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5話 (8.5分)


Share


透過咲子與前男友和閨蜜的兩段關係,探討無戀愛關係的家人、一段關係建構的問題等。幾乎全集在小田原取景,美景美食看得舒服,滿滿旅行既視感!不少伏筆發揮作用,以城堡比喻作家更具象化,沉重的題材在美麗的舞台下,淡化了悲傷而更顯療癒。短短半小時引發不少思考,咀嚼有味,是本季少有的誠意之作。

作者:萍兒


劇 名:恋せぬふたり
電視台:日本放送協會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45分

編 劇:吉田惠里香
導 演:野口雄大、押田友太、土井祥平
製作人:大橋守、上田明子

音 樂:阿部海太郎
主題曲:CHAI「まるごと」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兒玉咲子 — 岸井雪乃 主演
高橋羽 — 高橋一生 主演
松岡一 — 濱正悟
豬塚遥 — 菊池亞希子
兒玉櫻 — 西田尚美
兒玉博實 — 小市慢太郎
石川實 — 北香那
石川大輔 — 阿部羅秀伸
門脇千鶴 — 小島藤子


松岡一(濱正悟)積極提議想要跟兒玉咲子(岸井雪乃)成為沒有戀愛關係的家人,讓咲子苦惱起來,想找門脇千鶴(小島藤子)傾訴卻發現對方聯繫不上。

咲子打聽下知道千鶴去了小田原,覺得跟男友同居卻忽然離開很奇怪,這時松岡和高橋羽(高橋一生)給出的建議完全相反,松岡覺得應該要去找千鶴聊聊,即使被拒絕受傷也到時再算,高橋則覺得既然對方避開自己則不好再糾纏,也可避開不必要的麻煩和傷害。透過這番對話,可反映出兩人的性格和價值觀都很不一樣,松岡明顯是較積極主動的類型,高橋則是較慎重和被動,不知您會是哪種類型的人呢?換作是筆者的話應該會像高橋那樣想。

高橋被松岡斥責明明是臨時家人卻如此冷漠,鏡頭一轉,高橋便去了咲子房間提議大家周末一起到小田原玩,以答謝松岡的照料。筆者懂高橋那不是冷漠,他只是不想干涉別人太多,正如他也不想被別人干涉一樣。咲子和松岡讓高橋有一點點轉變。

接下來是小田原觀光旅遊廣告雜誌(誤),乘坐電車沿途窗外風光的照片,串連成定格動畫般展現,還有仿劇中人自拍影片的鏡頭,表現手法都相當有心思,旅行感滿滿;三人聊著吃甚麼、去泡溫泉等話題那雀躍的神情,再配上輕快的主題曲,整個氣氛都很歡悅紓壓。小田原城、望著大海吃海鮮丼,那些美景美食讓人看得神往,天啊!我好想去旅行!

松岡的情緒超級高漲,他跟咲子一樣都是很陽光的人,可以用自身正能量去感染身邊的人,筆者很羨慕有這種特質的人,不知怎樣才可以好像他們那樣?松岡這個角色,筆者其實滿喜歡的,他很積極,很樂觀,也很善良,看他對咲子的態度就知道,而他也會關心若咲子離開高橋的寂寞心情。

兩位男士在這樣美麗的環境下吃海鮮丼,也太犯罪了!美景美食都是治癒的。對話間高橋帶出這集的核心問題:如何看待不談戀愛只做家人?後面在小田原城下,松岡回應的是「成為對方的歸宿」,這應該就是家最核心的部分,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會有可以回去的地方那種安心感。

劇中多次出現小田原城,無論在不同的街道、觀光點,都可以清晰看到天守的面貎。記得第一集時,咲子把新居比喻為「我的城堡」,這集則更具象化地把它拍攝出來,小田原天守(城堡)在這劇中成為了家、歸宿的象徵,無論處於甚麼地方、在甚麼時候,都可以看到自己有可歸之處的安心感,這是劇組的用心。於筆者看來,覺得把家比喻為城堡有點奇怪,因為城堡予人感覺是帝王貴族所住,在我這些平民來說有點高攀不起的距離感,或許,對於每天看著這些天守城堡生活的日本人來說,感覺會不一樣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