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9話 (7.0分)


Share



眾人開始討論案情,紗英不解篠田為何要逃亡。篠田解釋自己在凶器上不小心留下指紋,還有收到一通匿名來電,因聽信對方而逃之夭夭。麗子認為打電話的人就是真兇,於是派紗英潛入調查。津津井吃螃蟹時剪傷手指,麗子與篠田帶他去看醫生。高瀨醫生不敢直視篠田,麗子趁機打聽死者的事情。醫生指鎮上已無壞人,這令麗子非常在意。她還得知旅館老闆龜田(勝矢)不喝酒的原因,就是隨時準備好接送醫生出診。


篠田也太天兵了吧!迷迷糊糊拿起地上的錢包也就算了,沾血的刀子也一併拾起,難怪會成為頭號嫌疑人。四人在談案情時,久違的謎之旋轉運鏡再次登場,又一次讓觀眾看得頭暈,真的不明白導演為何這麼愛使用它。當麗子聽聞龜田不喝酒時,打光版謎之眼神特寫也出現了,還是讓人看得很出戲。雖然明白鈴木導演想打造「古典推理」的野心,但筆者真的不懂這些扣分的運鏡,真的就是「古典推理」的精髓嗎?但每集致敬經典推理作品,倒是讓人長知識了,可以考慮加入閲讀書單。另外就是,津津井不是剪傷手指嗎?為何包紮的卻是手掌呢?

麗子懷疑高瀨醫生,紗英與津津井去試探對方,還得知居民們常在診所聚集。另一邊,麗子問篠田如何身無分文地搭上渡輪離開。篠田指自己是偷渡,卻想不起如何抵達搭船的地方。紗英打電話與麗子聯絡,篠田聽到電話的背景有風向儀轉動的聲音,確定當年的來電就是在診所附近撥出。眾人推論出打電話的人是高瀨醫生或龜田。麗子與篠田找龜田問話,酒莊老闆瀬戶(金井勇太)聽聞神色緊張。麗子問龜田是否就是當時打電話的人,他卻認為篠田又在撒謊。


本集有很多特寫畫面,就是拍診所屋頂上的雞型風向儀的轉動。原來關聯點就是與當年那通電話有關。只是龜田說得也沒錯,一定是診所屋頂那個風向儀嗎?其他地方就沒有嗎?以此判斷打電話的人是高瀨或龜田二選一,也未免太草率了吧?那位酒莊老闆也是很可疑,但推理劇的法則就是越可疑的人越清白,越不像犯人才是真兇,所以酒莊老闆頂多是真兇的同夥吧。


麗子與篠田再次找上高瀨醫生,並向他低頭求情,希望他能上法庭說出真相。但是到了第二天,高瀨醫生還來不及聯絡麗子,就被發現溺死了。難道醫生是因考慮說出實情,結果與真兇談判時遭到殺害?


麗子再次為篠田向他人低頭求情,女主角的人設持續加分中。拍攝醫生陷入沉思的那幕很有意思,應該是讓演員在原地從白天坐到晚上,然後再後製加快速度,藉以凸顯時間的流失。只不過畫面雖美,但真的有必要讓演員坐著不動數小時嗎?這幕對劇情應該沒有直接影響吧?還有不得不提臨演的表現。當麗子趕到港口時,有一位女臨演哭得很淒厲,讓人聽得都起雞皮疙瘩了。

麗子與篠田毫無收獲地回到東京。篠田準備豐盛的義大利菜餚當餞別禮,並感謝麗子與森川榮治(生田斗真)接納形同透明人的他。篠田萬念俱灰,麗子卻相信他們能反敗為勝。

竟然不是最終回!下集只是「十濱強盜殺人案」的後篇,第11集貌似是要講回榮治的古怪遺書嗎?下集的看點應該是揭曉真兇與犯案動機,預告中可見各懷鬼胎的嫌疑人有四名,但筆者覺得真兇不只一人,美月與酒莊老闆嫌疑最大。這集有點原地踏步,撥不開雲霧的感覺,故略嫌節奏有些慢,希望下集能痛快完結,就讓我們繼續看完最後的集數吧。話說,夏季月9的《競爭的守護人》(競爭の番人)也是新川帆立的作品。雖然有坂口健太郎與杏出演,但筆者已經不敢太期待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