大兒子本城彰(瑛太)即是當年的兇手,原先希望〈News8〉與淺川(長澤雅美)能夠協助報導,結果被製作組拒絕;岸本只好轉往尋求週刊雜誌的協助,結果在周刊爆料之前,〈News8〉藉著淺川之口說出了案件受害者可能有複雜男女關係的新聞。

岸本受到了龐大的打擊,最終被公司辭退,只好轉而變成自由記者;而淺川的部分則演出了她在報導部的無能為力。一切陷入膠著時,村井(岡部崇)介紹大門的女婿大門亨(迫田孝也)給岸本,就在打算爆料大門利用權勢強壓其他案件時,大門亨被自殺,而村井大鬧電視台作結。

本劇最主要就是兩大軸線,其一是冤案如何慢慢被破解反白,其二則是角色的心靈成長。編劇很明顯把焦點放在後者,所以冤案的進展非常緩慢,不過到後段幾乎已淪為配菜般存在。

更為可惜的是整個案件的追尋到後段越來越失焦。原先聚焦在為八頭尾山案件的嫌疑人松本平反,但後續逐漸徒生各項枝節,電視台的阻礙、政治的角力與感情線等,每條線都過於瑣碎導致缺乏記憶點與力道,反而抓不到劇本的重點。

至於角色的心靈成長,編劇雖然盡力鋪陳,但明顯功力不足。除了淺川與岸本兩人追查外,還加入了講話找不到重點的佐佐岡,後段甚至是村井也有不少戲份;這幾個角色都佔了不少篇幅,理應要塑造得非常完整,但可惜角色的篇幅過於瑣碎(佐佐岡),或者行動過於失控難解(村井),反而弱化了角色本身的魅力,甚至看下來覺得淺川的性格也是有點難以理解,整體較為清晰的反而是岸本(只是比較值,筆者仍認為此角色不夠完整)。

不過岸本與淺川間的羈絆也不夠深刻。感覺兩人走到如今應當算是最了解彼此的戰友,劇情時不時也有兩人互相拯救的鋪陳。但大多時候觀眾看到的僅是岸本讓人難以理解與共鳴,為過去自己贖罪的執念,以及淺川不斷靠工作逃避卻又在被指責時的暴怒。這樣反反覆覆的情緒觀眾非但沒有同情,反而感覺淺川只是任性。因此當第八話尾段,岸本感覺被淺川背叛的痛苦時,筆者作為觀眾,一點感覺也沒有。

另外,部分角色也淪為打醬油般的存在。比如原先也在海報上出現的齋藤(鈴木亮平),明明應是三足鼎立的狀態,後幾回幾乎沒有戲份,人物還不夠完整就退場;冤案嫌疑人松本與其律師木村,也是偶爾出來說兩句話就消失。

化妝師Cherry(三浦透子),明明是關鍵角色之一,但後期似乎沒她的事,可片尾最近又出現了她的戲份,暗示她是重要角色,但整體實在感受不到她的重要性。至於瑛太,除了第三話那幕極強的氣場外,只剩下一丁點他人口述與回憶的吉光片羽,感受不到反派角色的危險與魅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