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不動產》第6話 (7.0分)


Share


今集藉由販賣附加建築條件土地,帶出受壓榨的承建商問題,反映建築工程公司黑暗一面,同時帶出桐山背後故事。賣房部分已超越一般觀眾買賣房屋的認知範圍,實用度較低,而且故事平舖直敘,劇情套路欠新意,加上故弄玄虛,帶不起戲劇張力,吹風梗到玩到不好笑了,整體繼續乏力無味,唯有兩大男角天台口角的腐味四射場面成話題。

作者:萍兒


劇 名:正直不動産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00分

編 劇:根本非翟
導 演:川村泰祐、金澤友也、野田健太
製作人:清水堇、宇佐川隆史

音 樂:佐橋俊彥
主題曲:小田和正「so far so goo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瀬財地 — 山下智久 主演
月下咲良 — 福原遙
桐山貴久 — 市原隼人
榎本美波 — 泉里香
大河真澄 — 長谷川忍
花澤涼子 — 倉科佳奈
女士 — 大地真央
登坂壽郎 — 草刈正雄
鵤聖人 — 高橋克典


這集賣房事件是講述永瀬財地(山下智久)和桐山貴久(市原隼人)聯手負責一項接近三億円的附加建築條件土地,同時推進桐山疑似是間諜的劇情主線。雖然永瀨想獨自負責項目,不過社長指明要兩人負責也無可奈何接受。

所謂附加建築條件土地,是指購買土地者必須委托指定建築公司來建造房屋。這次的賣家竹鶴工務店,賣的是自己的地,委托的也指明是自己公司,兩頭賺錢。然而桐山和永瀨看資料和視察後發現這家竹鶴工務店很糟榚,甚至連牌照續期都成問題,員工沒幹勁,生財工具亂放,而他們的建築工程都主要外包出去,這做法如沒得到買主同意是犯法的。桐山覺得不要浪費時間在這家爛公司身上,永瀨卻不知怎的堅持為他們找客戶。

這集的事件背景就這樣平舖直敘的帶出來,信息量很大,但說得無趣沉悶。加上買地的操作對於筆者來說太遙遠了,畢竟筆者只居住的狹小城市,人們都是買已經建好的公寓單位,不像日本、台灣等較大的地方,可以自己買一塊地皮來興建屬於自己的一幢房子,於筆者而言,實用性大打折扣,就只當故事去看好了。不過如果您有一筆大錢打算買地建房,可能會覺得有參考價值吧?

見客時,永瀨把這個土地的最大問題直接說出來,原來基本設計方案、房間佈局已經定好,所以買家其實不能按自己所想去建房,一貫誠實風吹趕走客人套路,已經看慣也不覺得好笑了。這樣重要的事情,如果瞞著客戶,後果應該會鬧得很嚴重吧。筆者反而想知真的會有這麼黑心的房仲嗎?

這集用三維動畫去展示這幅地皮要計劃興建六幢住宅的不合理方案,也是有心思,只是講解上甚為粗略,筆者看完也不太明白為甚麼玄關要有一半在地下,這是甚麼鬼設計?

於是永瀨直接去找承包建築公司秋川工務店,看看能不能修改建築方案。其實承建商都是按竹鶴工務店要求去做而已,應該沒有權去改動的,永瀨直接找承建商去談,其後甚至落手落腳幫忙以感化他們,其實沒有用吧。一個房產銷售員到工地幫忙也有點扯,永瀨只是不能說假話所以改用誠實的手段,但這跟誠實又是兩回事,為甚麼今集他好像連腦筋也退化了,變得像新人那樣?

意外地桐山很熟識建築,一看就知道承建商偷工減料,而且劇中很具體地指出木建築加固的金屬連接件減少。承建商秋川隆三(勝矢)指出他們也是被壓低成本和工時,才逼不得己這樣做,他們已經盡力做可以做的事,看來他們也是被壓榨的食物鏈最低層,在秋川言談中感受到他的無奈,尤其在後面他們因想修改方案而受壓,良心建築商被迫建瑕疵房,秋川提到不能不顧員工和家人,更感受到他有他難做之處。

MINERVA房地產不知為何知道登坂房地產在做這單生意,鵤聖人(高橋克典)指明要搶他們生意整垮他們,針對原因不明,不過作為生意人像小孩子搶玩具那樣,實在讓人看不過眼。花澤涼子(倉科佳奈)宣言想跟永瀨光明正大較量,只是今集沒甚麼發揮,也起不到互相較勁的戲劇張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