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7話 (7.5分)


Share


最終回前夕,終於揭開男主角的過去,表面上寫無性戀者的情事,更深一層是藉以婚姻和工作切入,帶出家庭的枷鎖,讓人反思家人為何物。劇中人猶豫糾結橋段較多,令這集看起來在平淡中有著鬱悶感。故事細節和畫面呈現繼續精良,忽然出現的前女友亦不會突兀,劇情推進自然,更顯出之前的伏線不落痕跡舖排得好。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上集提到孩子的話題,兒玉咲子(岸井雪乃)想問高橋羽(高橋一生)想不想要孩子,卻問不出口,轉移話題到超市的蔬菜。老實說筆者不明白為甚麼咲子會糾結在這個點上面,大概先入為主覺得無性戀者既然對性愛都抗拒,就應該不會想要孩子,不過劇中也沒明確說出咲子和高橋的取態。本劇官網上的網誌載有相關問卷調查的數據,大約15%無性戀者會想要孩子,70%明確表示不想要,所以雖然筆者的想法合理,但也不能一概而論。

另一點是上集最後出現疑似高橋前女友和手抱嬰兒,作為觀眾已經知道答案並非想或不想要孩子那麼簡單。預期今集會揭開謎底,不過營造了幾次高橋似乎要自白的場口,都還在賣關子沒揭開,觀眾預期落空,結果這集只揭開了前女友的部分,完全沒提到孩子。

咲子透過高橋給她的蔬菜雜誌認識到農場社長豬塚遥(菊池亞希子),開心的拿了一大堆蔬菜回家,高橋看到傳單只是怔了一怔,也沒說甚麼,觀眾都知道遥就是高橋前女友。其後咲子聽遥說起曾跟超市的人交往,高橋一直心不在焉,甚至打破了鍋子,都在舖排要咲子察覺兩人關係。

松岡一(濱正悟)的戀愛腦思維一矢中的,就猜中了遙跟高橋的關係,鼓勵咲子與其自己在胡思亂想,不如直接問高橋。松岡如此直率的性格其實也挺好的,與咲子在今集多番猶豫不決成鮮明對比。

咲子回家後,高橋向她道歉,觀眾以為終於說出他跟遙的關係,結果完成不是。高橋最近心不在焉是因為升職,不再專責蔬菜販賣還要管理全店人事,這調動讓他偏離了自己的愛好,覺得不適合這工作。上集談夢想一段戲也是伏筆,來舖排這集高橋跟「蔬菜王國」的夢想越來越遠。咲子提議辭職轉工,高橋明白自己已經40歲,不適合轉職,只好在家中庭園種植來找人生樂趣。這一段筆者都很有共鳴,工作很難跟興趣完全吻合,20多歲時會覺得辭職再找份就好,但到中年就會更偏向同意高橋的想法,人生樂趣還是在別的地方找吧。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高橋提到「守護祖母留給我的這個家,是我唯一能做的事」,當初高橋在這個超市工作,離家近是主要原因之一,看出這個家、祖母對他的重要性。祖母在本劇從沒露面,但存在感十分強,常會拍到家中的供奉她的位置,原來都是有巧思,能順接到今集後面的內容,舖排不著痕跡。然而,筆者不解,祖母都離開了,高橋到底是在守護甚麼?這個家橋來說某程度上也是枷鎖,工作如此,後面提到的結婚生子也如此。

遥的工作似乎更貼合高橋那個「蔬菜王國」的夢想,一大片綠色菜園果園,那種開揚感,令人覺得精神爽利,視覺效果很美!與高橋工作的超市辦公室那種狹窄壓迫感形成強烈對比,用畫面去營造出二人的工作環境以至心理狀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6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