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不動產》第4話 (8.5分)


Share


一如往集,明明有客人上門,永瀨還是因誠實風起臨門一腳把生意搞垮。對著第三組看西國分寺房子的田之上夫婦,永瀨不得不誠實說出房子需要大規模裝修翻新、距離車站遠等諸多缺點,田之上太太(黑川智花)聽後仍然對房子有興趣,也讓永瀨感受到誠實說出房子缺點並不一定會失敗的滿足感。而永瀨在講解選擇房子的秘訣就是放棄和妥協,這一番說話也是相當有意思。

後來田之上夫婦忽然又說不買,原來他們自己去看房子時,遇上MINERVA的業務員從中作梗,悄悄在凶宅網站標示這個物業並告訴他們這裡是凶宅。永瀨馬上就揭破MINERVA的詭計,而他直接在客人面前說出「我以前也常用這招」實在太爆笑!筆者笑得飆淚了。雖然山下的演技有點尷尬,但其尷尬用在這裡卻又實在太適合了。

公司最近常出現客人臨簽合同前取消簽約的情況,調查下客人說那是凶宅,永瀨把事件串連起來,於是直接到MINERVA質問,花澤把問題歸於是業務自把自為並說會予以處分,永瀨指出虛假凶宅情報會對房東造成麻煩,也讓業界吃虧。不過花澤反指永瀨也是劣質房仲,看來對他怨氣甚深。

沒想到這集以凶宅為題材,竟然會說到黑心房仲以此作為手段擊退對手,筆者實在不曾想過會有這種招數,這樣的舖排和轉向不落俗套,讓人驚喜。這劇繼續不留情面撕破房仲的黑暗一面,也帶出了黑心房仲對客人和業界都造成不良影響。

松井婆婆還是一直找不到凶宅租住,因為很多房東都介意她的年齡,估計是擔心她會死於家中而影響物業日後租售,這一點帶出獨居老人租房子困難的社會問題,也是筆者從沒有想過的問題,這樣看來,趁年輕買房子還是有其必要性,老了以後找不著地方住就會很慘。

永瀨猜想松井婆婆是受MINERVA指使而來,質問下,松井不得不說出想住凶宅的原因,是因為太掛念死去的丈夫,覺得住進凶宅也許會更方便丈夫出現來探望她。真相解開原來有洋蔥,而她一番對凶宅的見解更是動人:「在凶宅裡面死去的人們,對某些人來說也是重要的人,所以我並不覺得凶宅可怕。」

誠實風下永瀨自告奮勇承諾為松井婆婆找合適的房子,從這幾集看來,永瀨在一些關鍵時刻就會熱血地扛下看起來難以達成的事,看來他內心也會有為客人達成心願的一團火,否則他不會因誠實風一吹說出這樣的承諾,而是應該直接叫對方走人才對。作為銷售人員,理所當然以業績為先,所以每件事都會衡量付出和收入是否成正比再做,憑內心感受付出不求回報是像月下這樣的新人才會做的事,以利為先的永瀨心底可能暗藏著這股初心,只是他沒察覺而已。

桐山問永瀨為何要為無關重要的房子拼命,永瀨的回答又是充滿溫暖:「沒有房子是無關重要的,不管是怎樣的家,怎樣的房子,都與某個人的人生攸關。」加上過去幾集賣房的片段,感受到各式各樣的人生喜悅都與房子關連著。

最後永瀨和月下找到那幢電梯四樓會自動亮起的凶宅,氣氛開始變陰森,永瀨竟然比月下更驚慌也是好笑,乘電梯時果然四樓自動亮起,果然好猛啊,門一打開兩人拔足狂奔離開公寓,結果在房東解釋下,知道真相原來是電梯故障修不好就一直這樣,而這裡是凶宅也只是網上謠言,房東也因為凶宅網站標上這裡而一直無人敢租而苦惱。原來這個凶宅橋段要說的,正是帶出被謠言害苦了的房東,具體地把永瀨之前指摘MINERVA對房東造成麻煩的情況,以劇情演繹出來。

即使被誤認為是凶宅而租不出,房東仍然不願意租給老人家,擔心會令這裡變成真的凶宅。永瀨一語說出發人深省的事實:不讓房子變成凶宅是房東的責任,加上現在是老齡化社會,老人租房需求只會越來越大,引入人體傳感器等科技察覺居住者有沒有異常,翻新成面向老人的公寓是一項商機。這番話很有道理,應該沒有誰聽了以後不心動的。

從松井婆婆的事件中,除了指出老年人租房遇到的困難,也帶出社會對他們欠缺支援等問題,而這一點是需要社會大眾去關注和行動的,例如房東有義務為老年人做得更多。這集帶出的訊息非常有意義!這劇的內涵和深度超乎預期,完全讓筆者刮目相看,看來原著漫畫真的相當紮實精彩,會大賣並改篇成日劇不是沒有原因的。

終於為松井婆婆找到「凶宅」,意外的轉折是,松井婆婆的兒子兒媳因擔心她,所以想搬到附近住,結果成瀨因此而成功賣出西國分寺的二手公寓,算是好人有好報吧。另外田之上夫婦最終還是跟永瀨簽單,結果永瀨賣了2間房子,輸給賣了3間的桐山,不過依大河部長的分析,因桐山請了豆餡中介幫忙所以中介費要分半,反而永瀨的實際收益更高,如此看來豆餡中介的中介費是要公司來出?

因為這次既讓客人滿意,也為公司做出貢獻,永瀨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實感,開始覺得就算不說謊也可以做出成績,從永瀨的獨白和隱約的笑意中感受到他的開心和滿足,結局非常和暖。

獨白同時是松井婆婆交收鎖匙入住「凶宅」,電梯未按就亮起4樓,松井微笑地向「對方」道謝,出電梯門更45度躹躬託「對方」轉告給死去丈夫說我很好。這幕明明沒甚麼煽情元素,明明是如此氣氛平和,筆者竟然不自覺地流下淚來,就一發不可收拾,天啊!風吹純演技感染力也太強了。就是因為這一幕莫名地太感動,筆者決定把分數調到8.5分!「對某些人來說很差的房子,說不定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好的。」正好總結本劇的題目「好房子的定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