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之歌》第3話 (8.5分)


Share


編劇對人物性格思想的描寫十分出色,把花枝對失聰後可能會失去回憶的恐懼鋪排得十分細緻,同時讓觀眾有反思空間又不會過份說教,盡顯岡田惠和擅長之處。她和凛之間的姊妹情亦十分吸引,說服力有點不足但處理得尚算得宜。至於她和春樹的感情發展神速,初時他的頹廢氣場影響劇情投入度,不過最後夕陽下接吻的畫面唯美又心動,令觀眾期待往後的發展。

作者:Jason
收視:8.2%


劇 名:ファイトソング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1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岡本伸吾、石井康晴、村尾嘉昭
製作人:武田梓、岩崎愛奈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Perfume「Flow」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木皿花枝 — 清原果耶 主演
蘆田春樹 — 間宮祥太朗
夏川慎吾 — 菊池風磨
伊達弓子 — 栗山千明
立石正嗣 — 橋本潤
迫智也 — 戶次重幸
磯邊直美 — 稻森泉
烏丸薫 — 東啓介
萩原凛 — 藤原櫻
ヒデ — 若林時英
俊哉 — 窪塚愛流
松田穗香 — 莉子


片頭仍然是蘆田春樹(間宮祥太朗)和夏川慎吾(菊池風磨)競賽的場面,木皿花枝(清原果耶)則在旁應援他們,從中可以看到慎吾微微領先,背景亦看到Shin-GO,似乎代表他在本集有大發揮,然而繼續看下去時卻不是這一回事,總覺得這片頭背後的意義不明。

承接上集,花枝和春樹進行首次約會,他們互相分享大家的背景,使大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本來以為他們的遭遇相似使他們可以交心更多,可是她不肯透露自己有耳腫瘤,有避忌下導致兩人的距離未有拉得很近。對話中不時出現添水發出「咚」一聲,編劇可能知道觀眾對此不太了解,因此由春樹解釋它的作用,指出用來趕走飛禽走獸,算是增長了一點小知識。

這段對話歷時大約10分鐘,他們從非常尷尬的氣氛變得越來越投契,我認為這是拜添水所賜,除了是為他們打開話題外,更是把他們起初在頭上飛過的烏鴉趕走,使他們舒服地談話。

春樹曾經答應花枝會不時在她旁邊唱《起跑線》,因此他解釋自己當有靈感會用錄音筆唱下旋律時,便順勢唱《起跑線》的旋律,最後更以「咚」一聲和他們的笑聲作結,那只錄音筆代表他們初次約會時從尷尬到能夠交心的狀態,相信會成為本劇重要的象徵物之一。

經理人伊達弓子(栗山千明)也在附近跟他人會面,恰巧這是她帶春樹來的餐廳,結果看到他和花枝卿卿我我時不禁吃起醋來。從連續兩集的反應來看她真的對他有意思,而且從餐廳格局氛圍來看單獨約會的都是情侶為主,更突出她對他的情感。

其後春樹和花枝事後進行反思會,討論甚麼是戀愛,他們在網上搜集了很多資料,並再作延伸討論。我覺得這段劇情有點離奇,反思會本質上沒問題,而且這是為了幫助春樹作曲產生靈感,不過我認為內容應該要按照他們的經歷來討論並不是網上內容,所以這劇情安排得過早,若然內容完全是建基於他們的經歷,相信觀眾投入度會更高。

花枝回去後決定跟眾人交代她正式和春樹交往及來龍去脈,只是繼續對她的病情隻字不提,雖然眾人對這段有限期的戀情感到奇怪,但仍然支持他們,看出對她的期望和應援,唯獨萩原凛(藤原櫻)對此感到懷疑,總覺得內有隱情。凛一直都是對情感頗為冷感的人,若要發現花枝有所隱瞞就需要建基於良好深厚的感情,本來我認為編劇缺乏交代她們姊妹情深,不過後來有透過回憶和她為花枝剪髮一事來帶出她們的羈絆,稍為蓋過本集最大的瑕疵。

花枝再次到杉野葉子(石田光)的家進行清潔,滿腦疑問的她終於下定決心提問失聰後的經歷,至於最關鍵的是她問「你還記得嗎?那時候的聲音」,她最懼怕的不是失聰後令生活造成不便,而是怕之後沒辦法回想《起跑線》的旋律,失去和母親最珍貴的回憶,看到這裡小弟開始眼泛淚光呢,畢竟失去回憶是最痛苦,無法用任何東西彌補。

編劇鋪排這段劇情時繼續用花枝和醫生立石正嗣(橋本潤)的對話,她問天生還是成年失聰較痛苦,他沒有正面回答,而是以上圖的對白作回應,給她一點空間去思考。初看的時候覺得這段劇情沒甚麼特別,不過二刷時卻看到編劇細膩的鋪排,對她而言理所當然的東西不止於空手道,也是上文提及的回憶,得來不易但要失去的話就只需一瞬間,兩段劇情加起來正好強調她想要不斷聽到《起跑線》的原因,把人的思想感情寫到細微極致,就是岡田編劇的功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0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