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8話 (7.0分)


Share


看過兩位簡短的憶述,觀眾都會感受到朝陽是很善良、認真和努力的好人,而讓人意外的是一直是菁英的他卻竟然羨慕弟弟,覺得父母只是喜歡他的獎狀,反而罵弟弟不好才是家庭話題。果然事情不能靠表面判斷,這兩兄弟一直在羨慕對方擁有的東西而看不起自己所有的,也沒來得及好好去談,有點唏噓。在劇情舖排處理上,筆者覺得這條兄弟線在支線多而散的本劇中是有點可惜了,頭兩集寫馬淵悠日跟哥哥複雜感情的開局是不錯,但經過這麼多集不同案件和支線的洗刷後,兩兄弟間芥蒂的刻劃已經漸被觀眾遺忘,到了這集才揭開哥哥的想法,感染力度大打折扣。

後來悠日聯繫到朝陽手機通話紀錄中的前刑事本城(神尾佑),總算查到一些內幕,他更直說朝陽是被雪松殺害的。朝陽對疑犯淡野理沙(滿島光)開槍是雪松的指令,他對指令有所懷疑,但因為是尊敬的上司所下的命令,所以只好服從,而且他故意射偏了,難怪筆者一直覺得開槍那幕很怪,原來不是劇情問題而是故意的。朝陽開始覺得事件古怪,而懷疑起尊敬的上司來,後來他就墜樓身亡了。

本城的憶述中多次提到朝陽尊敬上司,從不違背其命令,甚至把雪松比喻為初戀對象,甚麼?原來「初戀的惡魔」竟然是這個意思嗎?這比喻很怪,應該不會是二人有基情這樣爆吧(誤)。鏡頭上,身處一片漆黑的朝陽不斷在手機輸入7580,口中唸著百折不撓,呈現出他像是被父親拋棄的孩子的不安和內心掙札。這總算解開了少許朝陽死亡的懸念,不過老實說應該沒太多觀眾關心朝陽的內心矛盾,因為他一直只不過是主角的哥哥、一件懸案的死者,這樣的片面存在,連他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也是今集才知道,觀眾最想知的是雪松是否凶手而已。

另一邊廂,森園在翻查檔案記錄中,又冒出了左臂手肘有燙傷痕跡的男人大有可能是真凶的推理。作為一部推理劇,這些每集爆出來的新線索未免出現得太過突兀了吧。森園從窗闖入屋中,是甚麼玩法?用來呼應之前闖空門的賊人的梗嗎?正常人應該不會這樣做吧,執著案件到如此地步也很有病。後來,鹿濱用老土得很的倒翻水手段,知道署長左臂手肘並無燙傷痕跡,雖然很老土,但筆者欣賞這幕倒翻水翻得很自然,早兩集在網咖包廂林遣都倒翻咖喱也是翻得很自然。

全集最令人深刻的是尾段摘木吃咖喱飯一幕,蛇女拿出悠日給她的咖喱飯加熱來吃,中途收包裹時忽然變回虎女人格,劇中沒有很明確說出變人格,全憑松岡茉優的演技,無論是說話語調、神情動作都讓觀眾一看就意會得到,非常強大。還有筆者很欣賞這幕的處理,變回虎女的摘木並沒有馬上離開房子跑去悠日那邊,而是一口一口把咖喱吃得絲毫不剩,這代表了她很重視和愛惜悠日為她做的咖喱飯,以吃來展露出人物的情感。飯後,虎女跑向悠日那邊,但在開門的一刻轉回蛇女人格,二人又錯過了,虐心。

最後是鹿濱去監獄探訪理沙,小鳥和悠日去跟蹤雪松,並在雪松家門前看到他的兒子弓弦(菅生新樹),這個時間點又出現新角色會是真凶嗎?筆者馬上想起 《輪到你了》402室警察一家,千萬不要告訴我雪松署長是為了讓殺人狂魔兒子脫罪所以嫁禍他人。題外話,菅生新樹是菅田将暉的弟弟,兩兄弟真的長得很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