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2話 (8.0分)


Share


片岡因和佳沒有出現而擔心,永澤甚至說大家好像在欺負女孩子。片岡來旅館找和佳才得知她已辭職,老闆娘更責怪他未能保護和佳。琴平從東京趕來鄉下,並陪和佳母子到動物園散心。和佳看到企鵝就聯想到漁夫們。琴平提及很多人怕腥味而不敢吃魚,但捕獲就直送到顧客手上的鮮魚箱或能有效解決問題。和佳又恢復精神,想要打造讓人愛上吃魚的鮮魚箱。

在上集劇評,筆者曾猜琴平老師有可能是腹黑男,沒想到他竟然是暖男啊。不過總覺得,小進好像挺討厭琴平的,因為兩人之間完全毫無互動呢。難道小進是怕媽媽被搶走,或是仍然希望父母復合嗎?就不知道和佳的前夫在後面的集數會否出現?雖然和佳並未向兒子解釋清楚,但她應該是離婚了吧?總覺得飾演琴平的演員有點眼熟,原來他這季還有出演阿部寬的《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杉浦拉片岡與理事長一起去市政府,要他們幫忙作偽證指控和佳是騙子。杉浦不斷抹黑和佳,片岡聽不下去而幫忙說話,指和佳的提案並未損害任何人的利益。杉浦卻說不可開先例,否則其他漁夫也會跟風要自己賣魚。永澤按照和佳的指示大鬧現場,終於讓在那裡的所有人,聽到電視轉播水產省大臣替和佳背書。大家放棄刁難和佳,杉浦極為不滿。

雖然漁會會長手段卑鄙,但平心而論他的顧慮並無不妥,只要開先例必會造成其他漁夫的不滿,長遠來看確實會產生許多管理上的問題。可想而知,當初坪内知佳也是費盡心思才說服漁會。本集的笑點由永澤貢獻,看一群男人像孩子般你追我搶,用遙控器又開又關電視,再加上導演刻意用慢動作呈現荒謬感,真的是隔著屏幕都覺得好笑。另外,鈴木在本劇的角色略嫌平淡,不及他在《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獅子王)及《惡女》(小野忠)般留下深刻印象。

和佳親自拜訪杉浦,表示會以販賣混獲魚為主,絕對不會搶走漁會的生意。杉浦答應與和佳合作,但其實另有盤算。片岡好奇和佳如何讓大臣替她背書。和佳說起當初曾向溝口提議,可以借她的個案當成政治人物提升女性地位的政績。溝口於是想到可找之前說出貶低女性的言論,而遭炎上的水產省大臣背書。和佳也感謝片岡幫她說話。

看到和佳與漁會會長握手言和,就知道事情果然有詐,果然最後他又露出狐狸尾巴陷害和佳呢。為了增加戲劇衝突,反派當然不會讓主角輕易好過。只是,杉浦這位大Boss的手段未免都太幼稚了吧!

和佳因山藤的介紹而找到新住處,也正式加入三師賣鮮魚箱。但其他船的漁夫看見三師自己賣魚,怒氣沖沖地找漁會理論,杉浦又指控和佳在詐欺。和佳想去東京推銷鮮魚箱,片岡於是將公司的存摺交給她全權負責。

和佳去東京出差,結果遭漁夫們懷疑盜用公款而遭趕走,也是真人真事的內容,但就留到下集劇評才說吧。整體來說,森下佳子的劇本依然穩健,但也有些跳不出套路的隱憂。由於是從真人事跡改編,大家都已知道結局的走向,所以情節或許難有新意。如果觀眾只看一遍當然沒問題,但筆者為寫評而二刷時,卻發現要分幾次才看完。雖然這不代表劇不好看,但就是缺乏會讓人想一再重溫的吸引力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