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8話 (7.0分)


Share


劇情聚焦在馬淵哥哥死前的經歷,凶手矛頭直指署長,案件推進較牽強,揭開的過程也平舖直敘,兄弟的芥蒂、懷疑敬愛之人的痛苦,都因為舖排欠佳而不夠力度,總讓人覺得故弄玄虛的案件亦開始顯得乏味。全集最讚的是摘木吃咖喱一幕,松岡茉優以不同聲調、動作演繹兩個人格切換,一看就懂,短短一幕讓人相當深刻。

作者:萍兒
收視:4.7%


劇 名:初恋の悪魔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鈴木勇馬、塚本連平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次屋尚、池田禎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SOIL&`PIMP`SESSIONS「初恋の悪魔」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鹿濱鈴之介 — 林遣都 主演
馬淵悠日 — 仲野太賀 主演
摘木星砂 — 松岡茉優
小鳥琉夏 — 柄本佑
服部渚 — 佐久間由衣
口木知基 — 味方良介
森園真澄 — 安田顯
小洗杏月 — 田中裕子
雪松鳴人 — 伊藤英明
出口玲雄 — 西山潤
尾白詠子 — 瀨戶凱瑟琳
野上千尋 — 萩原農
馬淵朝陽 — 每熊克哉


鹿濱鈴之介(林遣都)和蛇女摘木星砂(松岡茉優)之間,是以消失為前提、不敢越過界線的瞹昧感情,無論是上集提到不要當成回憶,今集由分享蛋糕以至無人島的東拉西扯,都帶出這樣的氛圍。這跟之前馬淵悠日(仲野太賀)與虎女摘木間坦率而日常的互動比較,是截然不同的戀愛氛圍。目前看來無論最後哪個人格留下,都註定惋惜,不會是大團圓結局收場。

上集殺人案疑犯桐生菜菜美被逮捕,雖然鹿濱和服部渚(佐久間由衣)指出大學生作假證供,後來甚至連刑警同事口木知基(味方良介)都覺得事有蹊蹺,但菜菜美家中搜出凶器已是有力的行凶證明。雪松鳴人(伊藤英明)表面上說向上級提提,實際上卻是把事情壓下去。雪松由第一集開始一直都推崇往上爬,覺得由高處看的景色不一樣,然而他爬到署長位置,仍要不時應酬上級。上一級縣警擁有更高權力,這警署也難以推翻,這樣的安排最弔詭的是,一開始四人組是警署中的邊緣人,而現在則把整個地方警署變成了邊緣人,原來邊緣人也是另類無間地獄。

雪松署長的行為讓鹿濱和森園真澄(安田顯)懷疑他是黑天鵝,是插贓嫁禍的真凶。這集森園放幻燈片已沒用誤放自己相片的梗,見好就收是好事。鹿濱稱對自己的職業有自豪感,而筆者明明記得一開始他跟馬淵都說最憎恨的是警察,是前言不對後語,還是因為去邊緣化後的想法轉變?「沒有比警察懷疑警察更可惜的事情」看來也是為後面揭開馬淵朝陽(每熊克哉)死前的掙扎而舖排的台詞。

馬淵悠日被革職,收拾細軟離開警署,馬淵父母來家中探望兒子,悠日道歉讓他們失望了,然而父母卻說沒有感到失望(應該是沒有期望過所以沒有失望),一直覺得這對父母態度很奇怪,他們的出現只淪為單純提供線索推動劇情的工具人,線索一是雪松署長的供詞跟朝陽死前所說不一致,也增加了署長的嫌疑,線索二是提供了朝陽手機的密碼,讓四人組得以揭開朝陽死前的秘密。手機密碼7580是日語百折不撓的諧音,在此細節上帶出朝陽從少年到長大的做人態度,有巧思。

此外,這集細節上也用了之前提過的台詞,「不用你說也很辛苦」、「世上有些事還是不知道更好」,之前看似無厘頭的台詞,也是早有預謀的排舖,不過力道還是有點不足。

小鳥琉夏(柄本佑)在劇中沒甚麼故事,但他的角色,在這場非一般三角關係中起了重要的中間人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四人組以悠日為代表打開了馬淵朝陽的手機,還以為藏著甚麼重大秘密,但郵箱、相片、備忘錄、行事曆都只是一般事項,毫無特別線索,相當反高潮。行事曆上標記著悠日生日,看到一刻,讓人黯然,看得出這位哥哥對弟弟的重視。

四人組按通話記錄拜訪馬淵朝陽死前接觸過的人,包括曾因刺傷人被朝陽逮捕的理髮店店主、曾是案件受害者的烏龍麵店店員,藉著他們憶述朝陽的事情,來刻劃休是個怎樣的人,這是表徵意義;再深一層,這也可以串連到這劇透過摘木一角帶出的消失、回憶的部分,已經消失了的朝陽,曾經的經歷,還是在不同的人身上種下了回憶。其實只要跟人們有交集,就難免會有回憶產生,除非真的搬去無人島。縱使筆者覺得編劇有此深意,不過劇中帶出的效果其實跟一般刑偵劇追查案件的過程和脈絡無異,看起來就覺得很一般的平舖直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6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