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第4話 (7.0分)


Share


拳擊部持續練習,社員們的表情也逐漸開始到位。桐澤分析伊庭不是天才型選手只能靠努力,而且也有「努力的才能」,因而要他把基本動作做到紮實才有一拚的可能。這裡終於有感受到桐澤身為教練的專業,本劇時在花太多篇幅在處理與拳擊無關的事情,拳擊部分反而著墨得有點少。

同時桐澤與折原也在討論拳擊社時互相為昨日的口角而致歉,說著卻發現伊庭不僅在練習自己交代的基本動作,還在私下練習甲斐的教學。以為桐澤會像一般戲劇中的教練一樣痛罵,結果他反而很開明地鼓勵伊庭,不希望他因為沒做而感到後悔,因為「這是伊庭自己的比賽」,並且親自與他練習。這段好像要感動人心,但感覺著墨又太少,本劇很多這種卡在中間的情感。

高中聯賽來臨。甲斐與盧屋教練到場觀賽,校長與訓導主任也滿懷期待的到場,還有校刊社的成員,他們同時也是桐澤經濟學的學生,而且演員山口麻友演過木村的女兒也是熟面孔,但目前整體偏向打醬油狀態。

比賽開始。伊庭與對手競賽看起來很是吃虧,畢竟正規練習的時間太短,大多都在防守跟努力不被打倒;比起第一話的模樣,拳擊的架勢好很多了,表情也到位不少,高橋海人的演技確實有進步。

中段還穿插球經西山愛的加油,讓他更意亂情迷。劇情令人莞爾,不過不曉得不是筆者年紀大了,莫名無法投入,可能因為西山愛的角色過於扁平也就讓人無法欣賞或討厭吧?(就是無感)

第三回合,伊庭終於把桐澤教他的秘密技能使出,前兩回合讓對手以為自己只會同一個招式,第三回合在一次反擊將對方打倒,藉著這個方式打開勝利的可能。伊庭也真的成功將對方打倒,這種絕地反擊完全是觀眾喜歡看的劇情,令人感到愉快,也感受到桐澤身為教練的策略與魅力。

不過這畢竟不是什麼熱血成長JUMP漫畫,最終判定伊庭還是輸了比賽;確實,如果才練一個月就突飛猛進也太不合理了。不過伊庭的反擊應當也算是了無遺憾的帥氣了。桐澤鼓勵他在舞台上告白,不過很悲傷的是,不僅輸了比賽、還被大聲拒絕。筆者只為他感到尷尬,倒不會特別遺憾,畢竟兩人本來就也沒鋪陳什麼火花。

這段的亮點應該是伊庭崩潰在地無法動彈,然後桐澤把他從舞台上拎下去吧。

最後桐澤在台下安慰伊庭,而折原則在遠處默默守候。伊庭好好地為高三的青春痛哭了一場,並說了自己要認真考「東大」(笑),想到他在去年已經考上實在令人莞爾(按:《龍櫻2》中高橋海人的角色最終考上東大,該劇正是1年前播放)。伊庭甚至主動提到要去幫情敵的比賽加油,還說對方也需要教練鼓勵,這種純真善良配上高橋海人略顯稚嫩的臉很有說服力。而且這段高橋海人明明難受卻故作堅強而又略顯高中生的青澀感演得很好,令人有些心疼。

後續,折原補上伊庭位置去鼓勵桐澤,同時甲斐也正巧出現。三人互開玩笑,很明顯甲斐想引起折原注意,而折原眼裡只顧著與桐澤鬥嘴。雖然確實折原與桐澤是官配,不過這段的營造也太刻意了些,筆者覺得淪為陪襯的甲斐有點可憐。

本集結束,下回還有玉乃井的比賽。感覺上如果松葉台高校全軍覆沒有點可惜,而且可能桐澤真的要被辭退,不過如果練習僅僅一個月就晉級甚至入選,好像說服力也不高,不曉得編劇會怎麼安排?如果是像本集後段一樣,比賽過程中回溯過往練習與戰略,可能會好一些。但這回完全沒有著墨其他選手,不曉得編劇要如何自圓其說了。

整體而言,筆者覺得本劇套路用得太過老套,而且越來越沒有新意。許多片段看起來熱血或者即將動人,但最後又草草收尾,反而有點不上不下的尷尬。同時龐雜的支線過多,感覺故事淪為桐澤的日常,不僅凸顯不出主角魅力,其餘配角的性格塑造也不足,更有不少角色淪為純粹功能性,實屬可惜。同時男女主角目前火花算是勉力營造,筆者尚感受不到兩人火花。本劇正好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感覺觀眾大約都是靠著對演員的喜愛而持續追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