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可能的戀愛?~父親與女兒的結婚進行曲~》第1話 (7.5分)


Share


這天創業課程結束後,杏花和晴太兩人一起吃晚餐,她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提案,目前全心全意想要開設瑜珈教室,就算交了男友也不會一直逼婚,所以希望和晴太以不結婚為前提交往。晴太吞吞吐吐之下才表明自己是單身爸爸,獨自扶養一個兒子!兩人最後協議從朋友做起。上野樹里和田中圭曾經在《家族的形式》演過夫妻,所以對我而言這兩位的CP感很快就建立起來。

林太郎自己居然做料理,還說會照料自己的生活,要杏花快去結婚。杏花問爸爸結婚在字典裡是怎麼解釋的,林太郎卻說男女結為夫妻。這個對話有趣。如果結婚一詞能解釋的話,可能需要一整本字典的篇幅才夠吧。林太郎說結婚是什麼他也無法解釋,杏花說不曉得媽媽生前過得幸不幸福,這話讓林太郎有點受傷。

媽媽逝世三周年的法會上,杏花才得知父母當年算是格差婚,林太郎那時還是窮小子,但兩人過的生活相當甜蜜。但這時得知是否太晚,通常小孩懂事之後就會明白父母的婚姻是怎麼回事。林太郎說難過的不是妻子死掉,而是和她在一起的那個自己也消失了,因為喜歡和對方在一起的那個自己是幸福的象徵,是在哀悼這個自己。

這段話非常棒,是要到某個年紀之後才能深刻體會。林太郎說他還不知道結婚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這是對婚姻展現謙卑的表現吧。看到這裡我稍稍擔心此劇的收視率,想必不是一部撒糖劇,而是探討愛情哲學。

林一郎決定斷捨離太太的遺物時,意外發現一個信封裡面有離婚協議書,杏花讓爸爸一個人在家冷靜,自己則是回想起以前努力過度的自己。晴太收到杏花的邀約,決定讓兒子在安親班多留一會兒。晴太提議漫無目的地搭公車,二人最後到了一個小丘陵,兩個人很珍惜這樣的放鬆時刻,杏花很喜歡和晴太在一起的自己,也聊起了瑜珈很重要的戒律:非暴力。這不是形式上的暴力,還有精神上的莫強求莫過度,是一個很深刻的用詞,所以我真的擔心此劇的觀眾層太窄啊,但是在這個動盪的時局裡,非暴力這個詞是很需要被了解的,很感謝編劇和電視台傳遞這樣的觀念。

林太郎決定要去相親,還擅自幫杏花一起報名了!杏花巧遇在婚介所上班的晴太。林太郎倒是遇見了一名女性圖書館管理員,讓他話匣子大開。父女因為理念不合吵了起來,林太郎重心不穩之下閃到了腰,方才那位圖書館管理員前來關切,原來是整型外科醫生日向明里(井川遙)!看來她也有一段故事可以說囉。

杏花在林太郎的包包裡發現了媽媽臨終前寫的遺書,原來媽媽一直過得很幸福,而且是媽媽向爸爸求婚的,並要林太郎去找到一個想要求婚的對象,並且多照顧杏花。相親這裡算是很重要的劇情匯集點,但是觀賞的情緒有點短促,一下子大吵一下子感動一下子熱情。杏花的青梅竹馬不破颯(磯村勇斗)突然出現,還直接給了她大大的擁抱,他也是晴太兒子安親班的老師。這下五位主角都到齊囉,期待第二集父女的婚活展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