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戀愛的二人》第5話 (8.5分)


Share


咲子本身還猶豫要不要找千鶴,二人卻碰個正著。兩位女士在波光粼粼的海邊聊天,背景音樂是海浪聲,同樣是治癒極了!原來千鶴並沒有跟男友同居,竟然是因為發現自己喜歡上咲子,所以才離開她!這轉折很意外,卻又不意外,第一集筆者已覺得二人看房子那幕戲像同性戀多於無性戀,當時以為是BUG太過火,結果竟是個伏筆,以這劇短短的篇幅舖排來說,相當不錯。

正如千鶴剖白一樣,其實她可以瞞著咲子跟她同居的,只是她選擇了離開,因為她知道咲子不懂戀愛,她沒法抱著咲子不希望的感情一起住下去,甚至痛苦得很想忘記咲子。咲子無法理解和回應千鶴的感情,千鶴也無法安置對咲子的感情,這兩人都是痛苦的。明明應該是憂傷的一幕,卻因為劇組選了在海邊場境,而把抑鬱感大大減少,貫徹輕鬆療癒的路線。

咲子無法理解戀愛,無法理解千鶴的感情而痛苦,這一部分,高橋用了松岡作例子來回應,他努力去看書想要了解無性戀者和咲子,說話時掛著的微笑很棒,筆者一路看來也會被松岡的心意所感動。世界上有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人事物,就如看這部劇,筆者只是旁觀者,很難會有任何共鳴,但至少這劇讓我知道這個世界原來有這種人,並試著去理解和尊重。

最後是咲子跟松岡作出了斷,咲子以不希望松岡為了她而忍耐,把幸福捨棄,泛著淚拒絕了他,松岡也只好接受,兩人在小田原城下解散,悲傷的情緒也是拿捏得洽到好處。

咲子和松岡的部分,可以跟咲子和千鶴的部分互相對照來看。咲子明明可以選擇跟對自己很好的松岡一起幸福地生活,但她並沒有這樣去選;千鶴明明可以把感情藏起來跟咲子一起幸福生活,但她選擇悄然離開。幸福似乎更容易,但她們都沒有選擇跟對方一起,不禁讓人思考一段關係的建構,是不是大家都在尋求一種對等關係?單方面的喜歡和包容,或者施以對方無法回應的感情,似乎都無法讓天秤平衡,無法讓人有安穩的感覺。

咲子回家,看到高橋在用螃蟹做菜,也太可愛了吧。一邊吃著螃蟹一邊哭泣起來的咲子,讓筆者想起《四重奏》那句名台詞:「能一邊哭一邊吃飯的人,定能堅強地生活下去。」似乎已經變成從悲傷中活下去的定番橋段了。高橋的不干涉,這時候是一種貼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