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4話 (8.0分)


Share


主線劇情漸入佳境,生田斗真驚喜回歸,埋下的伏筆「篠田的真正身份」比單元劇還令人期待。個案故事則講述真兇模仿小說橋段殺人,推理難度只有小學生等級,但勝在情節邏輯合理,劇本總算有進步。穿插劇中的笑點設置自然不尷尬,綾瀨遙冷面笑匠功不可沒。關水渚的演技突飛猛進,人設討喜更勝主角。客串的白鳥玉季則沒有發揮演技的機會很可惜。

作者:呓卓恩
收視:9.0%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黑丑益也 — 望月步
津津井君彦 — 浅野和之


劍持麗子(綾瀨遙)積極尋找成為企業顧問律師的機會。篠田敬太郎(大泉洋)則忙著收看作家秦野廉(宮田早苗)的新書發布會直播。秦野突然自白說殺人,警察更在她提到的地點找到屍體。同時,清宮加奈子(中島亞梨沙)也向警方自首說殺害丈夫,即秦野自稱殺害的男子。

這次的單元劇故事,講述兩位女性同時自首說殺死同一人,致敬的推理經典則是艾勒里•昆恩的《Y的悲劇》。本集並非出自《劍持麗子的一夜推理》的五大故事之一,應該是編劇加入的原創內容。雖然個案稱不上精彩,卻是至今問題較少的一集。主線故事漸入佳境,片尾也有生田斗真的短暫回歸,之後應該會慢慢解答「篠田的真正身份」,以及為何榮治要把篠田交給麗子照顧的理由。

篠田希望麗子替秦野辯護,但她堅持不接不賺錢的工作。只不過當麗子得知秦野所屬出版社有高齡顧問律師,立刻改變心意。麗子的前上司兼死對頭津津井君彦(淺野和之)也有意搶同宗生意。麗子唯有投機取巧,利用篠田的讀書心得假扮書迷,才如願成為秦野的辯護律師。

多集下來,我們已可清楚猜到每集的固定套路,像是麗子必會說出招牌臺詞,半路總是殺出津津井這位程咬金來搶工作,最後沒能成功簽約當顧問律師等。雖然明白是劇情所需,但筆者不解為何津津井一直針對麗子,明明記得在第一集的最後,他還曾經邀請她回公司,因為遭拒絕而惱羞成怒嗎?穿插劇中的笑點也設置地很自然,不會令人尷尬笑不出,算是劇本的一大進步。例如,麗子假扮鐵粉的這場戲,綾瀨遙入木三分的演技,就把角色的無賴演得很討喜。

麗子保釋秦野並向她了解案情。原來秦野並非真的殺人,而是內疚害自己的家政婦加奈子,在閱讀原稿後模仿橋段殺夫。秦野也提到前作遭書評者的批評,才會破例拜託他人給意見。麗子指秦野有可能以「教唆殺人」遭到問罪。

本案格局頗小,除去主動投案卻明顯不是犯人的加奈子,嫌疑犯僅剩兩位,即作者或女兒,猜兇手的樂趣大減,推理難度只有小學生等級,難吸引愛看推理劇的忠實觀眾。推理劇最好看的是反轉不斷的情節,或是兇手的精彩陰謀,又或是人性的反思。但這部好像都缺乏這些元素,變成很平鋪直敘地說故事,給人一種「嗯?就這樣?」的觀後感。雖然這次的劇本在多方面都有進步,卻也只是從上集的慘不忍睹變成普普通通而已。本劇的失敗真的不該由演員來背鍋,太有野心卻不知所云的導演與編劇要負更大責任。話說,這部有可能破綾瀨遙主演的最低收視嗎?

(劍心按:不大可能,綾瀨遙2016年主演作《別讓我走》只得6.8%,應該很難打破)

森川紗英(關水渚)搬來附近的公寓,頻繁地帶禮上門。津津井在電視節目上亂帶風向,影射秦野有教唆殺人的嫌疑。麗子向加奈子問話,得知她並未讀過小說。橘五郎(勝村政信)與松田大樹(古屋呂敏)告訴麗子,警方懷疑加奈子在幫女兒清宮希(白鳥玉季)頂罪。篠田巧遇小希並帶她回去律師事務所。麗子因利益衝突而拒絕替加奈子辯護,還問小希是否讀過秦野的原稿,卻得不到明確回應。

上集已提到,麗子與橘的氣勢不在同一等級。麗子強勢又囂張,橘卻唯唯諾諾。這部的警察不僅廢,行為也很奇怪。例如,筆者就不明白為何橘一直違背「偵查不公開」的法則,將重要資料告訴麗子。畢竟麗子不是加奈子的辯護律師啊。另外,本集最驚喜的應該是看到白鳥玉季小妹妹!大部分觀眾應該是從《極主夫道》認識她,但筆者從《凪的新生活》、《忒修斯之船》就留意到她。白鳥小妹充滿靈氣,未來發展指日可待,甚至可以大膽預測,10年後的童星轉大人的佼佼者,絕對是《妻子變成小學生。》每田暖乃與白鳥玉季之爭。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4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