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10話 (8.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史上最大危機草草結束,和佳不戰而勝令人傻眼。前段漁夫們上演海盜模式捧腹大笑,後段則因和佳自我犧牲離開漁業而惆悵。編劇選擇不忠於現實,反而以遺憾收尾令人意外,重頭戲還包括和佳再發飆罵人,及片岡與10年後的小進重逢。總結全劇是一部成功描述女性奮鬥史的勵志故事。除了女主角一直被欺負打壓,大叔們的行為讓人煩躁之外,劇本水準與演員表現皆是上乘之作,值得推薦。

作者:呓卓恩
收視:7.5%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匠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そよ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承接上集,岩崎和佳(奈緒)向片岡洋(堤真一)道歉,指自己遭波佐間成志(小西遼生)欺騙,無意中把「三師」乃至整個漁港都賣給外國企業。目前唯一能補救的方法,就是讓其他已簽約的漁夫們同意解約。其後,片岡順利讓全員答應站在同一陣線。

最終回的前半段搞笑,後半段則是感動不斷。論這集的爆笑橋段,絕對是漁夫們上演海盜模式出海尋人。看各位大叔們的浮誇表情,再加上輕鬆的配樂,還真是滿滿荒謬感地好笑。是說他們可以等到隔天早上,所有漁船都回來再談啊(笑)。至於上集提到的史上大危機,最終卻是草草解決,感覺有點不知所云呢。女主角選擇離去的結局,也有別於真實情況,不禁納悶編劇為何要以遺憾收尾。

和佳知悉無法主動解約,於是往找杉浦久光(梅澤富美男),希望對方能助他們一臂之力。波佐間得知漁夫們罷工求解約,決定遊說「音船」的社長等人改變立場。在隔日的會議上,波佐間爽快地答應讓「三師」解約,其他漁船社長則是倒戈了!正當波佐間要提出罷免杉浦,安野茂(遠山俊也)卻指食品公司發來傳真通知,他們將無條件與所有人解約!波佐間得知大勢已去而離開。其後,和佳拜託溝口靜(松本若菜)調查之前潛入「三師」的臥底。

由於篇幅不足,筆者早已猜到外企投資的橋段,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格局。但這敵人遭威脅就立刻投降,主角不戰而勝的解決方式也太草率,看完蠻令人傻眼的。如果早幾集收服會長,然後再一起對抗外資,應該會更加大快人心,總好過現在雷大雨小不知所云,還不如直接讓和佳對抗議員呢。

辰海議員(泉谷しげる)約見和佳,並要求她停售鮮魚箱,否則將不再讓「三師」更新執照。和佳據理力爭,不解為何賣鮮魚箱就是挑戰體制,為何大家不能合作達到雙贏局面呢?辰海責罵和佳差點當賣國賊的幫兇,她反駁是因遭逼入絕境才會引狼入室。杉浦看不下去而拿出錄音機,證明辰海對和佳與「三師」的迫害。辰海不承認指控,杉浦下跪替和佳求情。和佳與辰海交換條件,「三師」能繼續售賣鮮魚箱,但她會離開漁港並退出漁業界作為處罰。辰海默許。

在外資問題迎刃而解後,和佳總算正面對決終極敵人辰海議員。看漁會會長為和佳下跪求情,還拿出關鍵證據背叛議員,真的有種苦盡甘來的心酸,也替和佳開心成功收服會長。只是,和佳被迫離開的結果,真的太讓人惆悵了。明明就是議員陷害和佳在先,但最後被犧牲掉的人卻是她。筆者一直以為後面會反轉,但沒想到和佳真的離開,看來她的好運真的用盡了,也驗證劇中所說的「當第一企鵝是要被吃掉的」。

溝口終於查出臥底的身份,卻得知和佳即將離開的壞消息。和佳說鮮魚箱得以留下,漁會也終於接受他們,所以她已沒有遺憾。和佳默默安排交接,不僅教山中拓海(上村侑)跑業務,還把讀過的書送給小森賢太郎(北川尚弥)。「三師」要開始賣家庭式鮮魚箱,片岡不計前嫌地邀請「音船」加入。永澤一希(鈴木伸之)察覺和佳神情有異,大家卻不以為然。

冰山美人溝口都為和佳哭!和佳怎麼突然變成悲劇女主角了呢?明明這部的基調一直在走喜劇路線,真的不解編劇為何不寫成大團圓結局。不過遺憾的結局也有好處,那就是能夠被觀眾長久記住呢。永澤對和佳的過度關心,依舊還是讓人看得霧裡看花。只能說,永澤就是心思細膩的男人吧,才會關注偶像和佳的一舉一動呢。其實,女主原型坪內知佳有生二胎(未交代父親身份),所以筆者還以為能看到劇中的和佳,也一樣能遇到第二春並收獲幸福的說。

眾人祝賀岩崎進(石塚陸翔)及山藤空葉(志田未來)之子阿要從幼稚園畢業。永澤直問和佳是否有心事,和佳正式向眾人道別。片岡明白和佳犧牲自己,打算放棄販賣鮮魚箱換她留下。和佳發飆大罵眾人,請求他們繼續完成復興漁港的夢想。片岡雖然不捨和佳,仍答應替她完成心願。和佳終究離開了。

從和佳被迫離去,故事就轉向變得感人。如果觀眾有從頭看起,就不難發現此段和佳發飆罵片岡的臺詞,與首集時是一模一樣的,因而也有種回到原點的意味。但其實,現實中的坪內知佳,雖然也有跨足林業,但並沒有離開漁業喔。和佳孤零零離開,沒有人來挽留與送別也太傷感了。話說,奈緒的演技真的很有爆發力,不計形象的顏藝也放得很開,與一眾老戲骨對戲也絲毫未被比下去。筆者看好她有望在「第114回日劇學院賞」封后!

時光飛逝,在和佳離開之後,片岡跑遍日本多地,親自向漁夫傳授如何製作鮮魚箱。拓海與小森負責跑業務。白峰愛奈(足立梨花)離婚後來「三師」應徵行政,更與永澤舊情復燃而閃婚。拓海與重森梨花(堂島初夏)來電並結婚生子。琴平祐介(渡邊大知)與林田樂(大貫勇輔)經營診所備受歡迎。又五年過去,辰海議員過世,杉浦也退位交棒給安野。全球爆發疫情,溝口趁勢推出新政策,杜絕漁會的不公平行為。

在故事完結的倒數8分鐘(除去最後一幕),女主角竟然沒有再露臉,也算是一種創舉?雖然編劇很完整地交代每位角色的結局,但想到和佳如同流放在外,十年來都沒有再與任何人聯絡,就替被犧牲的她抱屈。雖然五年又五年,故事的時間軸是跑很快,但會長也未免老得太誇張(看起來好像過了20年),反而身邊的助理都沒有歲月痕跡啊(苦笑)。永澤復合愛奈是敗筆,梨花拓海光速來電結婚生子很驚喜,真的被搞笑擔當的梨花給笑死!堂島初夏是拿到女諧星的劇本吧!本來還以為議員過世與會長退休,和佳就能回來漁港,但終究只是空歡喜一場呢。

在和佳離開漁港的第十年,長大後的小進(城桧吏)回來讀高中了。片岡再次見到小進,頓時百感交集。小進提起和佳從事林業的近況。小進表示母親很感激片岡,多年來努力推動鮮魚箱。片岡要小進幫忙帶話給和佳。另一邊,從事林業的和佳又被大叔們質疑,但她依然秉持著企鵝先鋒的精神。

當了足足十集的旁白,城桧吏終於以少年版小進登場。小進模仿企鵝叫並與片岡相認,這段戲真的很催淚。堤真一的眼神滿滿都是戲!和佳終於在最後一幕露臉。或許,觀眾會納悶為何和佳沒變老。但其實,十年後的和佳也不過30幾歲,當然不會有什麼明顯改變啦!老實說,筆者並不喜歡結局,但想到現實情況並非如此,就多少感到些許欣慰。總結全劇,這是一部成功描述女性奮鬥史的勵志故事。除了女主角一直被欺負打壓,大叔們的行為讓人煩躁之外,劇本與演員表現都是上乘之作,推薦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