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ENGUIN!》第2話 (8.0分)


Share


敘述和佳遭漁會百般刁難,卻在女性貴人們的幫助下化險為夷,開始發展鮮魚箱事業。奈緒的雨中哭戲情緒層層疊進演技精湛,堤真一與鈴木伸之搶遙控器荒謬爆笑,反派角色也讓人恨得牙養養,演員表現與劇本水準無需太擔心。只是劇本雖穩卻有跳不出套路而缺乏新意的隱憂。主角職業冷門不夠吸引,勵志雞湯亦非人人都愛,都將考驗編劇如何把故事說得更精彩。

作者:呓卓恩
收視:7.5%


劇 名:ファーストペンギ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10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內田秀實、小川通仁、今和紀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森雅弘、森有紗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綠黄色社會「ミチヲユ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岩崎和佳 — 奈緒 主演
片岡洋 — 堤真一
岩崎進 — 石塚陸翔
永澤一希 — 鈴木伸之
磯田高志 — 吹越滿
山中篤 — 梶原善
山中匠 — 上村侑
琴平祐介 — 渡邊大知
山藤そよ — 志田未來
溝口靜 — 松本若菜
重森梨花 — 初夏的優香
杉浦久光 — 梅澤富美男
安野茂 — 遠山俊也
片岡宮子 — 中越典子


承接上集,岩崎和佳(奈緒)因得罪漁會會長杉浦久光(梅澤富美男),導致對方不再提供資源給片岡洋(堤真一)的「三師船团丸」。永澤一希(鈴木伸之)不解為何和佳如此堅持,她表示不願再屈服於社會強權。另一方面,片岡土下座地向杉浦道歉。杉浦答應冰釋前嫌,但條件是片岡不得再與和佳聯絡。

這集主要敘述和佳遭到漁會的百般刁難,窮途末路之時卻遇到數位女性貴人,最終化險為夷開始發展事業。這次的危機主要是外部因素,下集則是加入內部對和佳的不信任,只能說女主角的賣魚之路真是多災多難啊!另外這次較為遺憾的就是奈緒竟然沒有發飆罵人(笑),不過結尾也算是贏得爽快啦!

和佳打算製造鮮魚箱很暢銷的假象,找片岡買魚卻碰壁,只好改向他人進貨。杉浦對和佳趕盡殺絕,指示安野茂(遠山俊也)把裝箱好的魚全部丟掉。片岡勸和佳放棄,她卻說想堅持下去。漁會下令不准任何人賣魚給和佳,只有面惡心善的重森梨花(初夏的優香)肯伸出援手。和佳得知「雜獲魚」(收網時捉到的非目標魚類)沒有市場,因此想到可以改賣這類魚。

整集下來,真的有「男人不中用,女人當自強」的感覺。女性配角如旅館老闆娘、梨花、溝口、山藤都是在給予和佳幫助的人。至於目前較關照和佳的男性角色,也就只有琴平及永澤(偶爾還有片岡)。本劇其實也反映很殘酷的現實面,即性別平等只是政權在喊口號,日本社會(尤其是男人主導的業界)依舊是男尊女卑的情況。另外,雖然明白漁會的惡劣程度只是戲劇效果,但看到會長叫下屬當眾把魚丟到地上,真的氣到拳頭都硬了!這也太浪費食材吧!漁夫們眼睜睜看辛苦捕捉的魚被浪費,卻因為怕會長而悶不啃聲不反抗,其懦弱的表現也讓人很煩躁。梅澤富美男飾演反派很成功,漁會會長真的讓觀眾恨得牙癢癢。

旅館老闆娘勸和佳不要一意孤行,應該多為兒子小進(石塚陸翔)著想。和佳明白杉浦對旅館施壓而決定辭職,老闆娘慚愧無法保護和佳。和佳送魚給琴平祐介(渡邊大知),原來根本沒有顧客訂鮮魚箱,全部都是和佳出錢送人試吃。和佳又來找片岡買魚,片岡表示已看過修訂版的企劃書,更加確信漁會的反對是在殺雞儆猴,警告底下的人不準反抗他們。杉浦又出招對付和佳,這回用理事長的桃色緋聞,逼迫他做偽證誣衊和佳。

戲中的和佳自費買魚送人試吃,其角色原型坪内知佳當初也是如此。據說,坪內甚至還會免費送魚給東京的餐廳,希望他們試吃過後會考慮向他們買魚。這種還沒賺錢就虧損的行銷方法,對自家產品沒有足夠信心可真試不得啊!

和佳接獲溝口靜(松本若菜)的通知,得知認證或因漁會的抗議而遭撤銷。心急如焚的和佳將小進交給媽媽友山藤そよ(志田未來)照顧,往找酒店小姐騙理事長出來見面,但他一見到和佳就心虛逃跑。和佳在雨中崩潰,不明白到底在為誰努力。琴平正好打電話來,並聽出和佳的情緒不穩。


不知不覺,志田未來都要奔三了。雖然她早在《14歲的媽媽》就演母親,但如今再演媽還蠻令人有所感觸的。尤其是想到2010年之前的她,真的是紅透半邊天,如今卻只能演小配角就覺得很惋惜。如果說上集的重頭戲是奈緒罵人,這集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場淋雨戲。奈緒透過層層遞進的情緒,表現出角色的無助乃至絕望,尤其是撿起淋濕的企劃書,以及通電話時的語無倫次,都展現出好演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